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地溝油變「航空油」引網民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讓中國消費者聞之色變的地溝油在別人眼裡卻可以「飛上天」。7月中旬左右,2000噸產自上海的廢棄油就將開始它們的「飛天之旅」,在通過報關等手續後,這些油將被荷蘭航空的技術人員加工成航空生物煤油,供飛機使用。

廢棄油變身航空燃油上天的消息迅速引起網民關注,「地溝油」變「航空油」到底靠不靠譜?中國公司是否具有完整「變油」技術?廢棄油「上天」能否阻擊地溝油「上桌」?

質疑一:廢棄油「飛上天」靠譜嗎?

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廢棄油中含有大量的動物油脂,這些油脂在經過提純、化學反應等特殊處理後,可以加工成為0號生物柴油,這一工藝在上海中器、綠銘等企業均可完成;進一步處理後,可使其燃燒值等指標達到飛機燃料油的標準,生產成為航空生物煤油。

據悉,上海綠銘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與荷蘭皇家航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綠銘將為荷蘭皇家航空提供由廢棄油轉化成的「0號生物柴油」1萬多噸,不久後第一批油即將發貨,經過荷蘭公司的技術再處理後變為航空生物煤油,供飛機使用。

荷蘭航空旗下的某生物燃油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德克先生在接受「中國網事」記者採訪時介紹,從去年開始荷蘭方面已經在中國積極尋找廢棄油原材料的供應,且對來自中國很多樣品進行了測試,測試結果非常滿意。目前公司主要關注中國的大中型城市,這些城市的人口比較多、食用油消費量高,廢棄油的產量也相對較多。除了中國,公司還從北美以及歐洲其他國家進口廢棄油原材料。

而荷蘭航空並不是唯一一家將廢棄油「飛上天」的公司。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08年,英國已有航空公司嘗試了將動物油脂轉化為航空燃油,並進行了試航;2011年,英國湯姆森航空公司也嘗試將飛機其中一個引擎中的燃料,改變成廢棄油處理成的燃料油,實現了試航成功;2012年6月,荷蘭航空的「廢棄油」航班也開始執飛洲際航線。

質疑二:中國飛機為何不能「喝」「地溝飛機油」?

中國公司煉地溝油為何不「喂」中國飛機?中國地溝油只能通過出口「上天」嗎?是否因為煉油成本過高公司不願幹?還是技術問題?一時間,網民質疑聲四起。

記者採訪後發現,沒有實現大規模推廣,主要和三個方面原因有關:

其一,技術成熟度不夠。德克介紹,從「0號生物柴油」到航空生物煤油需經過特殊工藝處理,這一步工藝要求較高。記者發現,目前我國已有不少環保公司能將廢棄油處理成「0號生物柴油」供船舶、汽車等作為燃料油使用,但將「0號生物柴油」升級為可供飛機直接使用的航空生物煤油,技術並不成熟。

其二,轉化成本較高。目前來看廢棄油「上天」尚處於試驗階段,因成本過高而沒有大規模推廣。德克介紹,航空生物煤油的燃燒值和普通燃油基本相同,但生產成本較高,此前一直為傳統燃油的三倍左右;現如今公司進口大量的廢棄油原料,和合作方共同努力降低成本,但成本也仍在傳統燃油之上。

其三,原料不足。「有了純熟的技術,也難以讓廢棄油大量『上天』。」綠銘執行總裁張英文表示,在很多城市,與「無本萬利」的收油「游擊隊」相比,生物柴油處置企業收購原料的價格不具備吸引力,因此一些小餐飲企業將廢棄油紛紛倒賣給了「游擊隊」最終回流餐桌,正規企業反而「吃不飽」。

德克也表示,非法收購者收購地溝油的價格比合法的廚餘垃圾回收公司高,所以生物質燃料公司的利潤空間被嚴重壓縮。「如果我們能保證穩定便宜的地溝油原料供應,那麼生物燃料的價格就能大幅下降,並更具有競爭力。」

質疑三:「上天」消滅「上桌」,能否實現?

網友紛紛說,如果廢棄油都「上天」了,能實現大規模推廣,豈不是地溝再無油可撈?到那時,地溝油就真的能消失無蹤影。

專家認為,為了讓廢棄油「上天」而非「上桌」,政府和企業可以做的還有很多。最關鍵的就是從源頭上管控,保障正規生物柴油轉化企業的原料供應。近段時間以來,上海、北京等各地紛紛開始了新嘗試。例如,對廢棄油的產生和回收進行「全程監控」,在餐館後廚安裝攝像頭,為儲油桶裝上GPS設備等,藉以減少廢棄油「入地溝」再「上桌」的可能性。

同時,網友說,應借鑒國外經驗,出台更多的相關政策法規來打擊地溝油的非法收購,讓「游擊隊」不敢收油。此外,還可以給予生物質燃料企業更多的支持和補貼。企業能夠降低成本,就能提高從餐飲單位收購廢棄油的價格,與「游擊隊」打起價格戰。

「如果廢棄油都能『上天』,既能使地溝油遠離中國人的餐桌,也同時生產出清潔的生物燃料供給航空業,提升其環保性。這對中國的政府、老百姓、餐飲安全和航空業來說,都是共贏的。」德克說。

張英文表示,公司打算先與國際上相關企業合作,提供廢棄油原料,進行利潤分成;等到時機成熟時,就可以形成一個合資企業,將技術引進國內。「我們估計在今年國慶前後引進這樣的技術,到時國內航空公司也能購買並直接使用我們的油了。」

      責任編輯:曉筱婷
荷蘭航空將在華購地溝油造飛行油      [2012-07-11]
一紙禁令能否堵住地溝油上餐桌      [2012-07-10]
全聚德廢棄鴨油被轉賣做地溝油      [2012-05-26]
衛生部初步確定地溝油7檢測法      [2012-05-23]
北京食品企業用地溝油面臨停業      [2012-04-07]
深圳舉報「地溝油」最高獎50萬元      [2012-04-03]
6省市公安聯合摧毀一特大地溝油犯罪      [2012-04-03]
浙現腐敗動物內臟煉製地溝油      [2012-04-03]
新型地溝油已流向滬渝等地市場      [2012-04-03]
貴州整治地溝油 刑拘14人查封68噸油      [201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