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前高官稱釣魚島非日本固有領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日本朝日新聞7月11日報道,日本外務省國際情報局的前局長孫崎享在一篇文章當中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並非日本固有領土,孫崎享說這個說法對於日本人來說,也許難以接受。

日本《朝日新聞》7月11日報道,關於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問題,最好的辦法莫過於「擱置爭議」,而比較東京都所有和國有化,還是後者好些。只是日中圍繞此問題沒有信賴關係,所以東京都購島也好,國有化也罷,都會在感情上對中方產生刺激。

日本前高官:釣魚島非日固有領土

中方很可能認定「日方意欲加強對尖閣的實際控制」。日本政府應耐心地盡力說明一點,即國有化是出於穩定事態的目的,意在避免東京都取得所有權再添變數。關鍵是不要讓中方誤判我們的意圖。

目前,中國仍試圖保持相對冷靜,與撞船事件的時候不同。那時,中國暫停了對日稀土出口。

很難預測中方未來會採取怎樣的行動,但它應該不會衝動到動武。對中國來說,動真格打一架也毫無益處。

中方無疑希望避免日中關係的一切領域都受到影響。

日中之間存在各種重要議題,如果只關注尖閣問題,雙邊關係就不能取得進展。

最好把尖閣問題放回「潘多拉盒子」,不碰為好。

擱置爭議「對日有利」

日本《朝日新聞》7月11日文章,題:保持尖閣現狀對日本有利(作者 日本前外務省國際情報局長孫崎享)

要在充分認識到尖閣問題的現狀對日本有利這一前提下,再來採取行動。

日本方面對尖閣諸島的主權主張,是以1895年把尖閣諸島編入沖繩縣的內閣決定為根據的。

而中國方面已從歷史角度,闡釋了早在14世紀其軍事影響力就波及尖閣諸島一帶的史實。尖閣諸島屬於台灣地區,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使日本喪失了對千島群島和台灣的所有權,儘管對此有不同的解釋,但決不能說中國方面的主張是站不住腳的。

這對日本人來說也許難以接受,但卻必須認識到:尖閣諸島並非日本的「固有領土」,而是一塊「爭議之地」。

1972年,日中實現邦交正常化時周恩來總理對與之會談的田中角榮首相況:「要求大同,存小異。」1978年,在談到日中和平友好條約問題時鄧小平表示,可以把我們這代人沒有能力解決的問題留給下一代來解決。這些表態實質上都是「擱置」包括尖閣諸島在內的各種爭議,優先建立友好關係。保持「擱置」狀態對日本是有利的。

遺憾的是,無論日本的政治家還是國民都堅信,只有對中國採取強硬姿態才是正確的選擇。然而,一味取悅輿論的外交,必將最終有損國家利益。日本強硬,中國也不得不強硬,如果發展成軍事衝突,那麼與自衛隊的實戰能力相比中國具有壓倒性軍事優勢,結局必將是日本完敗。

那種認為因為有日美安保條約,美國會保護日本的想法,是一種幼稚可笑的想法。首先,如果美國在缺少地利優勢的遠東與中國發生衝突,並無取勝的把握,它會做出為了日本而不惜與中國一決雌雄的選擇嗎?更何況美國一直對日中接近保持著戒心。雖然美國表面上對尖閣諸島問題保持「中立」立場,但其內心的想法則是日中之間形成適度緊張關係對美國並不是壞事。

從國際社會的角度來看日本的主張也得不到認可。因為化解領土糾紛而不是激化糾紛,這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基本常識。如果以只在日本國內通行的倫理來挑釁中國,那麼日本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孤立。

對日本最有利的局面,就是保持尖閣諸島的現狀。

日本的政治家和國民都應理性地認識「擱置」爭議的好處,這決不是示弱。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Winnie
中方回應「東盟外長會因中國未發公報」      [2012-07-13]
中國拒日方對船隻進釣魚島抗議      [2012-07-13]
中國再次拒絕日本就中方漁政船前往釣魚島提出的抗議      [2012-07-13]
人民日報:日本在釣島問題玩得過於投入      [2012-07-13]
日本巡邏釣島船隻配備加固裝甲      [2012-07-13]
三艘中國漁政船再進釣魚島海域      [2012-07-12]
日媒稱釣島海域現新中國漁政船      [2012-07-12]
日媒:中國船隻駛離釣島毗連區      [2012-07-12]
外媒:中日武力衝突可能性很大      [2012-07-12]
日媒:美軍部署戰機助日本保釣      [201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