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外相稱做好重返六方會談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柬埔寨外交部發言人貴光14日說,正在柬埔寨訪問的朝鮮外相樸義春當天在與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賀南洪舉行會談時表示,朝鮮已經做好重返六方會談的準備。

貴光在兩位外長會談結束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賀南洪對朝鮮重返六方會談的積極立場和決心表示歡迎。

貴光說,雙方外長還就推動兩國經貿合作交換了意見。樸義春表示朝鮮方面贊同賀南洪今年6月訪朝時提出的加強兩國在農業、工業領域合作的想法,希望在農業、建築、小型水電站、基礎設施等領域同柬加強合作。

樸義春是參加完在金邊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後開始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的。

從2003年8月至2008年12月,中國、朝鮮、美國、韓國、俄羅斯和日本曾就朝鮮半島核問題舉行多輪會談。2009年4月,朝鮮宣佈退出六方會談。今年2月底,朝美同時宣佈,在朝美舉行有效會談期間,朝鮮將暫停核試驗、遠程導彈試射和寧邊鈾濃縮活動,並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朝鮮暫停鈾濃縮活動實施監督;美國則同意向朝方提供食品,重申不再敵視朝鮮,並逐步改善美朝關係。然而,在今年4月朝鮮發射應用衛星 「光明星3號」並失敗後,美國表示將不再履行與朝鮮先前達成的糧食援助協議。

今年6月初,賀南洪曾對朝鮮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訪問時,賀南洪建議朝鮮早日重回六方會談,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

要求美國取消對朝敵視政策

據朝中社13日報道,朝鮮代表團團長、外務相樸宜春在第19屆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上發表講話,要求美國取消對朝敵視政策。

樸宜春指出,美國沒有停止對朝政治軍事挑釁陰謀活動,美國是真正的挑釁者、停戰協定的破壞者、加劇緊張局勢的主謀。只要美國繼續推行敵視政策,朝鮮將不斷加強自衛的核遏制力。

樸宜春指出,為了緩和朝鮮半島局勢和維護和平,最重要的是正確找出激化緊張的根源,尋求切實可行的克服途徑。

為此,樸宜春提議:第一,明確認識美國對朝敵視政策的目的及其危險性;第二,取消對朝敵視政策是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關鍵;第三,取消美國對朝敵視政策,應從結束朝美之間的戰爭狀態著手。

樸宜春強調,朝鮮政府將一如既往秉持自主、友誼、和平的對外政策理念,進一步加強和發展與地區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在維護朝鮮半島和地區和平穩定方面盡到自己的責任。

      責任編輯:Shineyo
韓媒:梁光烈罕見表態不容忍朝核試      [2012-07-05]
八國峰會今在美召開 將討論朝核等問題      [2012-05-18]
美擔心朝核試驗 日本趁亂離間      [2012-04-18]
中方:讚賞朝美重申履行共同聲明中所作承諾      [2012-03-01]
朝鮮敦促美國消除對朝核威脅      [2012-02-24]
朝核六方會談日俄團長下周將會談      [2012-02-11]
俄外長稱朝核六方會談將重啟      [2012-01-30]
韓:同朝鮮重啟會談大門敞開著      [2012-01-18]
朝發停核決定 外媒猜中國因素      [2012-03-02]
前波黑塞族總司令受審時入院      [201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