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前波黑塞族總司令受審時入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設在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12日證實,前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塞爾維亞族軍隊司令拉特科·姆拉迪奇當天出席庭審時突然身體不適,隨後入院。

送醫院

前南刑庭發言人尼爾瑪·耶拉契奇12日告訴媒體記者:「他(姆拉迪奇)庭審過程中抱怨身體不適,庭審因此延期。」

耶拉契奇說,如果姆拉迪奇可以繼續出庭,前南刑庭打算13日重啟庭審。否則,庭審將擇日重開。

前南刑庭本月9日恢復針對姆拉迪奇的審理。法新社報道,12日當天,一名檢方證人作證時,法官阿方斯·厄裡發現姆拉迪奇有些不對勁,隨後宣佈暫停審理。

一名旁聽者告訴路透社記者,審理開始不久後,姆拉迪奇把頭埋入雙手,隨後要求中止審理。法官叫來一名醫療工作者為他實施短暫檢查,決定把他送往醫院。

表擔憂

逃亡16年後,姆拉迪奇2011年5月在距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不遠的村莊被捕,隨後被引渡至海牙,同年6月首次出庭。

他的律師布蘭科·盧基奇12日告訴法新社記者,他的當事人當天「無法與任何人交流,睜不開雙眼,無法站立」。姆拉迪奇已經被送至醫院,「但我不知道在哪裡」。

盧基奇證實,姆拉迪奇12日早晨「還狀態良好,沒有任何徵兆預示他會身體不適」。

姆拉迪奇現年70歲。盧基奇說,姆拉迪奇經歷過3次中風和一次心臟病突發。去年,他因腎結石、肺炎在海牙接受治療並做過一次疝氣手術。

尋結案

前南刑庭1995年底指控姆拉迪奇犯種族屠殺和戰爭罪,後發佈逮捕令。聯合國公佈的資料顯示,波黑塞族部隊1995年7月佔領聯合國保護下的斯雷佈雷尼察,殺害7000多名男性成年人和兒童。聯合國稱這一事件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發生的最恐怖犯罪行為。

如果法庭最終認定姆拉迪奇所涉罪名成立,他可能面臨終身監禁。一直以來,姆拉迪奇堅稱無罪,多次聲稱自己病情嚴重,無法出庭。

姆拉迪奇的身體狀況受到檢方和遇難者家屬的關注。檢方先前提出一套加速審理過程的方案,但遭前南刑庭否決。

檢察官原本希望把所有對姆拉迪奇的指控分成兩部分審理,一部分針對姆拉迪奇指揮波黑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的指控,另一部分針對他所涉其他罪行。

路透社分析,這是為防止發生在前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總統斯洛博丹·米洛捨維奇身上的一幕重演。米洛捨維奇2006年3月在牢房中因心臟病死亡,當時他的案件審理4年多仍未結案。

      責任編輯:Shineyo
菲議員稱希望澳洲承諾戰爭援助      [2012-07-14]
美刊:中以在相互需要中走近      [2012-07-14]
為釣魚島爭執 野田禁石原登島       [2012-07-14]
印逾30男當街猥褻1女 全印嘩然      [2012-07-14]
敘屠殺平民逾200死 中方譴責      [2012-07-14]
美政客鼓噪焚燒中國造奧運制服      [2012-07-14]
敘當局轟炸平民140餘人遇難      [2012-07-14]
韓國朝鮮人權活動家或被華釋放      [2012-07-14]
美在亞洲密集展開平衡中國外交      [2012-07-14]
敘否認新屠殺 俄再拒動武提議      [201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