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合國稱敘慘案發生地被炸百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7-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7月15日報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天措辭嚴厲地譴責了敘利亞中部哈馬省12日發生的殺戮事件。美國消息人士同日披露,敘利亞正在秘密轉移化學武器。此外,英國官方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英國政府儘管對敘利亞巴沙爾政權十分強硬,但仍在向敘利亞出口裝甲越野車和危險化學品。

國際社會發出強烈譴責

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問題聯合特使安南13日發表聲明,對敘利亞中部哈馬省發生的「激烈衝突及其導致的重大人員傷亡」表示震驚。安南稱,在這次衝突中,大炮、坦克、直升機等重型武器被使用,這違反了敘各方停止在人口密集地區使用重型武器以及對安南六點和平計劃的承諾,「我強烈譴責這些暴行」。

同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表聲明對該事件進行了譴責,並指出安南和他本人當日已經致信安理會,呼籲安理會向敘利亞各方發出「拒不履行承諾者將面臨嚴重後果」的強烈信號。

12日晚,敘中部哈馬省村莊特雷姆薩發生暴力衝突,敘利亞官方稱至少有50人在「政府軍打擊武裝恐怖分子的戰鬥」中喪生,但未造成平民傷亡;而反對派組織則表示政府軍和親政府武裝用大炮、坦克、直升機等重型武器對村莊進行了猛烈攻擊,200多人遇害,大多數是平民。

慘案曝光後不久,聯合國敘利亞觀察團負責人羅伯特·穆德表示,重型武器確實曾在衝突中被大規模使用。「不止一名駐紮在慘案附近地點的觀察員確信敘利亞空軍對當地平民發動了大規模襲擊,而且轟炸次數有100次。」穆德說。不過他同時表示,觀察員目前還無法進入該地區確認事實。

此外,13日,在敘利亞問題上持不同立場的俄羅斯和美國對12日的殺戮事件進行了譴責。俄羅斯外交部稱之為「血淋淋的暴行」,並呼籲敘利亞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活動,對該事件進行徹查,以查出幕後元兇。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則指責敘利亞政府「蓄意殺害無辜平民」,並再次要求巴沙爾政權下台。

美國稱敘轉移化學武器

13日,美國一名官員對美國媒體透露,敘利亞政府軍正在將「部分化學武器移出倉庫」,但他並沒有言明他是如何得知此事的,以及被轉移武器的具體種類和數量。

這一消息傳出後,美國一些官員猜測這些武器可能被用來對付反對派或平民,還有一些人則認為敘利亞此舉是為了更好地藏匿化學武器。

五角大樓新聞發言人喬治·利特爾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敘利亞政府確實擁有化學武器庫,但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它會造成威脅。」

利特爾同時警告敘利亞政府不要「輕舉妄動」。「任何敘利亞官員動用化學武器,都將為他們的行為承擔嚴重後果。」

英國向敘出口危險化學品

英國《衛報》13日報道說,英國武器控制委員會最新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儘管英國政府一直呼籲國際社會孤立巴沙爾政權,但仍在向敘利亞出口裝甲越野車和危險化學品。

由於這兩項產品都可以被轉為軍用,報告一經發佈,便引來了諸多爭議,很多議員批評英國政府言行不一。

對此,英國外交部回應稱這些裝甲越野車被運到敘利亞後,是供西方外交官使用的,為的是保護他們的安全。至於出現在出口清單上的危險化學品,相關人員只有在100%肯定「這些工業用途的化學品」是出售給私人企業後,才會批准其出口。

外交部的解釋似乎無懈可擊,但英國媒體認為,英國政府為出口敘利亞開綠燈,可能是因為受到了對英國經濟至關重要的軍工企業的壓力。這些企業為了獲取利益,當然會遊說政府放鬆武器出口管制。

      責任編輯:glory
菲媒稱中國軍艦「故意擱淺」      [2012-07-15]
美擬修訂間諜法 最重或判死刑      [2012-07-15]
俄羅斯移交扣留的兩名日本漁民      [2012-07-15]
土耳其東部一地雷爆炸傷15警察      [2012-07-15]
韓國通報美國 擬再進口伊石油      [2012-07-15]
日本外相稱暫時召回駐華大使      [2012-07-14]
伊朗稱準備出手平息敘利亞危機      [2012-07-14]
菲海軍船隻接近中國擱淺軍艦 空軍拍照      [2012-07-14]
旅美僑胞再赴日領事館抗議釣魚島事件      [2012-07-14]
朝外相稱做好重返六方會談準備      [201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