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港颱風受損樹懸殊 深圳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晶報報道,昨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質疑,颱風「韋森特」來襲,造成深圳市11.5萬棵樹受損,與一河之隔的香港樹倒報告僅1387宗,形成了反差。昨天中午,深圳市城管局局長蒙敬杭做客深圳電台「民心橋」節目時,就「韋森特」強颱風造成11.5萬棵樹損毀的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釋說明。

「韋森特」擊倒深圳樹木

引《人民日報》關注

昨日出版的《人民日報》,綜合該報記者呂紹剛及新華社報道,在社會版刊登題為《深港樹木損傷為何相差懸殊》的報道。文章除對深港兩地倒樹情況作對比外,還將大批移植導致樹木樹齡太短、短時間內多次更換行道樹導致樹根未穩、城建施工太多移植頻繁、樹種選擇不當容易倒伏,列為此次樹木大規模倒伏的「4宗罪」。

對以上質疑,深圳市城管局綠化管理處副處長吳豪介紹,颱風「韋森特」致深圳受損樹木達11.5萬棵,而該數據,是對深圳市各區受損樹木的總數統計,其中歪斜、斷枝等不同程度受損的樹木就有8萬餘棵,倒伏的數字是2.8萬棵,並回應稱,2003年颱風「杜鵑」對深圳市內樹木的損毀為2.8萬棵,這次香港的千餘棵是指倒伏數,「統計口徑不同,是造成11.5萬這個數字在與『杜鵑』或香港此次數據進行對比時,都特別『顯眼』的原因所在。事實上,『韋森特』對樹木的破壞並不及『杜鵑』。」

吳豪還認為:「香港的土地面積、綠化面積都遠小於深圳,新樹也少,並不具有可比性。」

承認樹木種植過密抗風差

深圳市城管局園林與林業處副處長黃添仁則承認,樹木種植的密度,對抗擊颱風來說有一定影響,過密會使阻擋颱風時受力過大,受不起力就會被吹倒。「2010年至2011年,深圳市栽植了不少新樹。這次颱風吹倒的樹木中,的確有不少是樹齡僅一兩年的新樹。」

有關城管人員也解釋,由於深圳是全國生態園林城市,遵循「不造成交通安全影響下,進行廣泛的樹種選擇」原則,景觀樹木的種植以小樹為主。對深圳市民提出的取消部分樹種、更換樹種的建議,將綜合考慮市民意見,與行業專家進行探討,平衡選擇樹種,盡量減小颱風等自然災害所帶來的危害。

將增加抗風性強樹種

《人民日報》報道還就城市究竟該如何選擇合適的樹種與合適的綠化方式與進度,發表專家意見。如香港大學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就認為,樹種選擇不當,是香港和深圳綠化最嚴重的問題。深圳市風景園林協會秘書長黃重遠則表示,此前深圳市為了美觀,種植了大量抗風能力差的樹種。但是,此次事件提醒我們,在景觀樹種的美觀和安全性上應取得平衡,適當更換成小葉榕和芒果、扁桃樹等抗風性強的樹種。

回應

蒙敬杭:颱風毀掉大樹並不太多

昨日中午,市城管局局長蒙敬杭做客「民心橋」節目時,也對「韋森特」強颱風造成11.5萬棵樹損毀一事進行了詳細的解釋說明。蒙敬杭表示,該數據為「全口徑」數字,即受損樹木的總量是11.5萬,事實上,真正毀掉而直接造成經濟損失的數字並不大。

市城管綠化管理處處長朱偉華對相關數據的進一步解答是,「韋森特」過後,據統計,倒在路上影響交通需馬上清理的樹木有3141棵,其餘全市各區域被吹倒了的樹木有2萬多棵,這其中包括了很多新種植的樹苗,因為種植時間短,所以,這部分樹木難以承受13級的颱風,但如果重新種植後,基本上都可以存活,因此造成損失不大,而其他都是被吹歪或受損落葉斷枝的樹木。

按照過往數據來看,完全毀掉的樹木占受損樹木總量中的比例最多不超過5%,與往年颱風造成樹木損失量對比,這次颱風損失量並無明顯增加。朱偉華表示,近年來深圳機動車數量不斷增加,此次颱風損毀的樹木對交通的影響也隨之擴大很多,導致很多樹木必須立刻清理掉。

針對綠化樹種的選擇問題,蒙敬杭說,沒有哪一種樹木擁有絕對的抗風能力,只能說相對選擇抗風能力較好,根扎的深的樹種。同時他也舉例,嶺南地區大量生長的榕樹,儘管根系扎得非常深,但此次颱風也同樣吹倒了很多榕樹,即使是抗風能力比較強的樹種也難以做到萬無一失,並且該樹種存在對道路有一定破壞性的缺陷。

就剛召開的全市綠化會議上提出的「八年規劃」目標,蒙敬杭表示,將對各區綠化工作加強監督和指導,擴大宣傳,力爭通過八年的再提升,使深圳的綠化水平達到國際一流水平。

相關新聞

完善獎懲辦法

全面推進垃圾分類

昨日,市城管局局長蒙敬杭在深圳電台「民心橋」節目中還提及,城管部門還將完善獎懲辦法全面推進垃圾分類。

全市最大垃圾焚燒廠建成後

每天可無害化處理5000噸垃圾

蒙敬杭表示,今年全市將設置500個試驗點,到2015年實現生活垃圾零增長,以有效的行動來預防和解決「垃圾圍城」的危機。他強調,一座城市推進垃圾分類有效開展,需要廣大市民廣泛參與和政府積極發揮主導作用這兩大必不可少條件。

據瞭解,目前全市最大的垃圾焚燒廠選址在坪地街道,建成後每天可無害化處理5000噸垃圾,近期馬上就要進行公示,城管部門對該項目將實行嚴格的監督,甚至考慮安排專人常駐該場,以確保該場建成後環保工藝符合預先設計的要求。

爭取3年左右杜絕地溝油

蒙敬杭還特別提到,此前在接受《晶報》採訪時他曾表示,要在任內堅決解決深圳本地產生的地溝油問題,以確保百姓的餐桌安全。並稱「有信心用3年左右時間,堅決杜絕深圳本地地溝油的出現。」

據瞭解,此次深圳推行垃圾分類工作除了要加強宣傳教育,完善法規政策、獎懲辦法和設置專門的部門和專人負責外,最關鍵的就是把有機垃圾和餐廚垃圾單獨分出來,進行單獨的收運處理,為此市裡也新規劃了6個餐廚垃圾處理場,進行專項的處理,通過多項措施並舉,努力實現到2015年實現全市垃圾零增長。

若叫停執法外包,人手不足怎麼辦?

深圳城管外包「涉黑」事件引發全國媒體熱議

7月下旬,市城管局曾對外透露,城管可能不再外包給公司,深圳最遲兩周內出台新政。隨著日期逼近,市民普遍關註:運行了5年之久的深圳城管外包制度,會否退出舞台?

記者發現,由深圳城管外包制度引發的爭議和反思,正引發國內諸多媒體熱議,其中,合法性「先天不足」、引發社會問題和該採取何種替代模式是三大關注焦點。

中國廣播網評論指出,城管執法是不能夠被外包的,充其量外包人員只能夠從事一些比如違法的勸導,垃圾清理、綠化養護等等這樣一些服務性的工作。《檢察日報》的一篇「法治時評」認為,城管外包合法性「先天不足」。

與此同時,不少評論文章提出,如果深圳新政真的叫停外包,而1531名執法人員又確實不夠用,那麼,尋找行之有效的替代模式,保證城市管理不出現真空,將是深圳城管面臨的又一課題。

名詞解釋

「全口徑」

指的是統計方法與統計範圍,即被吹歪、枝葉受損、倒伏和徹底毀壞的樹木數量總和。

      責任編輯:杨阳
颱風豪雨來襲 台軍5萬人待命      [2012-08-01]
颱風蘇拉或在福建中北部到浙江南部登陸      [2012-07-31]
「蘇拉」「達維」將影響十餘省      [2012-07-31]
電視台被指虐待直播颱風女記者      [2012-07-28]
深圳11萬棵樹因颱風折斷倒伏      [2012-07-26]
颱風期間停運 港鐵應急引非議      [2012-07-26]
海口受颱風影響 菜價上漲      [2012-07-25]
張炳良:望港鐵三天內交東鐵事故報告      [2012-07-25]
強颱風來襲 全港緊密契合防災      [2012-07-25]
遇最強颱風侵襲 港無一人死亡      [201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