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檢方6個月查245名官員 將偵辦7·23動車事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記者上午從北京市檢察長會議上瞭解到,最高人民檢察院將7·23動車事故專案交由北京檢方查辦。

據瞭解,上半年本市有245名官員因涉嫌貪污賄賂被立案偵查。與去年同期相比,對涉貪官員的起訴率有大幅度上升。

7·23動車事故案交由北京檢方查辦

記者上午瞭解到,最高人民檢察院將7·23動車事故專案交由北京檢方查辦。

2011年7月23日,D301次列車在甬溫線永嘉至溫州之間的高架橋上與D3115次列車發生追尾,導致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造成39人死亡、192人受傷。

2011年12月底,調查組公佈報告,認定該事故是一起因列車控制中心設備存在嚴重設計缺陷、上道使用審查把關不嚴、雷擊導致設備故障後應急處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責任事故。

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原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對事故發生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同時還有54名責任人被追責。報告稱,將對相關責任人依法獨立開展調查。

中國政法大學刑法學教授馬登民上午告訴記者,根據《刑法》規定,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違反法律規定的權限和程序濫用職權,或者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其職責玩忽職守,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則構成上述犯罪。

馬登民表示,「7·23事故被追責人員,可能有部分已涉嫌瀆職方面的犯罪,如玩忽職守罪或濫用職權罪。」

「最高檢對重大案件指定管轄,一般基於便於案件偵辦的角度考慮。這次把7·.23動車事故案交由北京檢方偵辦,可能也是出於這個考慮。」馬登民說。

職務犯罪案起訴率上升16.4%

據瞭解,北京市檢察機關上半年共審查批准逮捕各類犯罪案件6981件,提起公訴9144件,分別比去年同期上升6.4%和28.8%。

對於社會普遍關注的反腐敗案件的查處,今年以來,市檢察機關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203件共245人,比去年同期分別上升15.3%和6.5%。其中在查辦官員職務犯罪案件上,案件起訴率同比上升16.4%。

「微案例」受捧網民私信舉報

記者注意到,對於如何加強檢察機關與群眾的溝通,市檢察院檢察長慕平兩次提到微博的作用。

據記者瞭解,市檢察院目前已指導三個區縣近200名檢察官開通了實名微博。市檢一分院的檢察官趙鵬的微博粉絲數已達11萬,他發佈的「微案例」得到網民追捧。

懷柔檢察院檢察長藍向東也開通了個人實名微博,他告訴記者,他今年1月開通了3個微博,但剛開始一直「潛水」,直至1個多月後才開始跟網民互動,「微博拉近了我與網民的距離,不少網民咨詢法律問題,還利用私信進行舉報。這是瞭解民意的一個重要載體,如果不會用就OUT了。」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春緋
代表建議設7·23動車事故紀念館      [2012-03-03]
北京檢方6個月查245名官員 將偵辦7·23動車事故      [2012-08-03]
溫家寶考察長江黃河防汛工作      [2012-08-03]
澳報:日本以中國為敵大錯特錯      [2012-08-03]
中國拒絕印度在拉薩重開領事館      [2012-08-03]
山東威海榮成附近海域發生3.1級地震      [2012-08-03]
京7-21特大災害遇難者增至78人      [2012-08-03]
深圳飆車案鑒定:比亞迪無問題      [2012-08-03]
大秦鐵路撫寧段火車撞人 傷者送醫      [2012-08-03]
新華網:拿什麼來抵制惡俗文化      [201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