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運官員4.5萬英鎊菜單涉偽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15 個人吃一頓飯花了4.5萬英鎊,還是奧運官員干的?!據英國《每日郵報》昨天報道,近日網上熱傳一張15名奧運官員的午餐小票照片。據照片中的小票顯示,僅一瓶軒尼詩1853白蘭地就花費了1.9萬英鎊,而這頓商務餐的總花銷為44660英鎊,約合人民幣45萬元,其中服務費就開銷了4962.26英鎊。

豪華午餐值天價

據《每日郵報》透露,這是一名網友在某社交網站上貼圖發出的:「我的朋友是一位餐廳服務生,這是一張15名奧運官員的午餐消費收據,現在我們來看看,錢都花到哪裡去了。」除了這段說明之外,文章還將這張收據的實際圖片也發佈出來,而在這份總價高達44660.26英鎊的收據中,包括一瓶高達1.9萬英鎊的白蘭地。

雖然他沒有公佈出這份賬單到底是從哪個酒店傳出的,但根據網友們的抽絲剝繭,發現這頓「盛宴」發生在港商鄧永鏘在倫敦都切斯特酒店開設的中國餐館「中國唐」。

按照這張小票上的數據可以看出,這家餐館所出售的35毫升的軒尼詩1853售價為1.9萬英鎊。《每日郵報》聯絡了該餐館,但沒有得到回應。據該店的一名工作人員透露,這家酒店已經為好幾批奧運官員舉辦了宴會,但是對於收據上顯示的這一次,並沒有特別深刻清晰的印象。顯然,要想知曉這頓天價午餐到底是哪些或者是哪國的奧運官員消費的,至少目前尚無法查清。

媒體懷疑真實性

這張小票一經貼出,不少網友憤怒地表示:「現在我們終於知道天價辦奧運會的錢到底去了哪兒?我們納稅人為什麼要替他們的豪華午餐買單?」

不過,最初報道此事的大西洋電訊網卻呼籲網友們冷靜,因為該條消息根本無法確定是真還是假。大西洋電訊網的編輯們認為,這張收銀小票上面丟失的信息太多了,所以大家不應該衝動地將手指戳在奧運官員們的鼻子上。「上傳該條消息的發帖人很快就刪除了他的賬號,讓人無法對他的身份進行核實。據爆料者表示,這是他一個做服務員的朋友給他看的。」很多媒體從業人員都認為,通常來說,這種「聽朋友說的」故事可信性都不太高。

除了那瓶天價的酒之外,其他的東西都符合一個商務午餐的價格。根據這張小票來看,吃這頓飯的官員們還算「節約」。他們點了價格較低的菜品,比如15英鎊一塊的五香雞、5英鎊的素炒飯、15英鎊一份的水果和7英鎊一份的冰糕盤。

除此之外,大西洋電訊網還提出了一個最大的疑點:「這張收銀條關於酒水的這一條上面的字體和以上的東西不太相同,有偽造的嫌疑。」

網友吐槽

中外「天價午餐」

「15個人喝一瓶酒?」

天價午餐的消息在網上迅速流傳之後,中外網友紛紛發表自己的意見。

網友「西瓜嘿嘿嘿」:「我聽說的是,只知道是奧運官員不知道是什麼國家的,別爆到最後是中國人的,吃的還是中餐。」而「tsinro小郭」也認為:「這關英國奧組委什麼事兒啊,是某國奧運代表團官員去消費的。你看看這菜品,英夷的胃哪能消化這麼高級的美味啊。」

網友「小悕1112」:「也有可能是日本人請的,不然他們怎麼總是申訴成功呢!」

網友「mariewangyi」:「藥藥,這幫老英在這家店嗨掉19000鎊1瓶的軒尼詩。等咱有錢了,點兩瓶19000的,一瓶喝,一瓶倒。」

網友「大頭牌茶几」:「女王快看,把你開生日趴的錢花了。」

曼徹斯特網友「Neil Hill」:「太噁心了,我交的稅就幹這個了!這簡直是給我的道德觀釘入了棺材!」

曼徹斯特網友「Joe」:「這個故事是假的。稅錢算錯了,總價也算錯了。如果這個賬單是真的,怎麼會算不對賬呢?」

肯特郡網友「Rigil」:「太沒品位了。軒尼詩1852更好一點,口感更順滑。(註:沒這個年份的酒)15個人一瓶酒?他們是多麼的捉襟見肘!」

記者探訪

背靠奧委會高官駐地

「中國唐」婉拒採訪

網上爆出「天價午餐賬單」後,記者第一時間走訪了位於海德公園旁的都切斯特酒店,進入了賬單發生地高檔中國餐廳「中國唐」,發現這裡的消費不是尋常人可以承受的,而這裡背靠的,正是出席本屆奧運會的國際奧委會各國高級官員所在的五星級酒店。

內部豪華,最貴一道菜200鎊

「中國唐」門口立了一塊菜單牌,記者看了看,消費似乎不像網上瘋傳的那麼恐怖,大部分的菜品都不貴,工薪階層也都可以消費,牛肉、豬肉餃都是5鎊一份,春卷6鎊一份,一份麵條的價格15鎊,最貴的鮮蝦面42鎊一碗。餐廳還推出了23鎊一人的套餐,算得上經濟實惠。

然而,如果你真的以為「中國唐」就是這個消費水平,那你真心天真了。在包廂內,打開裡面的菜單,中英文的菜單和外面的很不同。平均的菜價,每道都在30鎊以上,大部分的炒菜都在40鎊左右,口味也以粵菜為主。當然,菜單最後一頁,是最為奢華的,極品鮑魚的價格是200鎊,宮燕的價格也在150至160鎊一位。

當記者開始嘗試詢問關於天價菜單的事,服務生變得很警覺,馬上搖搖手,「不好意思,不方便透露。」

餐廳附近,是奧運高官駐地

記者轉而前往奧運高官駐地所在的酒店採訪,這裡大部分的車輛都漆著奧運標誌,也都是最為高級的專用車,記者遇見一位志願者奧利弗·威廉姆斯,他告訴記者,這些車都是特供奧運官員使用。

「寫著A的,是最高級的,級別最高的官員,C就是一般的工作人員了。」威廉姆斯並不住在倫敦,已經退休的他趕到這裡當志願者,他的任務是為出入酒店的寶馬車開門。「這是本屆奧運會的奧委會官員住的酒店,來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位奧委會高級官員都住在這裡,當然,包括中國的。」聽說記者來自中國,威廉姆斯馬上說了一句中文「你好」。「這裡還有他們的家人,達到一定級別才能住到這裡,要知道,這是倫敦最奢華的區域。」

記者看到,奧委會官員住的酒店外,被鐵絲網攔著,並圍有顯眼的紫色奧運圍布,門口處有許多安保人員,以及碩大的白色安檢棚。這個區域的安保人員,明顯多於任何場館,來往的高級奧運專用車也最為密集。

當記者詢問威廉姆斯有沒有聽聞「天價午餐賬單」的事,他震驚地說,沒有。「天哪,我知道倫敦消費高,我一頓飯最多不超過20鎊,他們是瘋了嗎?」

      責任編輯:春緋
外電指奧運成就激中國愛國熱潮      [2012-08-05]
奧運官員午餐花4.4萬英鎊 餐廳稱不算貴      [2012-08-05]
孫楊打破世界紀錄 摘個人奧運第2金      [2012-08-05]
港媒:中國軟實力正在影響世界      [2012-08-05]
中評:大度對待質疑顯大國心態      [2012-08-05]
于洋王曉理被奧委會逐出奧運村      [2012-08-04]
外媒曝奧運官員午餐耗45萬人幣      [2012-08-04]
香港隊單車代表李慧詩奧運摘銅      [2012-08-04]
NBC:朝運動員輸比賽被遣勞教所      [2012-08-04]
倫奧新規:不得申訴裁判組決定      [201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