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代表團讚倫敦奧運組織出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搜狐體育報道,北京時間8月12日17時,中國奧運代表團舉行新聞發佈會,團長劉鵬、副團長段世傑、楊樹安、肖天、蔡振華,秘書長蔡家東,以及主持人張海峰出席會議。

首先,劉鵬團長代表中國奧運代表團進行了近30分鐘的總結報告。劉鵬表示,「中國代表團圓滿完成了各項參賽任務,發揚了奧林匹克精神,加深了與各國各地區各代表團友誼,取得境外參加奧運會最好成績,振奮了精神,鼓舞了人心,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的目標。」

劉鵬還針對中國代表團取得成績進行了點評,肯定了取得突破的項目,也指出了存在不足的項目。「中國代表團此次獲得了38金、27銀、22銅,打破了6項世界紀錄、6項奧運會紀錄,在11個大項上獲得金牌。項目結構優化,一些項目質量和水平有所提高。總體看,傳統優勢項目發揮正常,整體上取得了良好成績。乒乓球、羽毛球、跳水、體操、舉重、射擊和蹦床共獲27金,占代表團金牌總數71%。」

「中國代表團的潛優勢項目也取得了進展,共獲得5金7銀6銅,特別是基礎大項,游泳田逕取得明顯進步,共獲得6金。8個項目是歷史上首次獲得奧運金牌,17個項目是歷史上首次獲得獎牌,自行車、現代五項、花樣游泳和男子跆拳道取得名次和獎牌的突破,與獲得金牌同樣閃耀價值和光輝。這些都反映出中國競技體育在項目結構調整,均衡發展上取得成效。徐莉佳獲得帆船項目第一枚金牌,雷聲奪得男子擊劍境外參賽奧運會第一枚金牌,女子重劍奧運會團體金牌,孫楊男子400米和1500自由泳兩枚金牌,實現零的突破。」

同時,劉鵬還對中國代表團的運動員整體表現進行了點評,「中國體育代表團中有62%的隊員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新老結合的隊伍,相互促進,取得了優異成績。乒乓球繼奧運會之後再次包攬金牌,羽毛球首次包攬奧運會5個項目金牌,跳水、舉重、體操、拳擊、蹦床等獲金牌的項目,保持或者創造了境外參加奧運會的最佳成績。有11位雅典和北京奧運會冠軍在倫敦蟬聯金牌。更可喜的是,23枚金牌是由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年輕選手獲得的,他們已經成為中國競技體育的新生力量。有的項目雖然沒有獲得金牌,但是成績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

劉鵬肯定了中國奧運健兒的比賽風貌,「劉翔面對挫折,不屈不撓,堅持到底的毅力;乒乓球運動員王皓,實現了更快更高更強的理念,追求自我超越,弘揚參與激情,分享體育歡樂,都是對體育精神深刻的詮釋和體現。體操運動員陳一冰,自行車運動員郭爽、宮金傑不僅展示超高水平,更展現了文明和風範。」

此外,劉鵬還就興奮劑和假球問題進行了立場闡述,「中國奧委會和中國體育代表團嚴格遵守世界反興奮劑條例,堅定的反興奮劑立場和成效得到了 WADA等機構的高度讚賞。個別懷有偏見,無端猜測詆毀我代表團的人士和媒體應該客觀承認事實,尊重運動員的尊嚴。針對羽毛球女雙運動員在小組賽時消極比賽的問題,代表團在第一時間就明確地表明了原則和立場,並對相關人員和運動員進行了嚴厲的批評教育,還要求代表團各參賽隊以此為戒,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把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和展現體育精神放在首位。」

針對集體項目發揮不理想,劉鵬也做了評價,「也有少數項目未能發揮應有水平,與世界強隊差距在拉大,這些問題需要我們認真反思和總結,加強水平,才能逐步提高。雖然中國體育代表團在奧運會上排名前列,但要實現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協調發展,相互促進,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任重道遠。我們項目的發展還不均衡,有的項目比其他體育強國還有很大差距,特別是國際職業化程度高的項目和深受群眾喜愛的集體球類項目,我們與國際先進水平還有很大的差距。集體球類項目沒有獲得獎牌,基本發揮了技戰術水平,表現了良好的體育精神和風貌。」

最後,劉鵬還對本屆奧運會進行了點評並感謝各界對中國體育健兒的支持,「奧林匹克運動在全球的巨大影響力,和更廣泛更深入的深入人心,各國各地區運動員對奧林匹克的實踐,各國各地區對體育的真摯熱愛,體育作為一種文化已經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204個國家/地區參加,53個國家/地區獲得金牌,84國家/地區獲得獎牌,很多獲得歷史突破。我們真切感受到體育運動在全球的發展,全世界優秀運動員的優秀表現和出色成績,各國各地區參賽運動員積極進取的體育精神令人讚賞和感動,本次奧運會上,多項世界紀錄和奧運紀錄被刷新,競技水平迅猛提高,體育文化在全球的廣泛傳播。北京奧運會以來,我們朝著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的目標邁進,取得了積極成效。這次取得境外參加奧運會最佳成績,歸功於各級政府關愛,歸功於全國各族人民的支持,教練員和運動員的努力。」

而對於倫敦奧運會,劉鵬表示,「我們真切感受到國際奧委會和倫敦奧組委出色的組織工作。他們客服了諸多困難,為各國各地區運動員創造了良好的比賽和生活條件。開幕式等一系列體育和文化活動,充分體現了倫敦奧運會『激勵一代人』的理念和意義,帶給我們許多新的體驗。感謝新聞媒體對中國代表團的關注,積極報道和客觀公正的評價,為代表團參賽創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

在進行了總結匯報後,劉鵬團長接受了大約15分鐘的記者提問。有記者問,「剛才您談到了中國在優勢項目表現搶眼,集體項目令人遺憾,在今後如何改變這樣的現狀,您有什麼想法?」劉鵬回答,「項目發展還不均衡,有的比其他體育強國還有很大差距,整體實力和水平比一些體育強國還有差距。雖然田徑、游泳、自行車等項目有明顯進步,但發展基礎和人才厚度比其他體育強國整體上仍有較大差距。特別是國際職業化程度高的項目和深受群眾喜愛的集體球類項目,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較大。」

而當記者問及「優勢項目表現搶眼,集體項目讓人遺憾,接下來怎麼辦?」劉鵬認為必須下更大功夫,「五支球類集體隊伍參賽,女排、女籃第五,女水和女曲,男籃沒有進入八強,與世界強隊差距很大,要下更大的功夫,做更多的努力!」

當有記者求證閉幕式上中國代表團旗手人選時,劉鵬透露,「閉幕式的旗手人選已經確定,是帆船運動員徐莉佳,她在奧運會上取得歷史突破!」

      責任編輯:晨彥
倫敦奧運內地金牌運動員將訪港      [2012-08-12]
徐莉佳任中國代表團閉幕式旗手      [2012-08-12]
倫敦奧運中美金牌爭奪白熱化      [2012-08-09]
倫敦奧運爭議判罰拷問賽事聲譽      [2012-08-09]
田管中心:劉翔受傷純屬意外 沒有人強迫他出賽      [2012-08-08]
媒體曝劉翔手術推遲至明天進行      [2012-08-08]
外媒:西方正失去體育霸主角色      [2012-08-08]
美媒:菲爾普斯承認在泳池撒尿      [2012-08-08]
史冬鵬:劉翔因罵聲太多才堅持      [2012-08-08]
馮喆實現大滿貫 摘中國第32金      [201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