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委員將差額選舉產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5]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中央外宣辦昨天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和中央組織部秘書長、新聞發言人鄧聲明介紹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工作情況。王京清透露,黨的中央委員會將採取差額選舉的辦法產生,差額比例由大會主席團決定。

□代表選舉

差額考察比例達13.4%

十八大代表選舉首次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實行了差額考察,全國31個省區市差額考察比例平均達到13.4%。

王京清說,中共中央要求把發揚黨內民主貫穿於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的全過程,並為此規定了十八大代表選舉的原則和辦法。

根據中央規定的代表選舉五個環節的要求,中組部把每個環節進一步細化,制定了十八大代表產生流程圖,發給每個選舉單位供遵循。在考察階段第一次提出進行差額考察;在考察和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進行公示時,再次聽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意見;各個選舉單位召開全委會投票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

各選舉單位採取分名額推薦或全額推薦方式推薦提名代表人選。有11個省市採取全額推薦方式,每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可以按照分配給該省的代表名額,跨地域、跨行業推薦自己認為適合的黨員作為代表人選。

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多數單位都是通過黨內文件、黨建工作網在黨內進行通報。11個省市不僅採取了這種方式,而且擴大了公示範圍,通過黨報、電視等媒體向全社會進行公示。

選舉差額比例超過15%

從最近幾次代表大會的差額情況來看,十六大黨代表的差額比例要求是多於10%,十七大黨代表的差額比例要求是不少於15%,這次十八大黨代表的差額比例要求是多於

15%。

王京清說,中央要求,十八大代表要選好選優,對代表的條件提出了五個方面的要求,就是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正確的政治立場、良好的品德作風、優秀的工作業績和較強的履職能力。中央還特別強調,要保證代表的政治素質,特別強調要重視代表的德,重視代表的黨性。

據王京清介紹,各選舉單位堅持以德為先、重在黨性,把最優秀的黨員推薦為代表人選。十八大代表選舉首次規定對初步人選實行差額考察,考察中廣泛聽取意見,注重瞭解黨員群眾的公認度,對不符合代表條件的人選及時進行調整。省(區、市)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中,獲得過全國和省部級表彰的達到97.8%,比十七大時提高了2.1個百分點。

據王京清介紹,中國共產黨的黨章規定,各級黨的代表大會的代表要採取差額選舉的辦法產生。他同時表示,黨的中央委員會也要採取差額選舉的辦法產生,差額比例由大會主席團決定。

代表選舉是「陽光選舉」

鄧聲明說,十八大代表選舉不僅在黨內是公開透明的,在社會上也是開放透明的。完全可以這樣說,十八大代表選舉是一次透明選舉、陽光選舉。

鄧聲明表示,十八大代表選舉在保證黨內民主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普遍召開黨員大會,專門印發《致黨員的公開信》、普遍發送手機信息等,使廣大黨員都能全面、深入、及時地瞭解選舉工作情況和要求。新聞媒體全程跟蹤報道,進一步擴大社會和廣大黨員的知情權。對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年老體弱多病黨員,採取打電話、發郵件、上門走訪等多種形式,徵求他們對選舉工作和代表人選的意見。據統計,參與這次十八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的黨員比例達

98%。

鄧聲明介紹說,對推薦人選進行了組織考察,發佈考察預告,公佈監督電話。同時,通過黨內文件、黨建工作網,廣泛徵求黨員意見,接受黨員監督。一些地方採取報刊、電視等媒體進行公示,這在歷屆全國黨代會代表選舉中是第一次。根據公示情況,有的單位對個別人選做了調整。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十八大代表選舉情況,這在過去也是沒有的。

□代表結構

4大學生村官當選

農民黨員代表人選當中,有的是基層黨組織的負責人,有的是生產合作組織的帶頭人,還有鄉村教師、鄉村醫生、普通農民,其中有4名大學生「村官」。

工人黨員代表中,既有煤炭、鋼鐵和機械製造業的產業工人,又有交通運輸、市政、環衛等服務行業的工人,還有26名是農民工。來自基層一線的代表,97.8%獲得過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勞動模範和全國道德模範等榮譽稱號。

22歲焦劉洋最年輕

22歲的倫敦奧運會女子200米蝶泳冠軍焦劉洋成為最年輕的十八大代表,而原北京市市長焦若愚以96歲高齡成為最年長的十八大代表。年齡相差74歲,黨齡相差72年。

焦若愚1915年12月出生,193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焦劉洋1990年3月出生,200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當選代表年齡最大和最小,從一個側面也反映了我們黨薪火相傳、興旺發達、後繼有人。」王京清說。

改革開放以來入黨的黨員成為十八大代表的主體。當選代表中,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入黨的3名,抗日戰爭時期入黨的4名,解放戰爭時期入黨的5名,新中國成立後入黨的2258名,其中1976年11月以後入黨的1640名,占72.2%,比十七大時提高20.5個百分點。

□焦點問答

中央委員採取差額選舉

記者:想問一下十八大具體召開日期?十八大上,中央委員的選舉是否會採用差額選舉的方式?

王京清:關於十八大召開的時間,我們黨在去年10月召開了十七屆六中全會,全會決定,十八大將於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

我們黨的黨章規定,各級黨的代表大會的代表要採取差額選舉的辦法產生。從最近幾次代表大會的差額情況來看,十六大時,十六大黨代表的差額比例要求是多於10%。十七大時,黨代表的差額比例要求是不少於15%。這次十八大代表的差額比例要求是多於15%。同樣,我們黨的中央委員會也要採取差額選舉的辦法產生,差額比例要由大會主席團來決定。

五環節防止「帶病提名」

記者:中央這次要求確保十八大代表的質量,請問在這方面我們採取了哪些措施,效果怎麼樣?

王京清:中央要求,十八大代表要選好選優,對代表的條件提出了五個方面的要求,就是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正確的政治立場、良好的品德作風、優秀的工作業績和較強的履職能力。

為了確保代表的質量,在程序上,我們是一道一道地進行篩選,比如在推薦提名這個環節,如果不被多數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推薦,就不能被提名。在組織考察這個環節,實行差額考察。考察之後,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還要進行公示;公示當中,如果黨員群眾有反映的,經過核實屬實的,還要進行調整。在確定候選人預備人選這個環節,要召開全委會以投票的方式來確定人選。最後一個環節,召開代表大會或代表會議選舉代表的時候,差額比例要多於15%,也就是說,要有15%的人選在這個環節上被差下來。我們通過五個環節,一道一道地篩選,來防止「帶病提名」,確保代表質量。

選舉工作滿意率達97%

記者:您剛才提到這次代表選舉要加強紀律監督,保證風清氣正,想請問您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果?

王京清:為了選好十八大代表,中央要求要嚴肅組織工作紀律,堅決禁止拉票賄選等不正之風,確保代表選舉工作風清氣正。中央紀委和中央組織部聯合組成了檢查組和調查組,到有關選舉單位進行抽查和督導。中央組織部還研究制定了代表選舉工作紀律要求的流程圖。有的選舉單位派紀檢工作人員到基層單位參加黨支部的推薦提名工作,現場監督推薦提名的情況。在組織考察這個環節,還要聽取被考察對象是否遵守選舉紀律的情況。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的時候,還要給與會代表發送選舉紀律的要求函。

可以說,十八大代表選舉過程中,監督工作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據我們測評調查,廣大黨員群眾對代表選舉工作表示滿意和比較滿意的,達到97%。

適當增加基層代表比例

記者: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發揚黨內民主?

王京清:一是要從基礎做起,要保障黨員的主體地位和民主權利,要以落實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為重點,採取多種渠道、多種方式,使上情下達、下情上達。

二是要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一方面要適當增加基層一線代表的比例;另一方面,要落實好各級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有關規定,更好發揮各級黨代表大會代表的作用。

三是要完善黨內選舉制度。一方面,要把基層黨組織和群眾推薦幹部人選與上級黨組織推薦幹部人選有機結合起來,還要改進候選人的介紹辦法,使代表更好地履行職責。

四是要完善各級委員會的決策機制。五是要完善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六是要完善黨內監督機制。

十八大前瞻
      責任編輯:SalviNg
香港立法會選舉今日舉行      [2012-09-09]
十八大期間北京實時監測傳染病      [2012-09-08]
連戰稱與胡總談到中共十八大      [2012-09-07]
證監會部署十八大維穩 確保市場穩定      [2012-09-06]
五機構獲准在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進行票站調查      [2012-09-05]
路透:十八大前奢侈品在華遇冷      [2012-09-04]
十八大前夕中國外交空前頻密      [2012-09-03]
越南駐華大使預祝十八大成功      [2012-08-31]
北京為十八大保駕護航 將嚴查重罰超限超載車輛      [2012-08-31]
澳門立法會正式通過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法      [2012-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