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一女孩與男友逛街時遇到周克華 向警方舉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日報報道,8月14日6時50分,沙坪壩區覃家崗鎮童家橋村萵筍溝一條小巷,隨著數聲槍響,悍匪周克華走到了人生盡頭。

 這名「8·10」案犯罪嫌疑人,罪行纍纍,凶狠狂妄。自2004年以來,連續持槍作案,殺死10人,殺傷6人,搶劫巨額財物和一支81-1式自動步槍,製造了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人民警察正義的槍聲,終結了悍匪周克華的最後瘋狂!

 10日9︰32鳳鳴山康居苑

 周克華作下的最後一起大案,即「8·10」持槍搶劫殺人案,開啟了他人生最後的瘋狂。

 8月10日9點32分,北碚區女子王某和小叔子廖某,一起來到沙坪壩區鳳鳴山康居苑中國銀行儲蓄所門前。前段時間,他們給陳某做木工活,約好當天收10萬元欠款。陳某先付了7萬元,準備約他們到中國銀行取餘下的3萬元。

 一分鐘後,慘劇發生。

 守在儲蓄所外的周克華快步上前,舉槍便射。王某當場死亡,廖某頸部中槍,血如泉湧,昏迷不醒。

 周克華搶過王某橘黃色的手提包,轉頭向鳳鳴山立交逃去。儲蓄所保安提著警棍追了出來,周克華轉身又是兩槍,將保安手臂打傷。見保安不敢再追,他把槍別在腰間,向前走幾步又停了下來,把手提包放在花台上,將裡面的7萬元現金和一部手機裝進了編織袋。

 隨後,他坐上一輛「摩的」,向新橋方向逃竄。途中,周克華僅對「摩的」司機說了3句話:「去新橋多少錢?」「不要接電話,注意安全」,到新橋加氣站,付了5塊錢後說,「就在這裡下車。」

 整個過程,冷酷而凶殘。

 10日9︰45新橋村窩凼

 到達新橋加氣站時,周克華有4條路可逃:第一,沿新橋正街行進,走國道319線;第二,走小路沿鐵路逃跑;第三,走高灘巖逃離;第四,乘車去新橋附近工業園。其中,第二條路最慢。

 周克華犯下大案,理應知道警方圍捕隨時可至,但他選擇了最慢的路——沿鐵路向梨樹灣方向逃跑。

 而此時,重慶鐵路公安處民警朱彥超,正在沙坪壩區覃家崗鎮新橋村窩凼附近與同事巡線調查。9點45分左右,朱彥超發現了沿鐵路疾行的周克華,見他神色有異,便上前盤查。

 高度緊張的周克華,隨即掏槍,向朱彥超頭部和胸部連開3槍,致其死亡。隨後,他把從王某處搶來的手機扔到地上,迅速逃離。

 正是這個舉動,給警方追捕增加了難度。

 10日15︰00後行蹤成謎

 其實,「8·10」槍案發生後,重慶警方立即展開現場勘查,通過槍彈痕跡、DNA比對鎖定了周克華。隨即,重慶市公安局全警動員、全警作戰,會同駐渝部隊、武警官兵,冒著40攝氏度的高溫,全力開展佈控、圍捕工作。

 儘管布下了天羅地網,但被搶手機信號的消失,使專案組難以鎖定周克華。當天下午3點,武警小分隊在歌樂山搜山時,曾與一疑似周克華的男子遭遇,但在50米外鳴槍示警後,他迅速逃離。

 此後一天一夜,周克華蹤跡全無。

 重慶一面組織公安民警、駐渝部隊和武警官兵搜山,一面懸賞50萬元緝捕周克華,並開通短信舉報熱線,向群眾徵集線索。

 歌樂山居民陳某向警方透露,今年7月28日下午,他登山鍛煉時,曾發現一中年男子在山間練槍。該男子發現陳某後威脅:「走遠點,不要生事,否則命都保不住。」陳某回憶,該男子是本地口音,40歲左右。

 有群眾反映,8月8日和9日上午,曾看到一名與周克華體貌特徵相似的男子,在案發現場附近的花台出現。

 8月10日下午3點,搜山民警在歌樂山上發現一個山洞,洞周林地茂密,從進口至洞底丟棄著垃圾廢物,疑似周克華躲藏地。但勘查顯示,該洞未發現近期生活的痕跡……

 那一天一夜周克華到底在哪兒?至今成謎。

 11日15︰38江北大融城

 當眾人都將目光投向歌樂山時,8月11日,周克華卻現身江北區觀音橋。

 「110嗎?周克華在這裡!周克華在這裡!」當天15點38分,一個年輕女子慌亂的聲音傳到110指揮中心。她說,在江北區觀音橋大融城,有一個穿黑白條紋襯衫,走外八字的男人與周克華很像。

 該女子說,10日上網看到過通緝令,11日逛街時,在商場外牆LED大屏幕又看到滾動播出的通緝令,對周克華的體貌特徵很熟悉。下午3點多鐘,她和男友在觀音橋廣場與疑似周克華的男子擦肩而過,隨後,兩人一直尾隨他進入大融城。

 事後經重慶市公安局調查辨認:「他就是周克華!」

 當天,周克華穿著最喜歡的條紋襯衫,到江北觀音橋逛街。進入大融城後,他徑直走上扶梯,彷彿感覺有人跟蹤,到4樓扶梯時突然扭頭,惡狠狠地瞪了小情侶倆一眼。兇惡的目光讓人不寒而慄,情急中,兩人閃躲進4樓餐廳,並撥通了報警電話。

 專案組民警隨即加大摸排力度,通過技術手段,鎖定了周克華經常活動的重點地帶,並獲悉了他有再犯大案的企圖。

 指揮部立即決定:嚴密監控沙坪壩楊公橋、童家橋,九龍坡區玉清寺、中梁山等重點地帶,加大便衣巡邏力度,布下天羅地網,決不能讓罪惡的槍聲在重慶再次響起。

 14日6︰50童家橋萵筍溝

 8月14日6點32分,沙坪壩紅巖魂廣場,周克華最終進入警方視線。

 此時的他,仍舊穿著喜愛的條紋襯衫,背一個黑色皮包。離開紅巖魂廣場後,沿路向覃家崗鎮童家橋村方向走去。民警周縉、王曉渝一前一後,悄悄跟了上去。

 周克華高度警覺,很快察覺有人「盯梢」,迅速穿過馬路,從雙菱生活館拐進小巷,沿著坡道向萵筍溝雙陵皮鞋廠疾走。

 家住萵筍溝的何先林,正悠然地走在巷子裡,完全沒有意識到危險的臨近。周克華與他擦肩而過,「當時感覺這人在哪兒見過,就想上前看看。」何先林回憶,大約6點50分,他追到了雙陵皮鞋廠,發現周克華嘴裡念叨著什麼往回走,手還揣到兜裡。何先林猛然發現不對勁兒,趕緊跑進了路邊的樓房。

 幾秒鐘後,周克華掏出了槍,躲在皮鞋廠廠房的拐角,向周縉和王曉渝開了槍。走在前面的周縉,趕緊躲到一根電線桿旁,王曉渝躲無可躲,急忙緊貼著一側的牆壁。這樣,周克華陷入了周縉和王曉渝的夾角包圍,進退兩難,只得又胡亂開槍。

 槍聲連響7聲後,周克華身中兩槍,一槍在腹部,一槍在頭部,當場斃命。

 最終,趕來支援的民警,從周克華身上發現了一把「五四式」手槍,一把9毫米手槍,62發子彈,一部手機,還有1萬多元現金。

 這個靠罪惡的槍口,殺戮、掠奪的悍匪,最終在正義的槍聲下伏法!

 短評

 多行不義必自斃

 昨日凌晨6時50分,「8·10」持槍搶劫殺人案犯罪嫌疑人周克華,在沙坪壩區童家橋被公安民警擊斃。至此,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件成功告破。消息傳來,全市人民歡呼雀躍、人心大快!

 周克華生性殘暴、窮凶極惡,被稱為是繼張君之後的又一悍匪。2004年以來,在江蘇、湖南、重慶等地多次作案,殺死殺傷多人,搶劫巨額現金。其猖獗的犯罪行為,不僅直接剝奪受害人的生命和財產,而且造成民眾恐慌,干擾了正常社會秩序。惡魔一日不除,國無寧日、民無寧日。

 除暴安良,是法治社會的責任,更是人民群眾的呼聲。為此,在中央、市委的高度關心下,公安民警、武警官兵、統一部署,聯合佈防,全天候圍捕,形成了鐵桶一般的包圍圈;相關各地、各級廣泛發動群眾,張貼通緝令,公開發佈消息,知情人積極提供線索,形成天羅地網,終於在「8·10」持槍搶劫案發生數天內,成功擊斃惡貫滿盈的悍匪周克華,彰顯了社會主義法治的威力、合力。

 這一仗,打得漂亮!我們向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及所有參與圍捕行動的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

 古語道:「多行不義必自斃」。一切犯罪分子,總是過高估計自己的「聰明」和「才能」,對社會採取挑釁行為,甚至謀財害命、濫殺無辜。我們要正告一切犯罪嫌疑人,當今的中國,絕不容許任何人踐踏法律。否則,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新聞鏈接

 周克華8年作案纍纍

 2004.04.22

 在重慶市江北區紅五路工商銀行持槍打死1人、重傷1人,搶劫現金7萬元。

 2004.12.31

 上午9時10分左右,周克華戴摩托車駕駛員頭盔竄至渝州路工商銀行石橋鋪支行,持槍搶劫1個票款箱(其內僅有500元備用金)後逃逸。

 2005.05.16

 在重慶市沙坪壩區三角碑漢渝路口持槍打死2人、打傷1人,搶劫現金17萬元。

 2009.03.19

 在重慶市高新區石橋鋪八益建材市場駐渝某部營區大門口,連開2槍將哨兵韓某某打死,搶走81-1自動步槍1支後逃逸。

 2009.10.14

 在湖南省長沙南郊公園連開8槍打死1人。

 2009.12.04

 在湖南省長沙持槍打死1人,搶劫現金4.5萬元。

 2010.10.25

 在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持槍打死1人,搶劫手提電腦1台。

 2011.06.28

 在湖南省長沙市黑梨路持槍打傷1人,搶劫未遂。

 2012.01.06

 在江蘇省南京市持槍打死1人、搶劫現金20萬元。

 2012.08.10

 在重慶市沙坪壩區鳳鳴山康居苑中國銀行儲蓄所門前,持槍打死1人、打傷2人,搶劫現金7萬元。

 遭遇周克華

 鐵警朱彥超不幸犧牲

 「小朱啊,殺害你的兇手終於得到了應有的下場!」8月14日,當周克華被擊斃的消息傳來,重慶鐵路公安處刑警支隊重案大隊的同事們又哭了。4天前的9點40分左右,重慶鐵路樞紐梨樹灣段,正在尋找一起鐵路設施盜竊案目擊者的朱彥超,與逃竄的「8·10」持槍搶劫殺人案犯罪嫌疑人周克華遭遇,不幸犧牲。

 排查鐵路線上的行人,是鐵警的職責

 周克華沿鐵路線逃竄,與不少在鐵路線周邊活動的市民擦肩而過,為何只槍擊了朱彥超?重慶鐵路公安處刑警支隊重案大隊大隊長龐林哽咽著說,鐵路線外圍有隔離網,對於在鐵路線上行走的人,按規定鐵路民警是一定要上前排查提醒的。小朱是一個工作非常細緻認真的人,正是他認真的排查,讓慌忙逃跑的周克華露出了猙獰。

 8月9日18點,正在休假的朱彥超接到刑警支隊值班室電話,沙坪壩火車站派出所轄區鐵路設施被盜,需要重案大隊提供技術支援。他立即打的來到沙坪壩。數小時現場勘查後,朱彥超和現場民警決定,明天一早開展調查,在鐵路線周邊尋找目擊者。

 生命的軌跡消逝在鐵道線上

 第二天一早,朱彥超與沙坪壩火車站派出所教導員彭明、偵查員張偉分頭又開展調查走訪。

 9點35分左右,一個中等身材的男子進入朱彥超的視線,他正往石璧山隧道方向走去。他馬上朝那名男子跑過去,邊走還邊喊,「老鄉,等一下,我問你些事」。男子好像沒有聽見,沒有回頭。

 9點45分,彭明和張偉走訪了附近一戶居民後,沒有見到朱彥超返回,兩人便沿著原路到他們分手的地方尋找。在距離他們分手處不遠的鐵路道心,一個帶血的挎包放在那裡——那是朱彥超的挎包!兩人趕緊在鐵道兩邊尋找,在一處路基旁的水溝裡,找到了滿身鮮血的朱彥超——已經犧牲了!

 經市公安局屍檢,確認朱彥超系頭部槍彈貫通致顱腦損傷死亡,身上共有正面射擊槍傷3處,彈著點分別位於上腹部、頭部左側和左額部。後經進一步技術鑒定,朱彥超中槍身亡案與「8·10」持槍搶劫殺人案同為蘇湘渝系列重大持槍搶劫殺人嫌疑犯周克華所為。

 「我個子大,我先上!」

 說起29歲的朱彥超,龐林的眼睛又一次濕潤了。「1米83的大個子,總愛說那句『我個子大,我先上!』,力氣大得總使不完。」

 去年3月,朱彥超以重慶鐵路公安系統第二名的成績考入重案大隊。對於他來說,破案就是他人生最大的夢想和樂趣。不過,當時他還沒有多少破案的經歷,朱彥超很虛心,不論是誰,他都稱「老師」,重的設備,他都搶著扛。

 今年春節,他和同事到四川省內江市追捕一個盜竊案的嫌疑人。「我個子大,我先上。」夜晚實施抓捕時,朱彥超摸黑進入犯罪嫌疑人的房間,看準了睡在床上的嫌疑人,猛撲過去,一把摁住了那人的頭和右手,同事們隨後一擁而上。隨後在枕頭下搜出了一把一尺多長的砍刀。在前輩的帶領下,朱彥超和同事們一舉打掉了4個盜竊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20餘人。

 從警7年,朱彥超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一次、嘉獎3次,還獲得好多次先進個人獎。

 朱彥超是家中獨子,結婚兩年多沒有孩子,他的離去,成為這個家庭巨大的傷痛。在朱彥超的辦公桌前,記者見到了他的警官證。一個帥氣、略顯稚嫩的面龐下,是屬於他的永恆的警號:115886。

      責任編輯:馨瑶
蘇湘渝系列槍擊案犯周克華覆滅記      [2012-08-15]
兩名擊斃周克華特警:最初想活捉      [2012-08-15]
悍匪周克華人生最後93個小時      [2012-08-15]
重慶警方:周克華被擊斃非自殺      [2012-08-15]
周克華3米內與2民警互射7槍      [2012-08-15]
市民提供周克華線索獲獎60萬元      [2012-08-14]
周克華每次作案前與女友交流      [2012-08-14]
周克華作案槍支從緬甸入境      [2012-08-14]
公安部副部長赴渝坐陣捕周克華      [2012-08-14]
外媒稱周克華是中國版「蘭博」      [201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