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湘渝系列槍擊案犯周克華覆滅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周克華於14日清晨被警方擊斃。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8年追兇,決戰4天,群眾線索700條,出動警力近萬名……14日清晨,重慶沙坪壩區童家橋,數聲槍響,犯下纍纍罪行的公安部A級通緝犯周克華被公安民警擊斃。至此,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成功告破。

 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經過重慶等地公安機關連續艱苦奮戰,周克華這個製造多起槍擊殺人案,包括重慶2009年3月19日槍殺哨兵案的悍匪終於走向覆滅。

 擊斃過程驚險 相距僅3米激烈交火

 14日早6點,天還未亮。重慶沙坪壩區微電園治安派出所48歲的民警王曉渝、42歲的民警周縉荷槍實彈,上崗執勤,圍捕公安部A級通緝犯周克華。為便於執行任務,兩名民警都穿著T恤、短褲。

 不久,周縉接到派出所負責人打來的緊急電話:周克華可能在附近,要高度戒備。凌晨6時45分左右,周縉發現30米外一個戴著眼鏡、背著背包的男子獨自行走。周縉和王曉渝迅速跟了上去。可疑男子不露聲色,繼續前行。「他不時回頭看看,我感到他已有點警覺了。」周縉說,這名男子穿過馬路,進入童家橋附近雙菱皮鞋廠一個小巷子裡,突然拔腿就跑。看兩名民警緊緊追來,突然轉身折回,借助牆角作掩護,掏槍迎面射擊。

 第一槍沒有打中。周縉借助電線桿作掩護還擊,王曉渝身邊找不到任何掩體,但仍然猛撲而上,與戰友形成一個夾角緊逼住該男子。此時民警已基本判定這名男子就是周克華。雙方在相距僅有3米的情況下激烈交火。

 「我沒有掩體,但一看方位和角度,我有十足的信心:他可以探頭打死我,但我的戰友一定能同時幹掉他!」王曉渝說。周克華三槍均未命中,有一槍擊中王曉渝身側地面,飛濺的彈殼和碎石造成他腿部受傷。兩名民警連開數槍,周克華當場斃命。此時是6時50分。

 王曉渝、周縉從他的背包裡又搜出了一把自製手槍、彈夾3個、30多發子彈和1萬多元現金。經指紋對比和DNA鑒定,這名男子確係周克華,這個背負纍纍血債的公安部A級通緝犯終於斃命。

 8年追兇決戰4天 全國聯動斃「第一悍匪」

 號稱近年來「第一悍匪」的周克華1970年2月6日生,是重慶市沙坪壩區井口鎮二唐村平上組人。1986年3月因調戲婦女被治安拘留14天,1991年9月在沙坪壩盜取獵槍一支,1997年夏天在雲南邊境購買五四式手槍。2004年以來,周克華走上犯罪道路,先後製造了蘇湘渝三地多起槍擊案。

 8年來,警方始終未中斷對周克華的緝捕。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黃偉說,今年1月6日江蘇南京持槍搶劫殺人案發後,南京警方確定案犯的DNA等重要信息,重慶沙坪壩公安分局井口派出所在排查中發現轄區重要嫌疑人員周克華,經提取其直系親屬的DNA樣本,與南京案件提取的DNA樣本比對,確認相符。

 今年8月10日,重慶沙坪壩區康居苑中國銀行儲蓄所門前發生槍擊案,造成一死兩傷。案發後,公安部和重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先後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採取一切措施,盡快將犯罪嫌疑人緝拿歸案。公安部副部長張新楓專程趕赴重慶一線指揮。

 通過對在案發現場提取的彈殼進行比對,確認案犯在銀行門前使用的仿五四手槍系重慶2009年3月19日槍殺哨兵案作案用槍,通過提取兩處現場遺留彈殼上的DNA檢驗認定與周克華相同。通過對現場提取嫌疑人視頻進行分析比對,案犯與蘇湘渝系列搶劫殺人案體征和作案方式一致。周克華被鎖定包括此案在內的蘇、湘、渝系列殺人案案犯。

 公安部第一時間發出A級通緝令,派出專家組指導案件偵破。重慶市公安局全警動員,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何挺指揮全市公安民警會同武警和駐渝部隊官兵冒著酷暑開展嚴密封控、全力圍捕,廣泛發動人民群眾提供線索。湖南、四川、貴州等相鄰省份層層設卡布控,形成了一張圍捕頑凶的天羅地網。

 這4天的決戰中,警方構築了三圈網絡,針對核心圈調集近萬名武警、公安精銳力量進行全面圍捕,針對重點圈開展集中清查行動,清查案犯習慣藏匿的涵洞、防空洞、墓地、小旅館、空置房、候車室等重點地點7.9萬次,針對外圍圈開展全市武裝封控。通過廣泛發動群眾,連日來警方接到市民各類舉報線索700餘條。

 擊斃周克華後,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第一時間簽署命令向重慶市公安局頒發嘉獎令,授予重慶市公安局集體一等功。

 罕見的強勁對手 「全國一盤棋」攜手作戰

 現場指揮的公安部負責人表示,周克華的覆滅說明了三點:一是廣泛動員和依靠人民群眾,是打擊犯罪分子的強大後盾;二是根據「全國一盤棋」思想,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重慶等各地民警攜手作戰,充分利用現代科技信息手段,形成了打擊犯罪分子的堅強合力;三是事實再次證明,無論犯罪分子再凶殘、再狡猾,也終將難逃法律的制裁。

 在周克華製造重慶「8·10」持槍搶劫案後,重慶全體民警停止休假,投入戰鬥之中。他們面對的是一個罕見的強勁對手。14日晚指揮設伏的負責人之一、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高曉東說,周克華不但極端殘忍,而且非常狡詐,通常獨來獨往,作案後往往能選擇最易逃脫緝捕的線路潛逃,一有風吹草動就遠遠躲避。他還有很強的野外生存能力。在圍捕周克華的過程中,全警上下都體現了堅強的意識和決心。

 連日來重慶烈日炎炎,氣溫幾乎均在35攝氏度以上。公安民警、武警官兵、駐渝部隊冒著酷暑全力圍捕,不少人中暑、生瘡,但記者在現場看見他們沒有一個人叫苦喊累。家住童家橋的市民陳師傅說,每天看到警察在毒日頭下執勤,總是打心眼裡感謝他們,期待周克華早日歸案。現在他被擊斃了,老百姓放心了,希望勇士們好好休息!

      責任編輯:杨阳
重慶一女孩與男友逛街時遇到周克華 向警方舉報      [2012-08-15]
兩名擊斃周克華特警:最初想活捉      [2012-08-15]
悍匪周克華人生最後93個小時      [2012-08-15]
重慶警方:周克華被擊斃非自殺      [2012-08-15]
周克華3米內與2民警互射7槍      [2012-08-15]
市民提供周克華線索獲獎60萬元      [2012-08-14]
周克華每次作案前與女友交流      [2012-08-14]
周克華作案槍支從緬甸入境      [2012-08-14]
公安部副部長赴渝坐陣捕周克華      [2012-08-14]
外媒稱周克華是中國版「蘭博」      [201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