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被拘保釣人士用中文高呼:日本人滾出釣魚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港保釣船「啟豐二號」在釣魚島搶灘,全船14人被日本當局以非法入境罪拘捕,其中5名登島的保釣成員,在今早被移送至沖繩那霸,將接受進一步調查。

鳳凰衛視報道,5名被扣香港保釣船人員抵達那霸「候審」,用中文高呼口號「日本人滾出釣魚島」。

對於中國保釣人士遭日方扣押移送沖繩縣,沖繩縣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聲稱,日方一定要採取嚴厲的態度對應,不能再像2010年中日船隻碰撞事件那樣寬鬆釋放船長了事,如要制裁就要嚴格按照日本法律程序執行。

5位被扣保釣人士被移送那霸「候審」(名單)

鳳凰衛視8月16日《正點新聞》節目播出「5位被扣保釣人士被移送那霸「候審」(名單)」,以下為文字實錄:

楊舒:被扣押的14人預計什麼時候抵達那霸,現在你在現場掌握到什麼最新消息?

李淼(特派記者):我現在所在位置是日本沖繩那霸的星島,在這個港口,我們看到在我身後有一個白色的,這是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這個船上面據說是乘坐了5位昨天登上釣魚島的保釣人士,這5位保釣人士的名字是方曉松、曾健成、古思堯、盧松昌、伍錫堯五個人,那麼這五個人是在今天早些時候抵達沖繩那霸這個港口的,他們是在昨天晚上從釣魚島附近出發,然後來到這裡。據我們瞭解到的消息,可能再過不到幾分鐘的時候,他們就要從這個船上走出來,剛才警察已經在現場維持秩序,並且告訴我們說,他們再過幾分鐘馬上就要從船上下來了。

這5位保釣人士是昨天在釣魚島晚上5點過後的時候登上釣魚島的5位保釣人士,另外9位,包括我們鳳凰衛視的記者蔣曉峰和梁培景兩個人,應該是在其他的9個人裡,這9個人乘坐的海上保安廳的船,據說是昨天晚上深夜23點42分的時候從釣魚島附近出發,然後前往那霸港口。這9個人據說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間,據我們從日本海上保安廳瞭解到的消息說,是在今天晚上傍晚的時候才會抵達沖繩那霸港口,可能要在船裡接受一些審訊或者調查。

關於一會兒從海上保安廳,我身後的白色的船隻上下來的這5個人,5位保釣人士他們據說現在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我們看到在我周圍,可以看到有很多很多媒體,粗略地估計大概至少有50到60人記者的樣子,在這裡我們也看到日本媒體也非常關注,所以這5個人從船上走出來的瞬間也是我們需要捕捉的瞬間,他們5個人現在到底健康狀況是不是真的像日方所說的那樣健康狀況良好,並且他們現在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我們都很關心。這五個保釣人士據說在船隻裡出來以後,接下來會直接前往日本的警察署,還是會被因為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法的嫌疑被直接送交給日本的出入境管理局,目前還不知道。

不過今天早晨日本很多媒體都報道說,日本可能已經決定在他們出來之後,如果沒有其他犯罪嫌疑的話,明天計劃就讓他們遣返回國,也就是回到香港。所以今天可能還會進行一天的調查,這一天的時間到底是會在日本的警察署還會在日本的檢方,目前還不知道,也有可能是被直接送往日本出入境管理局。

我手裡有一份今天日本沖繩當地的報紙,就是沖繩當地很有名的一份報紙,叫做《琉球新報》,上面我們可以看到頭版頭條就是關於釣魚島的事情。可以看到當地對釣魚島登島,還有香港的保釣人士在之後會對日本方面進行怎樣的處理當地也是非常非常地關注。但是我們在當地採訪瞭解到的消息是,沖繩和中國經銷往來也很密切。我們也知道在日本對中國的個人遊客開放旅遊簽證之後,日本沖繩是第一個地方,中國遊客如果在這裡訪問之後,馬上可以獲得往返簽證。所以據說來沖繩的中國遊客多了很多,當地人對中國也很有好感,當然釣魚島問題,日本大部分還都是認為釣魚島是日本自己的領土。但沖繩當地的很多民眾都說他們並不期望因為釣魚島這樣的領土問題而破壞日本和中國之間的關係。

所以當地的很多民眾也非常關注今天釣魚島保釣人士在當地會受到怎樣的處理。我們在這裡可以聽到周圍噪音非常大,天上因為有直升飛機,我不知道是海上保安廳的直升機還是警察方面在維持秩序。在現場我們可以看到周圍是有50到60名記者左右,大家都在等待5名香港的保釣人士,身後的這個白色的船是海上保安廳的船,拍攝從上面下來的瞬間,我不知道日本方面會對他們進行怎樣的處理,所以現在還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新二
日媒稱日政府或將保釣人士「強制遣返」      [2012-08-16]
日本抓扣14名香港保釣人士      [2012-08-16]
保釣者被送沖繩那霸 面臨審訊      [2012-08-16]
保釣者原計劃島上放國產電視機      [2012-08-16]
港入境處派員赴日助保釣人士      [2012-08-16]
日本須正視中華民族保釣意志      [2012-08-16]
日媒稱保釣人士或很快被遣送回國      [2012-08-15]
香港保釣船遭重創恐無法返航      [2012-08-15]
羅援:日自衛隊介入中國將行動      [2012-08-15]
14名保釣人士全部被日本逮捕      [201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