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曬三公郭美美等成去年網絡熱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2012年輿情藍皮書《中國社會輿情與危機管理報告(2012)》今日正式發佈。藍皮書指出,「曬三公、官微、郭美美、PM2.5、hold住」等成2011年網絡熱詞。

2012年8月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學輿情研究實驗室、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主辦的「2012年《輿情藍皮書》新聞發佈會」在滬舉行,與會專家分析了當前新媒體情境下中國社會輿情變化的特點和熱點,探討了2012年中國輿情走勢新動向以及減少輿情沖量的新思路,並正式發佈了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 2012年輿情藍皮書《中國社會輿情與危機管理報告(2012)》。

藍皮書指出,2011年網絡圍觀轉化為現實的力量,「郭美美」、「盧美美」給中國慈善事業造成了重創,但民間「微公益」卻在網民的圍觀下風生水起,方興未艾。各種類似社會方言的網絡流行語,如「腫麼了」、「有木有」、「坑爹」等,它們所表達的意義已經遠超出了詞語本身的字面含義,潛藏著網民對社會發展、社會現象的態度和看法,折射出網民參與公共事件、表達意見的隱衷。

政府社會治理,讚許與質疑同在

2011年,政府出台了不少新政來創新管理,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如熱詞「曬三公」、「官微」、「PM2.5」等,就分別概括了2011年政府在廉政建設、網絡問政和環境治理三方面的管理成果。無論是曬「三公」經費,還是各地政府部門大力發展政務微博,鼓勵微博問政,以及環境保護部在11月發佈《環境空氣PM10和PM2.5的測定重量法》,首次對PM2.5的測定進行了規範,各項舉措都深受民眾支持和讚許。

但另一方面,故宮「十重門」系列事件、「蘿蔔招聘」、「官員"火箭提拔"」、「帶"病"復出」等再度掀起民眾對政府管理、政務公開透明的信任危機;還有接二連三曝出的地方官員「微博開房」、「微博調情」等網友圍觀事件,以及一些政府機構的官員「孝德考察」和「官德輪訓」等行為,都招致了不少民眾的非議和質疑。

公益慈善備受關注

2011年,官方慈善機構負面新聞頻曝,如「郭美美」、「盧美美」、河南「宋基金」等,給中國官方公益慈善事業帶來了重創,民眾信任跌至低谷;但另一方面,2011年又被稱為「民間公益元年」,民間仁人志士積極倡導和鼓勵參與,各種「微公益」如火如荼,如於建嶸發起的「微博打拐」活動、鄧飛發起的「免費午餐」活動、王克勤主導的「大愛清塵」公益活動等等。

民生熱詞層出不窮

繼 2010年「漲時代」系列熱詞之後,2011年反映民眾日常生活的熱詞也是層出不窮,吃、穿、住、行,樣樣皆有。首先是食品安全方面,有「謠鹽」、「地溝油」、「瘦肉精」、「塑化劑」、「染色饅頭」、「謠鹽」等;教育熱點同樣爭議不斷,如「虎媽狼爸」、「綠領巾紅校服」、「五道槓」和「校車安全」;社會安全方面,如「小悅悅」、「四大名爹」、「臨時工」等;還有樓市熱詞如「房鬧」、「潘幣」等。此外,「限」也被互動百科評選為2011年年度漢字,包括國內樓市「限」價、「限」購,汽車「限」號、「限」行,電視「限」播、「限」娛等;2011年,一個「限」字,橫貫全年。

國際重大時事引發熱議

國際方面,美國蘋果公司公佈其創始人兼前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喬布斯去世,引發全球輿論熱潮,遍佈全世界的「果粉」們紛紛通過各種渠道表達哀思,「喬布斯」一詞也一度成為熱度最高的詞彙。還有美國民眾發起的「佔領華爾街」行動,以及「日本地震」、「阿拉伯之春」、「歐債危機」、「本·拉登之死」等,都是 2011年關注度較高的重大國際時事熱詞。

自娛自樂,調侃生活

除了上述脫胎於社會熱點公共事件的互聯網熱詞,還有一部分戲謔逗樂型。部分網友突發奇想出來的一些時尚詞彙和俏皮的網絡段子,由於受到廣大網民的追捧而紅極一時,如「hold住」、「傷不起」、「腫麼了」、「賣萌」、「坑爹」、「親」、「有木有」、「穿越」等,還有網友爭相仿寫的各種「網絡表達體」,如淘寶體、 TVB體、咆哮體、海底撈體、掃地老太太體、見與不見體、小明體、撐腰體、文藝青年體、不相信愛情體、藍精靈體、陸川體等等。

藍皮書認為,2011年度互聯網熱詞流行語和2010年相比,依然犀利、新銳,調侃戲謔之餘,不乏針砭時弊;熱點事件中的對抗性熱詞明顯減少,更多源自日常生活話題;微博成為造詞新平台,新舊媒體互動傳播,合力放大了影響。

      責任編輯:連檣
郭美美背後網絡推手曝炒作真相      [2012-08-16]
網絡紅人郭美美性感熱舞      [2012-08-08]
中央部門今起集體「曬三公」      [2012-07-19]
廣東省外經貿廳曬三公遭質疑      [2012-07-04]
紅會:郭美美事件撬動公益改革      [2012-05-28]
中紅博愛董事長翁濤吸毒被刑拘      [2012-03-27]
烏坎事件、郭美美風波入選去年公民社會十大事件      [2012-02-20]
被扣保釣人士不被允許上洗手間      [2012-08-18]
日右翼擬赴釣島 中方嚴正交涉      [2012-08-18]
世界華人保釣聯盟將起訴日本政府並索賠      [2012-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