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男子嫖娼被警方收容半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和妻子吵架後,東莞清溪鎮的男子王某一氣之下前往鎮上的酒店嫖娼被抓,因未及時繳納5000元罰款,又被警方收容教育6個月。家屬對此提出「一罪二罰」等三點質疑,當地警方回應稱,21年前制定的《關於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仍適用。而律師則表示,2005年通過的法規已明確規定對賣淫嫖娼的處罰方式只有拘留和罰款,處罰應根據「新法優於舊法」的原則。

警方

對嫖娼者王某實施的處罰主要依據有:《公安行政處罰決定書》和《收容教育決定書》,前者的處罰是行政拘留15日並處罰金5000元,後者則是收容教育6個月。

律師

2005年通過的治安法已明確規定了對賣淫、嫖娼的處罰方式只有拘留和罰款。相對於收容教育辦法和《關於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治安法是上位法。根據「新法優於舊法」的法律原則,以上二法理論上已失效。

嫖娼被抓

妻子帶錢保人丈夫已被收容

今年5月24日下午,東莞清溪鎮男子王某和妻子因瑣事吵架,王某為了排泄心中鬱悶,於是來到鎮上的宏信假日酒店洗桑拿,其間與一名賣淫女談妥以500元的價格,與之發生了性關係。但中途被當地派出所民警破門抓獲,隨同王某和何某被抓回派出所的還有在該酒店涉嫌嫖娼和賣淫的5對男女。

據王某的妻子李女士表示,當晚丈夫離家後,家人一直在四處尋找,但無法打聽到王某的下落。直到次日上午8時,王某生意場上的朋友周強(化名)打來電話稱:王某因嫖娼被派出所抓了,要湊足5000元罰款才能保出來。

李女士聞訊後急忙帶齊現金去保人,但到了派出所才得知,丈夫在5月25日凌晨就被移交到位於東莞大朗的看守所,一名民警告訴李女士,王某因嫖娼被收容教育半年,而這距其被抓僅僅過了10個小時。

後來李女士從當地警方拿到了一份由東莞市公安局出具的《收容教育決定書》,處罰的依據是根據1991年制定的《關於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以及1993年頒布的《賣淫嫖娼人員收容教育辦法》(以下簡稱「收容教育辦法」)。

看到這份決定書,李女士認為丈夫嫖娼的代價太大了,不該被收容教育半年。

警方回應

21年前收容教育辦法仍適用

東莞市公安局清溪分局的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對王某實施的處罰主要依據有:《公安行政處罰決定書》和《收容教育決定書》,前者的處罰是行政拘留15日並處罰金5000元,後者則是收容教育6個月。

「不僅對王某實施了以上兩項處罰,和王某發生性關係的賣淫女何某也是同樣如此。」這名工作人員表示,一般情況下對賣淫嫖娼人員的處罰都是處以拘留和罰款,但由於王某沒有及時繳納罰款,因此被收容教育半年。

這名工作人員還表示,雖然2005年出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以下簡稱「治安法」),但1991年出台的《關於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以及1993年頒布的收容教育辦法仍然適用。

律師說法

新法應優於舊法

廣東法制盛邦律師事務所的李群華律師表示,《收容教育辦法》是根據1991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的《關於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由國務院頒布實施的。但2005年全國人大通過的治安法已明確規定了對賣淫、嫖娼的處罰方式只有拘留和罰款。

相對於收容教育辦法和《關於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治安法不僅是新法,也是上位法。根據「新法優於舊法、上位法優於下位法」的法律原則,以上二法理論上已經失效。同時,2000年頒布的立法法明確規定,限制人身自由的強制措施和處罰只能由法律加以規定。收容教育辦法不是法律,其所規定的限制人身自由的「收容教育」的處罰方式顯然已失去合法存在的基礎,不能再適用。

家屬疑問一收容教育辦法是否失效?

王某的妻子李女士表示,對王某的處罰,應依據治安法第六十六條第一款「賣淫嫖娼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規定執行,而非已經失效的收容教育辦法。

清溪公安表示:收容教育辦法第4條第2款規定「對賣淫嫖娼的,可以由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強制集中進行法律、道德教育和生產勞動,使之改掉惡習。期限為六個月至二年。具體辦法由國務院規定」。《關於嚴禁賣淫嫖娼的決定》也明確禁止賣淫嫖娼的行為。目前沒有任何國家部門表示以上兩法失效或廢除。

家屬疑問二是否存在「一事二罰」現象?

李女士表示:既然作出了拘留15日並處罰金5000元的決定,就不應該再收容教育6個月。並且《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其中第二十四條規定「對當事人的同一個違法行為,不得給予兩次以上罰款的行政處罰」。

清溪公安表示:經調查核實,當天與王某發生性關係的賣淫女未滿18歲,屬未成年人。公安機關依此認定不適合用治安法進行處罰,遂採用收容教育辦法的規定將其收容教育。

家屬疑問三經營場所可以置身法外?

李女士表示:宏信假日酒店涉嫌組織賣淫及提供賣淫嫖娼場地,為何沒有人員被收容教育或者刑事拘留?

清溪公安表示:涉案的宏信假日酒店已對其罰款和停業整頓15天,公安機關的處罰符合法律規定,處罰結果都已報東莞市公安局,家屬如果認為確有不對可向上級部門提出行政復議。

記者瞭解到,目前王某的家人已聘請了代理律師,向省公安廳提出了行政復議。

      責任編輯:葉蓁
江蘇鹽城一公職人員嫖娼被開除      [2012-08-22]
重慶對賣淫嫖娼者不再勞動教養      [2012-05-29]
15日本人在韓嫖娼 網民:恥辱      [2012-04-06]
廈門導遊帶24日本人嫖娼獲刑      [2012-04-01]
鐵道部發債額突破淨資產紅線      [2012-08-22]
外媒:中國遊客豪購再引熱議      [2012-08-22]
樂清村委拆遷通知:該打就打      [2012-08-22]
公安部專家述周克華案偵破始末      [2012-08-22]
美華媒:美介入釣島暴露兩面性      [2012-08-22]
美專家:中日若海戰 日本或能勝      [201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