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刊為白宮支招應對中國挑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8月日文章,題:中國挑戰(作者該刊主編羅伯特·W·梅裡)文章如下:

詹姆斯·韋布參議員最近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專欄文章,對將在明年入主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那個人——無論是進入第二任期的奧巴馬還是共和黨挑戰者羅姆尼——發出有力警告。韋布呼籲他注意中國在對亞洲大片地區提出領土要求時越來越咄咄逗人的態度。

問題涉及對海上航道的控制、捕魚權和大量礦產資源面臨威脅,還有就是誰將在這一地區擁有戰略主宰地位。中國似乎執意要從美國手中搶過這一戰略主宰地位,從而使自己成為這一地區的支配性力量。美國數十年來在這一地區維持穩定——從而帶來繁榮——的能力將消失。

韋布並非發出此種警告的第一人,但他的文章強調了這場正在上演的好戲的一個中心事實,即這場好戲上演的速度快於大多數美國人所認為的。亞洲在拭目以待,以判定美國是否將如韋布所說,「履行諾言、扮演東亞穩定的真正保障者這一令人不舒服、但必須扮演的角色,或者這一地區再次被好戰情緒和恫嚇行為所支配」。

如今,中國是美國面臨的最主要的地緣政治挑戰,鑒於北京的挑戰,長期以來,形勢一直迫切需要美國勇敢無畏和富有想像力。因此,明年就任的總統不僅自己必須應對這一挑戰,還必須讓國人做好準備應對這一挑戰。這表明,要在政策方面採取若干必要措施:從阿富汗平穩撤出,與俄羅斯搞好關係,避免與伊朗作戰,不向伊斯蘭國家增兵以及促進經濟增長。

如果說,中國是美國最大的戰略威脅的話,與俄羅斯建立牢固關係就是美國在戰略方面必須採取的重大措施之一。作為地區大國,俄羅斯有著合理的地區利益,美國應該承認這一點,並努力與俄羅斯建立一種牢固和互利的關係——一種能夠在未來與中國的對抗中對美國有幫助的關係。

美國不應該尋求與伊朗發生軍事對抗(如果能夠避免的話),因為此種對抗將毀滅全球經濟,還可能令該地區陷入更不穩定的狀態。

美國不能再向伊斯蘭國家派兵。中東處於混亂之中。事實也許會證明,美國採取軍事行動對穩定這一地區而言是必需的,但美國應該盡一切可能避免這樣做。美國再次干預這一地區可能會起到火上澆油的作用。

美國需要促進經濟增長。在經濟領域,奧巴馬不是一個成功的總統。在其總統任期大部分時間內,經濟增長一直乏力。需要迅速予以改變。只有恢復財政健康,美國才能面對亞洲構成的種種重大挑戰。

美國究竟將如何應對中國構成的挑戰仍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需要進行機敏、富有想像力.靈活和講求實際的外交活動,同時意志堅定、清楚知道涉及何種利害關係。但是,也需要承認,美國必須將注意力集中在需要優先處理的事項上,必須接受它不能在世界上所有地方做所有事情這一事實,必須避免在面對種種緊迫考驗時分散注意力。目前,在這些考驗中,沒有哪種考驗比中國更具緊迫性了。

      責任編輯:葉蓁
奧巴馬被指為私利洩露國家機密      [2012-08-22]
英報曝奧巴馬曾3次放過拉登      [2012-08-21]
全球高管多數看好奧巴馬連任      [2012-08-19]
奧巴馬宣佈延長對多國貿易限制      [2012-08-16]
羅姆尼顧問指責奧巴馬陣營廣告      [2012-08-11]
羅姆尼離間奧巴馬與克林頓關係      [2012-08-08]
美軍報告稱奧巴馬特工招妓過夜      [2012-08-05]
奧巴馬可能決定10月轟炸伊朗      [2012-08-04]
奧巴馬簽密令 武裝支持敘叛軍      [2012-08-03]
美制裁伊朗殃及中國崑崙銀行      [201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