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發生出租車藏針頭紮人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8月24日報道,刺痛猛然從右腿膝蓋處傳來,徐天(化名)放下蹺起的二郎腿,「我被什麼東西紮了下」,他對出租車司機喊道。

 副駕駛座位靠背後的書報架內,一本雜誌的底部露出一根針頭,徐天用力一拽,拉出一個用過的注射器,針筒內,還有些許淡黃色黏液。

 21日晚10時許,徐天乘坐出租車行至林業大學附近時,被藏在出租車書報架內的注射器針頭紮傷。前日,經朝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快速檢測,該注射器殘液內極可能存有HIV抗體。

 出租車司機龔先生稱,不知該注射器從何而來。

 地壇醫院血液檢測結果顯示,目前尚未發現徐天感染HIV病毒,但完全排除感染的可能性,須在此後3個月內再檢查3次才能確定。

 針頭藏出租車雜誌架下

 徐天稱,21日晚,他剛從南京出差回京,在五道口搭乘一輛出租車前往清河。

 晚10時許,車開到林業大學附近,坐在後座的徐天準備蹺起二郎腿,「右腿剛抬起來,車正好轉彎,身體傾斜的瞬間,右腿膝蓋上方突然被紮了一下。」徐天說,他讓司機停了車,「在副駕駛座位靠背後放雜誌的架子底下,我發現了一根針頭,針頭正對著大腿」,他揪住針頭一拽,拉出一個注射器,「雜誌架子裡還藏著針頭套,但當時沒戴在注射器上。」

 在有亮光處,徐天和司機龔先生發現,針管和針頭套內,還留有少量淡黃色黏稠液體,「看不出到底是什麼。」

 此後,龔先生和徐天先後前往京北醫院和北醫三院,希望對針孔傷口進行檢查,「但兩家醫院都說查不了」。

 隨後,在地壇醫院順義分院,急診醫生為徐天處理了傷口,「但針管裡的液體是什麼,醫院查不了。」

 針管殘液或存HIV抗體

 22日,徐天來到事發地附近的海澱區東昇派出所,希望警方能為其聯繫法醫鑒定中心,對針管內的液體進行檢測。「但民警說這屬於意外傷害,未達到立案標準,不立案也就沒法讓法醫鑒定中心檢測。」徐天說。

 此後,他找到朝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針管交給醫生沒多久,我就接到了醫院電話」,徐天回憶,接到電話,他一屁股坐在地上,「醫生說注射器殘液裡存有HIV抗體,檢測結果呈陽性。」

 「疾控中心幾位醫生神色凝重,幫我聯繫了地壇醫院分院的皮膚性病科」,徐天稱,22日下午,他在該院進行了血液檢查,「醫生又給我開了2500多元的藥,兩種藥藥效均為對HIV病毒起阻斷作用。」

 是否未感染需再查3次

 昨日下午,為徐天進行檢查的朝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江(音)醫生證實,對注射器殘液的快速檢測結果表明,殘液中有很大可能性存有HIV抗體,但尚無法確定是何液體及其是否存在傳染性。目前此事已上報上級疾控預防中心。

 徐天在地壇醫院分院的血液檢測顯示為陰性,「這說明他被扎以前體內沒有HIV抗體,目前也沒有感染,但是否能完全排除感染可能性,要在此後3個月內,再行檢查3次才能確定」,檢測醫生稱。

 追訪

 男子稱女友聽聞此事提分手

 昨日,順義區地壇醫院分院,拿到血液化驗單的徐天一臉焦慮,略顯暴躁。走路時,他不小心碰到醫院門口的一株針葉植物,針葉刺到手臂上的瞬間,徐天跳開1米,神經緊繃。

 「我不怕死,就怕死得這麼窩囊」,他拉起褲子,指著右腿膝蓋上方一處略有紅腫的針眼。

 徐天說,服用阻斷性藥物後,副作用明顯,噁心、嘔吐,「就像喝醉酒了一樣」,而這樣的日子,至少還要煎熬3個月。

 更為讓他難過的是,剛談了3個月戀愛的女友聞聽此事後,提出了分手,「我都37歲了,本來準備春節帶她回家見父母,然後結婚的。」

 昨日下午5時,出租車司機龔先生也來到醫院,不斷安慰徐天。「有什麼事我陪你一起頂著」,龔先生說,並不知雜誌架裡的注射器從何而來,事發當天他是下午接的班,「那天晚上6點後,我接過4撥乘客,坐在後座上的先後是3位女士,沒看見她們往裡塞東西。」

 但徐天表示,22日,他曾到當事出租車所屬的華泰公司求助,「但公司的一名經理拿著注射器看了一會,說這事與公司無關。」

 專家說法

 乾燥處愛滋病毒很快會死亡

 據公益網站「攜手行動」介紹,一個陽性的檢測結果意味著人的體內產生了HIV抗體。這意味著被感染了HIV,但HIV抗體陽性並不意味有愛滋病(AIDS),並不是一感染HIV就會得愛滋病的。這個病的發展需要一個過程。一個HIV陽性的人會從毫無症狀,發展成有症狀,然後就成為愛滋病。

 「陽性檢測結果意味著存有HIV抗體,但並不表明一定是愛滋病毒」,昨日,地壇醫院皮膚性病科主任倫文輝在瞭解此事後表示,徐天尚須進一步觀察和檢查抗體。

 「即使針頭裡確有愛滋病毒,是否會感染也是存在一定幾率的事情,只能說有可能會得」,倫文輝介紹,針頭等處存在的愛滋病毒,在乾燥的環境內很快會死亡,「究竟多長時間死亡,國際上尚無具體實驗定論,這與乾燥程度等因素有關」。

 倫文輝表示,徐天乘坐出租車被注射器扎傷一事,只是偶然事件,市民不必因此感到恐慌,「我從醫經歷中,尚未遇到有因此感染愛滋病毒的事件發生。」

 同時,他提醒市民,若遇到被帶有血液或不明液體的針頭等物扎傷的情況,可第一時間前往具有治療能力的醫療、疾控機構進行咨詢檢查。

 此外,如徐天目前服用的齊多拉米雙夫定片、洛匹那韋利托那韋片等藥物,有著較好的預防阻斷效果,「在事發24小時內服用,對病毒的阻斷成功率接近100%」。

 律師說法

 出租車方應擔較大責任

 北京力鈱律師事務所律師麻增偉認為,乘客上車後,即與該出租車形成合同關係,司機有義務將其安全送到目的地,乘客在乘車過程中受傷,出租車方應承擔較大責任。

 麻增偉稱,因此事屬出租車司機職務行為,作為互簽合同的出租車公司也應出面承擔責任,此責任在於公司有責任和義務要求司機在出車前,進行車內衛生清潔和進行檢查。此次注射器扎傷乘客,屬於日常檢查中沒有發現問題,未盡到責任。

 對於警方是否應對此事立案,麻增偉表示,車內注射器是蓄謀傷人,還是乘客無意遺留,目前尚無明顯證據,警方調查確實存有一定難度。若報警方未說明對方屬蓄意傷人,或不能提供蓄意傷人的證據,警方可不予立案處理。

 鏈接

 根據相關報道,HIV病毒不能在空氣中、水中和食物中存活,離開了血液和體液,這些病毒會很快死亡,只有帶病毒的血液或體液從一個人體內直接進入到另一個人體內時才能傳播。

 據媒體報道,5年來,在10多個曾流傳過「愛滋針」謠言的城市中,無一人被證實因「愛滋針」而感染愛滋病。

 另據2005年四川省疾控中心公佈的數據顯示,四川省HIV職業暴露藥物儲備庫成立6年以來,42名在工作中不幸受傷,傷口與愛滋病毒零距離接觸(職業暴露)的人,經過緊急預防性服藥無一例感染愛滋病病毒。所謂HIV職業暴露,是指實驗室、醫護、預防保健人員以及有關的監管工作人員,在從事愛滋病防治及相關工作時,意外被愛滋病毒感染或愛滋病患者的血液、體液污染了破損的皮膚或非胃腸道黏膜,或被含有愛滋病病毒的血液、體液污染了的針頭及其他銳器刺破皮膚,因而有著被愛滋病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新二
福州出租車費用料僅次深圳      [2012-04-10]
首爾出租車多搭短程客      [2012-03-30]
出租車裡的隔欄      [2012-03-23]
三部門:出租車份錢將集體協商      [2012-02-28]
呼和浩特出租車獲財政燃油補貼      [2012-06-09]
呼和浩特出租車獲財政燃油補貼      [2012-06-08]
蘭州出租車「五一」節集體停運      [2012-05-02]
黑龍江列車追尾 鐵路部門調查      [2012-08-24]
美加強亞洲反導 宣稱已與中國協商      [2012-08-24]
美擬在南海部署反導雷達 包圍中國      [201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