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盛傳東風41動搖美反導系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都市快報報道,近日,西方媒體盛傳中國軍隊於7月下旬試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

英國《簡氏防務週刊》8月22日出版的文章說,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於7月24日試射最新型洲際導彈「東風-41」,「東風-41」不僅大幅提高了射程,還能攜帶多達10枚分導核彈頭打擊不同目標。隨後美國等外國媒體紛紛跟進,大肆渲染。

「未來中國『東風-41』洲際導彈搭載的核彈頭足以瞄準每一個人口超過5萬的美國城鎮。」研究中國核項目的美國喬治敦大學教授菲利普·卡博做出這樣的警告。

8月30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在北京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做出回應。耿雁生證實了近期中國境內進行了一些正常的武器試驗,但拒絕證實關於「東風-41」洲際導彈的傳聞。

美國網站報的料

關於中國軍隊試射「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的消息,最先從美國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傳出。8月15日,該網站援引美國官員話說,中國軍隊7月24日試射了一種新型遠程洲際彈道導彈「東風-41」,這是中國第一種攜帶多彈頭的戰略導彈。

「華盛頓自由燈塔」說,「東風-41」洲際導彈的最大射程約1.4萬公里,如果從中國東部或北部發射,足以打擊美國全境。研究中國核項目的美國喬治敦大學教授菲利普·卡博則說,在未來,中國的第二炮兵部隊只需要擁有32部可重新裝填的「東風-41」洲際導彈發射裝置,其攜帶的核彈頭就足以瞄準每一個人口超過5萬的美國城鎮。

不過,「華盛頓自由燈塔」沒說明測試的新型導彈上是否安裝了多彈頭。

越傳越玄乎

這篇報道起初並沒有得到外界太多關注,直到8月22日,英國專業軍事雜誌《簡氏防務週刊》以「華盛頓自由燈塔」為來源報道了中國試射「東風-41」的消息,這開始引起國際媒體廣泛關注。

《簡氏防務週刊》提到,「東風-41」可能採用多彈頭獨立重返大氣層載具技術。這個技術並非是簡單地在一枚導彈上裝載多枚分彈頭,而是讓每個分彈頭都有獨立的飛行彈道,可調整軌跡攻擊不同目標。據報道,每枚反導攔截導彈最多只能摧毀一個分彈頭,這意味著一旦遭遇「東風-41」導彈,反導系統的效能將大大降低。一名亞洲軍事專家說,「東風-41」可攜帶多達10枚分導式核彈頭,這將嚴重動搖美國反導系統的可靠性。

《簡氏防務週刊》稱,與中國現役的「東風-31」和「東風-31A」洲際導彈一樣,「東風-41」可能也採用「冷發射」方式,即借助輔助動力單元把導彈從發射筒內彈射出去,在導彈到達一定高度後再點燃主發動機飛行。報道猜測,「東風-41」屬於三級固態燃料推進導彈,與「東風-31」相比,它的彈體直徑更大,長度更長,意味著彈頭載荷與射程更具威懾性。此外,「東風-41」採用與俄制「白楊-M」洲際導彈相同的TEL三用車作為機動發射平台,比「東風-31」機動平台更具打擊靈活性。

國際媒體跟風

《簡氏防務週刊》報道後,眾多世界媒體紛紛跟進,大肆報道所謂中國試射「東風-41」導彈的消息,掀起了一股「中國導彈風」的熱潮。

美國《紐約時報》8月24日報道,中國研製了新一代洲際導彈和潛射導彈,可攜帶枚核彈頭,增強了這些導彈射到美國以及穿透導彈防禦系統的能力。《紐約時報》說,美國軍方和情報官員稱,中國研製的新型「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擁有機動發射系統,這更加難以在導彈發射前找到並摧毀它。

作為中國的鄰居,印度媒體也對這個話題表現得極為關注。《印度報》和印度《經濟時報》報道了「東風-41」導彈的消息,在著重強調了導彈的射程和可攜帶10枚分彈頭這兩個特點同時,還不忘「酸葡萄」地提了下,印度今年4月發射的遠程洲際導彈射程是5000公里。

中國國防部回應:

有正常武器試驗 無「東風-41」信息

8月30日,在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回應了多個外界關注的問題,如美國國防部長訪華、中國軍隊導彈試射與演習以及釣魚島問題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記者會上,耿雁生首次對近期外媒報道的關於二炮部隊試射導彈問題作出回應。耿雁生說,近期我們在境內進行了一些正常的武器試驗,這些試驗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中國發展武器裝備是為了滿足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我們將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

不過,當被問到二炮部隊是否試射了傳聞的「東風-41」時,耿雁生表示沒有相關的信息可以提供。

■解讀

這是有限而有效的防禦

中國軍事專家魏國安說,中國的第三代洲際導彈仍處於科研階段,這次試射主要還是在測試現有導彈武器的性能。

魏國安說,中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諾並未改變,中國研製新導彈並沒有明確的指向,只是為防範可能挑釁中國的敵對勢力。他認為,美俄當前宣稱的「大幅削減核武器」才是概念炒作。因為「大幅削減」只是核武器狀態的轉換,而不是徹底銷毀。美俄並未真正銷毀核彈頭,而只是從高戒備狀態轉化為低戒備狀態。他認為,中國面臨的核威脅在增加,必須有限度地發展第三代核武器,才能更有效地應對安全挑戰。

央視評論員彭光謙認為,試射「東風-41」是外媒的猜測,無從證實。彭光謙說,中國發展一些有限的戰略武器,目的是為了自衛,並無他意。這是有限而有效的防禦。

「所謂『有限』就是核武器規模很小,所謂『有效』是我們的核武器存在,關鍵時刻要用得上,無效的話,威懾就沒有用了。」彭光謙強調,為了更新換代,發展新一代的核武器是必然舉措。我們必須不斷地提升自身的生存能力和突防能力,提高有效性。這樣才能威懾那些試圖對中國發動核打擊的國家,使其在發射之前三思而後行。

不過,在消息未經證實的情況下,西方媒體的大肆報道容易給人誤導,讓人以為這已經是一個事實。

■新聞鏈接

美國大規模擴張亞太反導系統

據西方媒體報道,美國正計劃大規模擴張在亞洲的導彈防禦系統,除了計劃在日本南部部署強大的新預警雷達之外,還可能在東南亞菲律賓部署另一個預警雷達,加上2006年已經部署在日本北部青森縣的預警雷達,美國在亞太地區共有三個新的X波段雷達系統。這三個X波段雷達系統形成弧形防禦系統,中國台灣也被涵蓋在內。儘管美方表示朝鮮是驅動其導彈防禦方面決策的最直接威脅,但有分析稱,將預警系統擴充至南海,針對中國的意味已經昭然。

      責任編輯:葉蓁
美媒:東風-41似有許多研發問題      [2012-08-29]
少將:試射東風41為打破核壟斷      [2012-08-24]
郭伯雄:軍事鬥爭準備任務繁重      [2012-08-31]
深圳一航班收威脅信息備降武漢      [2012-08-31]
外媒:中國底氣不足 鷹派變溫和      [2012-08-31]
加拿大即將任命新任駐華大使      [2012-08-31]
日媒:日副外相攜野田親筆信與傅瑩會談 信未被接受      [2012-08-31]
外媒:中國報道二炮演習震美日      [2012-08-31]
俄媒:中國或向俄買48架蘇-35      [2012-08-31]
唐家璇析釣魚島爭端:日本一些人撈取政治資本      [201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