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美戰略威脅 中國應早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北京9月3日報道,今年以來,美國積極從政治、經濟與安全等領域給中國造成孤立的戰略態勢,以應對中國的崛起。

6月下旬,美國宣佈將在2020年前把海軍的部署重點移向太平洋,以實現國家戰略重心轉向亞洲太平洋地區的目標。美國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亞太地區,所不同的是在一個歷史時期有其各自的重點。美國在此時提出增加亞太地區的海軍力量,主要戰略目標就是在太平洋保持海上絕對優勢,對亞太地區其他國家施加影響,在亞洲地區孤立中國,以維護美國在亞太地區海上領導權與控制權。

而且,美國國務卿希拉裡日前圍著中國的周邊地區轉了一圈,她所到之處所講的話都針對中國,到處挑撥離間,實際上已經完全違背了一個外交人員、一個美國外交的負責人應有的風度和政治家的政治言論的準則,對中國構成嚴重的挑釁。

美國認為,迅猛發展的中國已嚴重威脅到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利益,並有可能對美國的霸權主義行為形成新的挑戰。為了維護在亞洲的霸權,美國正悄然構建對華包圍圈。離間亞太地區國家與中國的合作關係成為美國的決心與戰略意圖。也就是說,在政治上孤立中國,等於在經濟上遏制了中國的發展,從而影響中國的軍事現代化發展水平,使中國崛起化為泡影。

美國積極利用東海與南海問題,不斷給中國造成麻煩,正是因為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力量的大量存在,中國周邊的一些國家才不斷對中國的東海與南海等領土提出所謂的主權,才敢在這一海域製造事端,才敢非法侵佔中國島嶼,不斷在我海域製造麻煩,這些國家的目的就是積極配合美國分散中國的精力,給中國的和平發展設置障礙,造成戰略上的失誤,從而在戰略上孤立中國,使中國的和平崛起陷入不利的境地。

在亞洲地區,美國依托第一島鏈對東亞大陸崛起的國家進行鉗制與封鎖。美國正積極在亞洲實施戰略上的佈局。

為此,近年來,美國打出了外交、軍事和經濟系列組合拳。

在外交上高調重返亞太,美國積極拼湊聯盟,大搞價值觀外交,以孤立中國。美國就是要在亞太地區造成這樣一種需要美國的保護傘與領導的態勢,加強對新興市場的控制。而且,美國積極運用和鼓吹「巧實力」戰略,在中國周邊佈局,不斷挑起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矛盾,將區域性及歷史遺留問題國際化,將中國推入沒完沒了的紛爭中,目的就是製造麻煩和衝突,以打亂中國發展的步伐。儘管這些行動並沒有直接刺激中國,但針對性很強。

在軍事上,美國最近一系列軍事行動並沒有採取進攻性軍事戰略,而是以虛擊實,以攻為守的布勢作為,美國以聯合軍事演習為借口,在中國的周邊地區積極與中國周邊國家發展新型「盟友」關係。而且,美國還積極鼓吹「中國威脅論」,不斷製造輿論,以引起亞洲國家對中國崛起的警惕與憂慮。美國積極構建 「三鏈一圈」,即:三道封鎖線加上一個「滿月形」的包圍圈,在中國周圍形成全方位的戰略威脅。

在經濟上,美國全力推出TPP。美國希望將一般軍事與戰略的優勢,轉化為經濟上的主動權及主導權,從而奠定其在亞太未來霸權地位的新根基。美國希望建立由美國主導的TPP機制。TPP的出現就是要使亞太地區的經濟依賴轉向美國,從而解決在經濟上依存中國、在軍事上依賴美國的雙重依賴問題。

美國矛頭指向中國,眼睛盯著亞洲市場。美國拚命遏制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處心積慮要平抑中國崛起的勢頭。其戰略意圖和所有安排除了遏制中國的發展,根本因為是不想讓中國成為地區經濟老大。隨著美國在亞洲地區的主動佈局和強勢介入,亞洲國家的戰略政策,將不得不隨之發生一系列變化。

在美國 「前沿部署外交」的六大關鍵行動方針中,核心是構建所謂「跨太平洋的夥伴關係和機構網」,包括加強其傳統「安全聯盟」及建立與新興大國的「工作關係」等,但從本質上來看,美國按霸權者固有的等級思維和冷戰觀念對亞太國家分類,把亞太各國分成了三六九等,企圖 「分而治之」。而且,針中國的崛起,在亞太地區,美國不但鞏固了與其密切關係國家的合作,還主動與中國有著傳統友誼的國家,如:緬甸、老撾等國家發展雙邊關係,未來在緬甸、老撾等國家,中、美之間面臨著激烈的戰略博弈,將給中國的發展帶來新的壓力,中國將處於被動和防禦的不利戰略態勢。

中國對美國在亞太地區孤立中國的戰略意圖,絕不可掉以輕心,等閒視之,必須積極應對,早作準備,在戰略上始終保持高度穩定,在戰術上始終從國家安全高度解決問題,不斷發展和壯大本國實力,只有這樣,中國才能打破美國的戰略孤立,並順利實現國家的崛起。

      責任編輯:Faye
美報:中國崛起撞醒了奧巴馬      [2012-09-23]
少將:日幻想中美將為釣島火併      [2012-09-22]
美媒:美國懷抱功利心攻擊中國      [2012-09-22]
媒體:美國從來就不是和平使者      [2012-09-21]
美誣稱中國偵察美戰略導彈基地      [2012-09-21]
美媒告誡政客勿引發中美貿易戰      [2012-09-20]
中美罕見舉行反海盜聯合軍演      [2012-09-19]
習近平晤帕內塔 望推進中美關係發展      [2012-09-19]
中美兩國防長會談 習近平將會見帕內塔      [2012-09-18]
外媒:中國人美國人很像很偉大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