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報:中國崛起撞醒了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美國《紐約時報》9月21日文章,原題:奧巴馬對崛起中的中國是如何逐漸變得強硬的。奧巴馬上任時,並未考慮到轉向亞洲。這種轉變是斷斷續續的,上任一年後,批評者(包括總統助理)認為美國對中國太軟。在採訪中,十來位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描述了苦苦尋找對華正確調子的白宮。

從2009年決定不與達賴會晤到拘謹的首次中國之行,總統遷就中國領導人,希望這樣能換來中國在氣候變化或伊朗核計劃等問題上的善意。結果不然。中國拒絕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標準,不願對伊朗施壓,且開始在南海領土問題上恫嚇鄰國。特別是最後一件事,促使奧巴馬政府認識到應結束對中國的遷就。副國家安全顧問本傑明•羅茲說:「我們測試了通過積極接觸與中國打交道的限度。我們需要在第二年強硬起來,我們做到了。」

處於對華政策內部辯論核心的是奧巴馬。助理們稱儘管出生在夏威夷、在印尼度過童年,但相比許多前任,他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不太感冒。他上任後主要通過經濟視角看中國。他認為北京拒絕遵守貿易規則並為此憤怒,又對美國缺少籌碼對付中國感到沮喪。

從某種程度上講,奧巴馬對中國的認識過程與他早期主動示好伊朗相似:起初希望老對手能夠擱置分歧,接著是猛然意識到現實,最終採取現實的做法。不同之處在於,在對華問題上,更強硬的路線並未導致僵局,而是和一個注定與美國碰撞的國家達成建設性的相互妥協。

美國向東方轉向令中國人對美國的動機產生深度懷疑。中國一些分析家稱,美國試圖包圍中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邁克爾•格林說:「中國人有些感到被鞭打了。開始是談希望與改變,接下來是尖銳反推,這一切在中國人看來,完全是自相矛盾、不可捉摸。」

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庫爾特•坎貝爾否認美國對中國實施冷戰式遏制,稱這種說法「簡單化和錯誤」。同時他表示,「中國人尊重實力、決心和戰略」。

但中國並無退讓的跡象。就在最近奧巴馬宣佈向世貿提起對華訴訟的同一天,中方也針對美國發起訴訟。另外,防長帕內塔與中國領導人會晤時,在日中島嶼爭端問題上遭到中方訓斥。

現在回頭看,一些前官員認為,變的不是奧巴馬,而是中國人自己。2010年奧巴馬在首爾與中國領導人會晤時擔任首席中國事務顧問的傑弗裡•貝德說:「有人說我們被現實撞醒了。其實不然,中國的行為在2010年變了,我們所做的反映了他們的行為。」(作者馬克•蘭德勒,喬恆譯)

      責任編輯:Sunshine
少將:日幻想中美將為釣島火併      [2012-09-22]
美媒:美國懷抱功利心攻擊中國      [2012-09-22]
媒體:美國從來就不是和平使者      [2012-09-21]
美誣稱中國偵察美戰略導彈基地      [2012-09-21]
美媒:中國打噴嚏 世界就感冒      [2012-09-21]
美媒告誡政客勿引發中美貿易戰      [2012-09-20]
中美罕見舉行反海盜聯合軍演      [2012-09-19]
習近平晤帕內塔 望推進中美關係發展      [2012-09-19]
中美兩國防長會談 習近平將會見帕內塔      [2012-09-18]
外媒:中國人美國人很像很偉大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