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情報家析解放軍連射3枚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3]    我要評論
       

網上流傳的DF-41圖片。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9月3日報道,近一段時間以來,東亞地區正在聚集越來越濃的火藥味。紛繁雜亂的表象背後,作為地區博弈的兩個主角,中美似乎已經拉開了一場「矛」、「盾」大戰的大幕:美國把先進的反導系統挪到了中國的家門口,中國則突然連續試射了3種戰略核導彈,是中國的分導式多彈頭之「矛」鋒利無比,還是美國的反導之「盾」 牢不可摧?整個世界都睜大眼睛,緊盯著中美之間的較量。

美國媒體報道,中國導彈部隊7月24日試射了一款新型公路機動式東風-41型多彈頭導彈,接著試射了一枚「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8月20 日,又試射了東風-5型戰略核導彈。有美國專家認為,中國軍方在短時間內連續試射的3枚遠程戰略導彈都是「大殺器」,北京無疑想通過這三次遠程戰略導彈的試射活動,向美日示威。

此外,多位美國軍事專家提到,這三次遠程戰略導彈的試射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搭載分導多彈頭。美國在將軍事戰略重心轉向亞太之後,進一步加快了圍繞中國編織導彈防禦網的腳步。把反導部署到中國家門口,是美國遏制中國軍事威懾的重要一步,但也逼迫中國不得不提高遠程戰略導彈的突防能力,而在洲際彈道導彈上搭載分導多彈頭就是中國導彈部隊突破美國導彈防禦網的一把「利劍」。在擁有攜帶分彈頭的公路機動式東風-31/東風31A、東風-41、東風 -5B陸基洲際彈道導彈和「巨浪」-2潛射洲際彈道導彈後,中國對美國的戰略威懾力將進一步得以強化。

美國軍事專家比爾•格茨近日在「自由燈塔」網站撰文透露,美國軍方的監控裝置探測到中國最近進行3次導彈試射活動,其中有兩次陸基導彈試射,最後一次發射的導彈被確認是CSS-4 Mod2型(即東風-5)固定發射井式洲際彈道導彈。

美國情報分析家們表示,中國在未來幾年內很有可能會部署多彈頭遠程戰略導彈。進行這種從單彈頭到多彈頭的升級工作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美國導彈防禦系統越來越成熟,中國現有的單彈頭導彈無法發揮威力,從而大大削弱了中國的戰略威懾能力。

分析家們表示,解放軍導彈部隊最近進行的這3次洲際彈道導彈試射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中國軍事事務專家理查德•費捨爾表示,「最近發射的這款遠程導彈很有可能是CSS-4 Mod2導彈,也就是東風-5 Mod2型,通常被稱為東風-5B」。美國軍方官員認為,4個星期內的3次遠程導彈試射,凸顯了中國戰略導彈武器庫正在進一步發展壯大,而且正在朝著「發展先發制人打擊能力」的方向努力。

美國科學家聯盟核信息項目主任漢斯•克裡斯滕森稱,東風-5B導彈的試射表明,中國計劃將自己現有武器庫中較老的液體燃料導彈更換成固體燃料導彈,後者發射準備時間更短。「美國的情報部門在十年前就已經獲悉,中國已經具備了發展並部署多彈頭彈道導彈的能力,如果北京決定這麼做,那麼東風-5B將很有可能成為一款搭載多個分彈頭的遠程戰略彈道導彈」。

克裡斯滕森認為,「導致北京下定決心採取這一行動的一個潛在因素是美國在亞洲加緊部署導彈防禦系統以及先進的常規打擊能力,因為這些都會削弱中國軍方對二炮核力量二次核打擊能力可靠性的信心」。

      責任編輯:Faye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訪越南等四國      [2012-09-03]
日媒憂解放軍拌漁民攻打釣魚島      [2012-09-03]
外媒:解放軍出招 破美軍包圍      [2012-08-31]
國防部:解放軍能維釣魚島主權      [2012-08-30]
解放軍三代戰機在西藏高原夜訓      [2012-08-30]
台媒關注解放軍新型導彈驅逐艦      [2012-08-30]
解放軍副總長蔡英挺晤美軍司令      [2012-08-29]
港媒曝解放軍釣魚島作戰計劃      [2012-08-27]
環球時報警告日本勿主動逼中國      [2012-08-27]
台媒:解放軍未察F22臨中國邊境      [201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