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解放軍出招 破美軍包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曾復生29日在台灣《旺報》撰文稱,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稱,為了牽制大陸在亞太地區軍力擴張,美軍以對抗朝鮮之名,積極規劃亞太導彈防禦系統,但此舉也將深化大陸擔心被圍堵的恐懼,進而加速發展彈道導彈計劃,並將引爆「美中軍備競賽」,導致亞太地區整體安全角勢趨向複雜。

原題《中美軍備競賽台灣高度警覺》,全文摘編如下:

目前,解放軍在國防政策與軍事戰略,已經針對美軍在亞太地區結盟與擴軍具體回應,並展現明顯擴張能量,其中包括:持續研製部署東風系列戰略核導彈,做為殺手級武器,並提高其機動靈活性,落實鐵路、公路等方式運動,而其戰略導彈的突防,亦能運用導彈機動變軌和多彈頭分導等技術,已達成有效嚇阻與奇襲目標的功能。

其次,積極進行航空母艦測試,並研製新型航空母艦戰鬥群,配備艦載戰鬥機、無人飛機、空中預警機、反潛機、電戰機,以及掩護核動力潛艦與柴電潛艦奇襲打擊能力。第三,加速突破材料與技術瓶頸,組建核動力潛艦的潛射洲際彈道導彈打擊能力,以保障核威懾的第二擊能量。

此外,達成陸軍「全域機動、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加速培養陸軍航空兵從支持保障型,向主戰突擊型轉變,並建構低空快速打擊作戰體系。設置三沙市警備區,負責管轄西沙、中沙、南沙群島海域,並派遣師級兵力駐守,除陸軍外還配備海、空軍兵力,以落實擴張性國防政策與軍事戰略思維;

此外,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於今年8月中旬發佈題為「中國海軍現代化對美國海軍能量發展的意涵」報告指出,解放軍新研製部署的東風21D反艦導彈,射程可達1600公里以上,並在北斗衛星定位導航,以及岸置超視距雷達輔助下,能有效攻擊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大型水面艦,甚至可以把航空母艦打成「扭曲的金屬塊」。

前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在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發表專論強調,美中關係的危險在於雙方開始將各自的軍事戰略,定位於假想的長期競爭對手,這種對抗性的結構,以及思維並非不可避免,但如果雙方都不願意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和有效方法,來處理化解這種緊張關係,未來幾年美中關係惡化的風險將可能大大增加。

現階段,美日戰略規劃圈的主流意見認為,亞太地區已經成為美中戰略競逐的場域;雙方都不斷強調要加強軍事交流合作,而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也正在美國參訪,隨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也將在今年10月訪問大陸。

但是,從近期美軍接連發佈與日本、韓國、菲律賓、澳洲等國的聯合軍事演習,並規劃在日本、菲律賓、澳洲等地,部署X頻先期預警雷達設施,成為建構亞太地區導彈防禦系統重要行動等跡象顯示,美中之間在亞太地區的軍備競賽有升溫趨勢,而這種美中戰略猜疑的互不信任舉動,已經明顯的在雙方各自的軍事戰略與演習行動上。

整體而言,隨著美國與大陸軍備競賽升溫明朗化,亞太地區的公共領域(Global Commons),包括公海國際水道、空中航線、太空領域,以及網絡空間和電磁頻譜等,都將會逐漸形成美中兩強競逐的新格局。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表示,美中在亞太地區軍力消長變化,將會成為影響亞太國家每日決策的重要變量;同時,美國是否能夠繼續保持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優勢,也會牽動亞太國家政局演變和外交決策方向,進而影響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關鍵利益。

目前,美國一方面想爭取大陸的配合,並將其納入國際規範的體系,成為負責任的大國;但另一方面,美國也積極在亞太地區進行圍堵大陸的軍事戰略部署,以確保當關係惡化時,美國仍然可以在亞太地區維持優勢地位。

換言之,台灣在面對美中軍備競賽明朗化的新形勢,務必要審慎觀察局勢變化動向,並保持高度的警覺,才能夠避免成為兩強戰略猜疑惡化的受害者。

      責任編輯:郁文
環時:擴大亞洲反導 美劍指中國      [2012-08-29]
外媒:中國空天飛機有望超X37B      [2012-08-29]
中評社:中美共治局面初露端倪      [2012-08-29]
外媒稱中國工資5年趕上歐美      [2012-08-26]
廣電總局將嚴格審查中美合拍片      [2012-08-25]
中美軍方高層會晤 美稱不遏華      [2012-08-25]
日本集中更換駐中美韓大使      [2012-08-21]
華府:中國經濟放緩 中美關係或變      [2012-08-21]
中美合作用「地溝油」煉航空油      [2012-08-16]
中美在北京舉行首輪中東對話      [201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