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首艘航母已上舷號或將服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作人員在航母艦體上描出了「16」這個數字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昨天下午,停靠在大連港口的我國首艘航母平台艦體上被描出了「16」這個數字。

這個數字被外界定義為航母的舷號。這個數字更深的意義在於,航母平台即將交付部隊。

舷號是用油漆塗刷在甲板外側,供對方或民眾識別的號碼。如168、530等。

據在現場的軍迷「倔強的中國人」描述,9月2日上午瓦良格航母開始描線塗裝舷號。下午3點左右塗裝完畢。與此前艦艇上黑色字體不同,航母上的「16」為白色字。

這種字體此前已在東海艦隊試用,看上去更有立體感。而參照國際慣例,這種字體被美國和北約國家採用。

解讀

艦艇上舷號表示測試完成

今天上午,相關人士向記者證實,按照海軍艦艇服役一般規律,當艦艇正式油漆上舷號時,表示基本測試完成,準備進入海軍服役。

「16」引起軍迷的廣泛議論。中國海軍的軍艦舷號編定基本都是以三位阿拉伯數字為主,目前只有舷號81的鄭和號與舷號82的世昌號用兩位數編定命名。這兩艘艦艇均為訓練艦,而航母作為官方定義的訓練艦,用兩位數也在情理之中,而我國歷來也有選擇吉利數字的傳統。

軍迷甚至猜想此數字是用來紀念新中國「航母之父」劉華清上將,其出生於1916年。

根據規律,舷號確定了,說明航母的名字也已經確定。根據《海軍艦艇命名條例》,海軍艦艇命名有著嚴格的標準和切實的條例條令依據。

艦艇入列或更名時,由批准授名的領導機關正式授予艦名舷號,頒發《艦艇命名證書》,艦艇按照《海軍艦艇命名條例》的規定舉行命名典禮。

根據規定,巡洋艦以行政省(區)或直轄市命名;驅逐艦以大、中城市命名;護衛艦以中小城市命名;補給艦以湖泊命名。

此前,網絡傳聞航母有可能被命名為「遼寧」,而相關人士也表示不排除這種可能。根據規定,為了避免艦艇出現重名的現象,人民海軍艦艇名的授予必須嚴格按區域劃分。而航母如果被部署在北海艦隊,其艦名就應來自北海艦隊轄區內省市區地名,遼寧則在北海管轄範圍內。

延伸閱讀

航母科研試驗達到目標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此前表示,航母平台自去年海試以來,按照既定計劃開展了各項科研試驗,達成了既定目標。

關於航母平台交付部隊的問題,將根據科研試驗的進展情況確定。

「至於將來航母叫什麼名字,以及航母平台交付部隊的具體時間,到時大家自然就會知道了。」耿雁生說。

中國領海防務觀察
      責任編輯:春緋
專家:中國首艘航母5年後可參戰      [2012-08-22]
羅援倡首艘航母命名為釣魚島號      [2012-08-19]
中國首艘航母或國慶節前服役      [2012-08-10]
媒體曝中國首艘航母艦長換人      [2012-08-01]
俄媒曝光中國首艘航母動力系統      [2012-07-19]
中國首艘航母第5次海試歸來      [2012-05-01]
深圳一醫院多位醫護人員被砍傷      [2012-09-03]
穗毆打空姐常委遭停職等候處理      [2012-09-03]
中國防長8年來首訪印度 外媒關注      [2012-09-03]
瞭望:中國教科書應列釣島主權      [201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