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防長8年來首訪印度 外媒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消息,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9月2日下午抵達印度孟買,對印度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這是自2004年時任中國國防部長的曹剛川訪問印度以來,中國防長首訪印度。

此次梁光烈訪印,中國國防部並未就具體內容作出說明。印度國防部昨日聲明稱,中印雙方將舉行詳細會談,商討一些有關國防和安全的事宜,包括加強措施以保持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定,以及促進在兩國武裝力量之間建立信任的措施。

外媒關注中國防長出訪 或與印度談邊界問題

西方媒體特別是印度媒體對梁光烈訪印給予高度關注。

《印度時報》30日稱,中國防長9月2日抵達印度,雙方預計將談論明年在中國重啟「手拉手」陸軍聯合軍演。該軍演2008年後因「阿魯納恰爾邦」(即中國藏南地區)地區軍官訪華簽證問題中止。

印度報業托拉斯9月1日稱,中國已明確其正在加強與南亞國家的軍事聯繫,而梁光烈提出「不針對任何第三方」恰恰是為了回應美國和印度方面此前認為中國對印度洋和非洲國家加緊軍事援助和增進軍事合作的說法。

《印度教徒報》表示,梁光烈率團訪問印度,其中包括中國國防部和軍事部門的高級官員,雙方將就如何加強中印防務關係舉行會談,包括重啟兩國「手拉手」陸軍聯合軍演,以及邊界安全問題等。

《海灣時報》分析說,中國防長對印度的罕見訪問表明,在南海局勢不穩定的情況下,中國希望保持喜馬拉雅地區的穩定。

印度「rediff」網站2日分析說,從2004年至今,中國大舉投資修建了通往西藏的鐵路和公路,加強了當地的軍事硬件設施。印度方面也投巨資加強了印中邊界的防務。儘管雙方在邊界地區互有軍隊越界事件,但雙方一直通過低級和中級軍官會晤,以及高級軍事代表團互訪和部長級官員熱線聯繫,避免了大的衝突發生。

路透社2日稱,梁光烈的印度之行是想打消印度的顧慮,避免印度擔心中國通過加強資助巴基斯坦基建以及軍事力量,建立從巴基斯坦到馬爾代夫的所謂「珍珠鏈」。

報道同時認為,梁光烈訪印有助於避免互相接壤的這兩個亞洲核大國的關係惡化。英國廣播公司稱,儘管中印兩國已就邊界問題進行了15輪談判,但雙方都不願在領土問題上讓步。

對於梁光烈此訪,社科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許利平認為,雙方很有可能會談及邊界問題,但不會是重點。許利平稱,邊界問題不是零和遊戲,中國已經和俄羅斯等國簽署了陸上邊界協議,同樣和印度也可以簽署,關鍵在於雙方應有良好的溝通

訪印加強互信 避免戰略誤判

長期以來,中國與印度的邊界問題由於主客觀方面的種種原因,雙方在近期內解決這一問題的難度仍然很大。美國一直在宣揚「中國威脅論」,同時也借此機會拉攏印度試圖在南亞對抗中國,而中印軍方高層的訪問交流可以增強雙方軍事互信,避免雙方在重大安全問題上產生戰略誤判。

近年來,中國不斷加大國防建設的投入,尤其是對海洋軍事力量的投入力度顯著提高。中印雙方都希望加強兩國海上安全協調與合作,來盡量避免海上軍事衝突的發生。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印度也正在醞釀2013年同中國舉行聯合軍演。而印度海軍東部海區司令阿尼爾吠湎拉(Anil. Chopra)中將也將從新德里飛赴上海,與中國東海艦隊司令員蘇支前中將舉行會談,這是兩國海軍多年來最高級別的交流。這些都反映出中印試圖加強在海洋安全海域的戰略互信。

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研究員、南亞問題專家丁皓表示,發展雙邊軍事關係,高層往來很重要。「此訪就是為了加深相互瞭解,增進信任,促進雙邊軍事關係的發展。」

兩國軍事交流頻密 關係明顯改善

中國與印度的安全關係一直是個比較敏感的話題。然而,在過去十多年的時間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兩國的安全關係出現了明顯改善。

進入新世紀以後,兩國的國防部長進行了多次互訪,在軍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發展。

2003年,印度國防部長費爾南德斯訪問中國。同年,中國的副總參謀長和另外兩個軍隊代表團訪問印度。

2004年,國防部長曹剛川對印回訪,印度陸軍參謀長訪問中國,軍事科學院和國防大學的兩個代表團訪問了印度。

2005年5月,中央軍委委員、總參謀長梁光烈訪問印度,會見了印度軍方的領導人。

2006年5月,印度國防部長穆克吉訪問中國,兩國簽署《中印防務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2007年以來,雙方舉行了兩次陸軍聯合反恐訓練,兩國軍方代表團多次互訪。

2009年,印海軍參謀長梅赫塔上將來華訪問並參加中國海軍成立60週年慶典活動;印東部軍區司令維傑-庫馬爾-辛格率印高級軍事代表團訪華;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葛振峰上將和西藏軍區司令員舒玉泰分別率團訪印;中國海軍「深圳號」導彈驅逐艦訪印。

2011年6月,印邊防部隊代表團訪華。12月,中印第五次防務與安全磋商在新德里舉行。

2012年5月,中國海軍「鄭和」號訓練艦訪印。6月,四艘印海軍艦艇訪問上海。

2012年9月2日,梁光烈率團抵達印度進行訪問。

許利平表示,此次訪問說明中印在通過各種方式增強雙方的軍事互信,對中印軍事關係以及中印關係將產生很大影響。

      責任編輯:晨彥
外媒:中美洲揭跨國公司掠土地      [2012-09-02]
外媒:溫總直言「憂」歐債危機      [2012-09-02]
外媒:中國或擁全球最大運輸機      [2012-09-02]
外媒:中國艦隊部分指標超俄軍      [2012-09-02]
印度高官叫囂中國藏南屬印領土      [2012-08-31]
梁光烈訪問印度 或談邊界問題      [2012-08-31]
外媒:解放軍出招 破美軍包圍      [2012-08-31]
外媒盛傳東風41動搖美反導系統      [2012-08-31]
外媒:中國底氣不足 鷹派變溫和      [2012-08-31]
外媒:中國報道二炮演習震美日      [201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