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新驅逐艦部署棄東海奔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世界報綜合日本《產經新聞》、日本新聞網等媒體報道,日本4艘新型「秋月」級驅逐艦全部下水。據分析,雖然釣魚島海域局勢緊張,但日本自衛隊不會把這款新戰艦部署到東海,而是可能將它們派往南海。這是因為日本擔憂解放軍在戰時切斷日本的「海上生命線」。日本自衛隊認為,「秋月」級驅逐艦具備強悍的攻防能力,能遠赴南海牽制解放軍。

由日本三井造船株式會社建造的一艘最新型「秋月」級導彈驅逐艦,近日在日本海上自衛隊吳港基地舉行下水儀式。至此,日本4艘「秋月」級驅逐艦已全部下水服役。日本《產經新聞》稱,這標誌著日本海上自衛隊已擁有「亞洲實力最強的導彈驅逐艦隊」,超過了中國和韓國海軍。有分析指出,在日美聯合防務框架下,日本自衛隊宙斯盾系列與美軍同類系統可實現情報互通。這使美國最新反導系統的預警信息可直接傳遞到日本宙斯盾戰艦上。通過這種合作可彌補日本自衛隊早期預警能力不足的缺陷,實現更有效的反導作戰。這是日本宣稱它擁有亞洲地區最強大反導艦隊的原因所在。

對於日本自衛隊將如何部署這幾艘最先進的驅逐艦,《產經新聞》稱,雖然目前中日在釣魚島幾乎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但日本這些王牌驅逐艦的部署重點不是東海,而是南海方向。

眼下,日本與周邊國家在相關島嶼上的摩擦不斷升級,因此,在其財政吃緊的情況下,仍然致力於建造大型戰艦,以強化海上控制力,確保所謂的「海洋大國」地位。在日本自衛隊的作戰預案中,宙斯盾驅護艦除了進行本土防衛,還可進行「前置部署」,以對別國實施威懾。因此,不排除「秋月」級驅逐艦未來赴南海實施遠程作戰。而且日本宙斯盾驅逐艦在南海海域能夠得到東亞美軍的情報支持,從而實施有效的攻防戰。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二戰結束後,日本的軍事力量發展受到一定限制,但其在亞洲的海洋強國地位毋庸置疑。由於中日兩國相鄰,中國積極尋求海洋控制權的努力被日本視為「嚴重威脅」。目前的東海局勢正反映出這種情況,日本對於東海方向的正面較量並不打怵,但中國可能棋高一著,在南海切斷日本的「海上生命線」。

報道指出,日本的能源和原材料進口嚴重依賴南海航道。如果解放軍在南海加強部署,就可能將日本的生命線「攥在手中」,這對於日本來說是難以承受的。如果解放軍採取這種措施,那麼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優勢將立即顯現出來,日本將完全處於劣勢。今年以來日本積極介入南海,對一些國家提供「准軍事」援助,正是出於這方面的考慮。

有鑒於此,日本很可能考慮將「秋月」級驅逐艦部署到南海周邊,以牽制解放軍,看守南海航道。據披露,日本正尋求與菲律賓擴大合作,由菲方向日本提供可停靠大型軍艦的港口,以作為日本自衛隊在南海沿岸的基地,從而方便日本自衛隊在「敏感的南海地區」參與聯合軍演,以及採取其他行動。

有分析指出,美軍艦隊至今未在菲律賓沿岸實現常態化部署,而日本驅逐艦若進駐菲律賓基地,將是首支介入南海地區的外部軍事力量。據分析,菲律賓馬尼拉灣很可能成為日本自衛隊在南海所擁有的長期駐泊基地。「秋月」級驅逐艦出現在該基地可能已為期不遠。

「秋月」級驅逐艦究竟有何資本遠航南海作戰?據披露,美式艦載宙斯盾系統雖然強大,但也有弱點,即低空、超低空探測能力不足。美軍宙斯盾系統的相控陣雷達天線重量超過5噸,如果安裝在較高的位置,會導致戰艦重心過高,影響其適航性,因此,美軍戰艦上的宙斯盾系統部署位置都較低。雷達對低空目標的探測距離與其天線高度成正比,所以美軍宙斯盾戰艦對低空目標的探測距離十分有限。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對於距水面5米高度飛行的反艦導彈的探測距離不足30千米。

日本研製的FCS-3A型相控陣雷達重量大幅減輕,有效解決了這個問題。「秋月」級驅逐艦對低空目標的探測能力遠強於美軍宙斯盾戰艦。需要指出的是,掠海飛行的巡航導彈是解放軍用於威懾敵艦的「撒手鑭」武器,日本認為「秋月」級驅逐艦能夠有效加以防範。

「秋月」級驅逐艦的武器系統是日本各型驅逐艦中最強的。其90式反艦導彈是日本自行研製的第二代艦對艦導彈。其外形與美制「魚叉」反艦導彈形似,可對20千米外的水面目標進行精確打擊。這種導彈巡航時的高度為30米,在接近目標時會突然降低高度,實施俯衝攻擊。「秋月」級驅逐艦還裝備了2座 97式三聯裝魚雷發射管,可發射多種反潛魚雷,以對付敵方的潛艇。此外,「秋月」級驅逐艦搭載的SH-60K型直升機也是反潛利器,該型直升機執行反潛任務時,可攜帶2枚97式反潛魚雷或MK64型深水炸彈。

綜上所述,日本自衛隊認為,目前「秋月」級驅逐艦是唯一能夠在沒有岸基戰鬥機策應的情況下,實施遠程攻擊的日本戰艦。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hineyo
台監察機構:釣島早被納入宜蘭      [2012-09-07]
馬英九登上彭佳嶼 吁台灣大陸日本共商釣魚島問題      [2012-09-07]
環球時報:反制日本「購島」應立即採取行動      [2012-09-07]
安倍晉三:中國不敢武力奪釣島      [2012-09-07]
胡錦濤會越南國家主席 談南海問題      [2012-09-07]
外媒:日「購島」鬧劇激怒中國      [2012-09-07]
日民眾要求石原還「購島」捐款      [2012-09-07]
解放軍四大軍區備戰日本奪釣島      [2012-09-07]
聯早:日本為何得不到鄰國尊重?      [2012-09-07]
馬英九今天視察彭佳嶼 宣示釣魚島「主權」      [201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