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郭美美後紅十字會接受國際評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中國紅十字改革已釐清思路,將圍繞應急救援、應急救護和人道救助三大核心業務,做公民社會的專業公共服務平台。昨天開幕的「生命高於一切」亞太國家和地區紅會合作論壇上,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透露紅十字會的這一改革定位。

紅會確定6大改革重點

趙白鴿在發言中,首次明確提出紅十字改革的六個重點層面,包括調整戰略定位,整頓治理結構,建立專業服務的人才隊伍,以及邀請社會中立人參與對紅十字工作的監督與評估等。

趙白鴿坦言,中國紅十字會的籌款能力很強,但社會監督不夠,志願者的管理也存在很大問題。「當官做老爺很難把紅十字的工作做好」。

郭美美事件後接受評估

「2011年,中國紅十字確實受到非常大的挑戰」,昨天,趙白鴿向國際紅十字人士和媒體提起郭美美事件對中國紅十字會的衝擊。

「挑戰說明我們的不足」,趙白鴿介紹,網絡危機後,中國紅十字會主動接受了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的診斷式評估,評估結果暴露出中國紅會存在四個比較大的問題,一是紅十字系統的治理結構不暢,二是工作效率不高,三是對志願者的管理不暢,第四是宣傳倡導不夠。

對於去年的網絡危機,趙白鴿認為,「儘管什麼也沒有發生,但給我們提示了問題所在」,中國紅十字會的募款能力很強,但還需進一步公開、透明。

未來將理順治理結構

目前,各級紅十字會的組織編制和工作狀態,主要由地方政府決定或影響。趙白鴿表示,未來,中國紅十字系統要改革理順治理結構,理事會和執委會的人員組成,紅十字組織本身應有更多的選擇自主權。

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趙白鴿強調,「紅十字會其實是公共服務的平台,不是獨立的封閉的權力機構。」

焦點

紅十字服務面臨收費難

在財務管理方面,國際評估顯示,中國紅十字會募集款物的能力強。趙白鴿說,在沒有災難的情況下,中國紅十字會現有的資金足夠支持運行三年以上。但中國紅會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

趙白鴿透露,中國紅會正在思考服務貨幣化的形式,紅十字對於醫學的服務、救援的服務、群眾性應急救護培訓以及生命關愛服務,是否可以收取一定標準的成本費用,是否可以和保險公司合作,以維護紅十字組織專業化服務的可持續發展?

不過,她也坦言,目前社會輿論環境中,紅十字的所有服務,都應是免費的。「這一點我們要改革,但如何讓服務貨幣化有合理、有效的標準,讓公眾和社會接受,這個面臨挑戰」。

對話

趙白鴿:紅會不是權力機構

常務副會長強調,做公共服務平台對公眾負責

網絡事件後臨危授命的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昨晚在論壇間隙,主動接受媒體訪問,再談她的改革思路。

新京報:這次國際評估包括哪些內容?

趙白鴿:這個評估是為推動強大國家紅會建設,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研究開發的一個診斷式的評估工具。對國家紅會的核心業務能力進行評估,包括三個階段:自我評估——同業評估——國際聯合會認證。目前,按照這套評估工具,完成自我評估的國家紅會僅有21個,中國紅十字會是其中之一。經歷了去年的郭美美網絡事件,紅十字會被公眾罵得特別厲害,我們反思,為什麼會這樣?怎樣改變。所以我們主動申請第三方的科學評估,希望清楚地認識自我,明確改革方向。

新京報:評估的結果哪一條對你觸動最大?

趙白鴿: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題目,紅十字會對最脆弱人群的意願表達做得如何,非常遺憾我們這條打的是比較差的那一檔,這塊紅十字會必須做更多的工作,中國發展之快,必須通過我們對整個社會問題的快速響應,特別是對公眾訴求的響應,我們要做大量工作。所以我一直強調,紅十字會其實是公共服務的平台,不是權力機構;不僅要對政府負責,更要對公眾負責。

新京報:剛才提到郭美美事件時,你說媒體對紅十字事業的表述不夠準確,是覺得委屈嗎?

趙白鴿:不是覺得委屈,是要坦率地承認,紅十字會的宣傳倡導工作一直做得不夠。應急救援、群眾性的自救互救技能培訓、人道主義救助、汶川地震後國際救援隊的協調、國際救災物資的運送……其實我們紅十字會這麼多年來做了很多事,卻不知道該如何說。如何準確地,不斷地向社會介紹我們的工作,我們得鍛煉這種能力。

紅十字會信任危機
      責任編輯:SalviNg
曬三公郭美美等成去年網絡熱詞      [2012-08-18]
郭美美背後網絡推手曝炒作真相      [2012-08-16]
網絡紅人郭美美性感熱舞      [2012-08-08]
紅會:郭美美事件撬動公益改革      [2012-05-28]
中紅博愛董事長翁濤吸毒被刑拘      [2012-03-27]
烏坎事件、郭美美風波入選去年公民社會十大事件      [2012-02-20]
中國海監船已抵達釣島外圍海域      [2012-09-11]
彝良現史上最大暴雨 交通全斷      [2012-09-11]
瞭望:中共治國理政更「藝術」      [2012-09-11]
甕安廢墟埋著一份「集體賬單」      [201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