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商務部專家:對日可能經濟制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9月12日報道,「不排除官方進行經濟制裁的可能。」針對極速激化的釣魚島問題,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金柏松12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

9月11日,日本政府與釣魚島所謂的「擁有者」正式簽署「購島合同」,踏出釣魚島「日本國有化」的實質一步。

金柏松指出,日本經濟嚴重依賴中國,一旦中方啟動經濟制裁,或引發日本經濟危機,日本將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分別是全球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雙方經貿往來頻繁,經濟依存度不言而喻。面對日趨緊張的局勢和隨時可能引發的經貿關係惡化,金柏松說,經貿對峙對雙方都有殺傷力,但中國承受能力遠高於日本,日本經濟軟肋明顯。

日本經濟發展的「腠理之疾」在於其超高的公共債務水平和主權債務風險。日本是全世界政府負債最高的國家,此前日本財務省公佈預測數據顯示,到2012年度末,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長期債務占GDP比例將達195%,超過深陷主權債務危機的意大利(128.1%),在發達國家中高居首位。

金柏松指出,日本國債的95%由其國民和國內機構持有。2011年以來,國際上各大信用評級機構,甚至日本國內評級機構接連下調日本主權信用評級,可見日本民眾對本國經濟及金融系統的信任具有一定盲目性。

他直言,近年來日本已陷入經濟下行、稅收減少、刺激無力的惡性循環,主權債務風險超過危機警戒線,任何外來或內在因素都可能誘發大規模危機。如果中國啟動經濟制裁,引發日本經濟衰退,其稅收必然隨之下降,政府債務惡化趨勢將無法扭轉。此時若國債持有人失去信心拋售國債,危機極可能爆發。

目前,日本經濟界已經開始擔心,釣魚島事件可能引發的中國經濟制裁「組合拳」會讓日本招架不住。對此,金柏松強調,戰略資源是能夠有效制衡日本的一張「經濟牌」。以稀土為例,稀土等戰略資源是發展高端製造業、生產高端工業材料必不可少的原料,而中國的稀土儲量約占世界總儲量的23%,承擔了世界90%以上的市場供應。日本高端製造業的稀有金屬多從中國進口。

金柏松建言,中國政府可以援引世貿組織國家安全例外原則,建立戰略資源出口管制體制,禁止向日本出口軍用或可能用於軍用的戰略資源。

此外,就一般商品的進出口貿易而言,日本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程度遠甚於中國對日本的依賴,中日經濟對峙還可能讓本已「難產」的中日韓自貿區雪上加霜。

金柏松指出,日本企業失去中國市場等於失去世界市場,但中國完全可以通過開發國內市場和新興市場取代日本。食品、農產品占中國出口日本產品的很大比重,由於檢驗檢疫標準很高,這些產品質量優良,在中國國內或第三國非常暢銷。

曾供職於商務部亞洲司日本處的金柏松對日本經濟週期進行了二十餘年的跟蹤研究。他說,「股市『久盤必跌』,日本已『盤』20多年,經濟發展趨勢不斷惡化」。日本必須認識到,想迎來經濟上的光明前景,必須與周邊國家友好相處,只有和平才能帶動自身經濟的發展。

「中國會告訴日本,中國的經濟制裁足以令其明確將為在釣魚島問題上挑釁付出巨大代價。」金柏松強調說。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Faye
賈慶林北京晤日本政界人士      [2012-09-27]
日誤讀中國利益 野田必使日本陷孤立      [2012-09-27]
日本多數受邀者拒絕乘美魚鷹機      [2012-09-27]
時評:日本勿拿國際法自欺欺人      [2012-09-27]
外媒稱日本災後重建資金遭挪用      [2012-09-27]
豐田將停止向中國出口日本製造車輛      [2012-09-26]
外交部:安倍晉三當選是日本內政 不作評論      [2012-09-26]
台保釣漁民:現在換我追日本 真爽      [2012-09-26]
日本濫用國庫補助金250億日元      [2012-09-26]
俄媒:中國還未準備好同日本開戰      [201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