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要求網站撤下侮辱穆斯林電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特種兵多爾蒂(左)和伍茲。

【文匯網訊】據城市晚報報道,利比亞內政部一名高級官員13日說,美國駐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的領事館遇襲事件包含一些「有組織、有計劃的」武裝人員,可能有滲透進利比亞安全部隊的反美人士在內部接應。伏擊致美國兩名前特種兵死亡,至少12名美方人員和18名利比亞安全人員受傷。

襲擊者以示威為掩護

內政部分管東部安全事務的副部長沃尼斯·謝裡夫當天在位於班加西的辦公室告訴媒體記者,美國駐班加西領館人員11日遭遇兩次襲擊,第一次由示威者抗議升級觸發,第二次為「有組織、有計劃」伏擊。按照他的說法,一些武裝人員以示威為掩護,趁亂發動襲擊。

謝裡夫說,多名槍手最先抵達領館外圍,一些示威者隨後趕到,接著是一些乘坐裝甲車的武裝人員,部分人攜帶手榴彈。200多人聚集領館門外。槍手朝天放槍,守衛因寡不敵眾而撤至領館內。利比亞安全人員建議美方人員疏散,建議沒有得到採納。

「領館圍牆堅固,我們以為示威者沒法進入領館,」謝裡夫說,示威者衝擊領館並闖進院內,有人向領館建築扔手榴彈,致使建築著火。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利比亞守衛告訴記者,多枚手榴彈在院內爆炸,彈片擊傷他的左腿,致使他倒地流血。一名槍手翻過圍牆後,向這名守衛的右腿連開兩槍。「有人問我是誰,我回答是花匠,」他說,「我隨後昏過去,醒來就在醫院。」

襲擊者或滲入利安全部隊

謝裡夫說,全副武裝的安全人員隨即著手疏散館內人員,大使克裡斯托弗·史蒂文斯和新聞官肖恩·史密斯當時已經死亡,其中大使因濃煙窒息。班加西一家本地媒體記者易卜拉欣·哈德亞當時在現場,向美聯社記者證實領館人員經一處側門離開。

按照謝裡夫的說法,美方打算把領館人員疏散至一處位於馬術俱樂部的別墅內,那裡距領館大約1.5公里。只是,由美國海軍陸戰隊和利比亞安全部隊護送的車隊在前往別墅途中遭遇伏擊。謝裡夫說,襲擊者動用火箭推進式榴彈,似乎清楚車隊前進路線。他推斷襲擊者可能包含一些滲透進利比亞安全部隊的人,「他們向伏擊者通風報信」,指明那處別墅的具體位置。

謝裡夫說,伏擊致美國兩名前特種兵死亡,至少12名美方人員和18名利比亞安全人員受傷。

兩名前「海豹」特種兵喪命

美國國務卿希拉裡13日證實,已確認美國駐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領事館遭襲事件中4名遇難者身份,其中兩人為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前隊員。

希拉裡發表聲明,除先前已確認遇難的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克裡斯托弗·史蒂文斯和新聞官肖恩·史密斯外,另兩名遇難者分別是「海豹突擊隊」前隊員格倫·多爾蒂和蒂龍·伍茲。

美國廣播公司報道,多爾蒂長期致力追蹤利比亞境內的便攜式地對空導彈。他上月接受採訪時說,他在利比亞全境追尋線索,一旦發現便攜式導彈,他所在團隊就會當場予以銷毀。按照美國軍方和情報部門官員的說法,利比亞境內仍有數以千計便攜式導彈失蹤。一些媒體報道,多爾蒂曾作為一名狙擊手和軍醫在「海豹突擊隊」服役7年。

伍茲多次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向美國在中美洲和中東地區的外交館舍提供安全防衛服務。

確認遇難者身份的同時,希拉裡向遇難者親朋表達哀思,褒揚兩名特種兵是滿載榮譽、為國服務的退伍軍人。多爾蒂來自馬薩諸塞州,前州長、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13日早些時候發表聲明悼念多爾蒂。

抗議城市已達20多個英德使館受攻擊

據統計,美國反伊斯蘭電影已在全球20多個城市引發抗議,埃及、利比亞、也門、蘇丹、土耳其、阿富汗、印度、突尼斯、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索馬裡、摩洛哥等多國14日爆發反美抗議,多個城市抗議演變成衝擊美使領館事件。

9月14日,約5000名蘇丹示威民眾14日在首都喀土穆攻擊了英國與德國大使館,抗議一部美國電影涉嫌詆毀伊斯蘭教先知。示威者爬上了德國駐蘇丹使館的屋頂,還有人從使館正面發起襲擊,德國國旗也被拔掉,被換上了黑色的伊斯蘭旗幟。警方使用了催淚彈以驅逐示威人群。

伊拉克、巴勒斯坦與突尼斯等國14日也爆發反美示威。伊拉克的示威活動14日進入第二天,數千人參加了多個城市舉行的示威活動,示威民眾焚燒了美國與以色列國旗。

美國駐突尼斯大使館外14日也發生示威活動,警方向數百名投擲石塊的示威民眾釋放了催淚瓦斯。

約300人14日在黎巴嫩北部參加了反美示威。示威民眾焚燒了一家肯德基餐廳,與警方爆發衝突,造成1名示威者死亡,25人受傷。

白宮要求網站撤下影片

美國白宮發言人14日稱,在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後,奧巴馬總統下令對美國駐全球各地外交設施的安全狀況進行重新評估。

這名發言人還稱,白宮未在班加西襲擊前獲知預警情報。此前BBC報道稱,在班加西領館遇襲前,美方曾收到襲擊預警。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白宮已請求YouTube網站重新評估反伊斯蘭教影片,並希望最後將影片撤下。對於白宮的要求,Youtube網站方面未立即給出回應。YouTube此前已阻止該片在利比亞等國播出,但本週三時,網站表示該片未違反網站的禁止仇恨言論規定,將繼續保留。

海軍陸戰隊抵達也門

奧巴馬當天還致信美國國會領導人表示,在利比亞和也門的安全形勢得到改善前,派往這兩個國家的美方安全人員將不會撤離。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利特爾14日說,由50名海軍陸戰隊人員組成的快速反應小組現已抵達也門首都薩那。他稱美國此舉既是為了應對過去兩天針對美國駐也門使館的示威活動,也是一種防範措施。

利特爾表示,美國防部還未向埃及等其他發生示威的國家增派人手以加強美國駐外機構的安保,阿富汗目前也未發生針對美國駐外機構及軍事基地的暴力事件。國防部目前仍就美國駐外機構安保措施與美國務院保持密切溝通。

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遭衝擊後,美國防部已經派遣一支快速反應小組前往利比亞,增援當地美國外交機構的安保工作。

      責任編輯:Shineyo
美刊為白宮支招應對中國挑戰      [2012-08-22]
白宮官員稱不排除在敘設禁飛區      [2012-08-10]
白宮護衛稱要射殺第一夫人被查      [2012-07-13]
中國經濟被第一驚美 白宮回應      [2012-06-16]
白宮被批洩國家機密 FBI調查      [2012-06-07]
白宮證實「基地」二號人物已死      [2012-06-06]
白宮否認奧巴馬與普京針鋒相對      [2012-05-15]
白宮發言人:奧巴馬瞭解陳光誠事件的狀況      [2012-05-04]
希拉里爆紅 重燃問鼎白宮猜想      [2012-04-12]
白宮開網站公開救市資金流向      [201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