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出招對撼QE3效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上周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香港金管局迅速跟進收緊「二套房」按揭。不過,過去數日香港樓市仍一片火熱,整體屋苑交投量上升,「藍籌屋苑」以新高價成交。業界預計至年底二手住宅價格會溫和上升,成交量或微跌。

美聯物業資料顯示,上周(9月10日至16日)全港35個大型屋苑共錄得143宗成交,較前一周回升約11.7%。

單是上週六和週日兩天,十大屋苑共錄得39宗成交,按周猛增七成,多個藍籌屋苑單位高價交投。其中鯽魚湧太古城一個單位,以838萬(港幣,下同)成交,每平方英尺1.24萬元,屬同類型單位新高價。

美聯首席分析師劉嘉輝對記者指出,QE3對香港樓市的影響不可與QE1、QE2相提并論,不僅因為規模不同、再不會出現全球救市,香港亦非供應少又無賣地的情形。

他續指,在溫和通脹的市場預期下,資產吸引力增大,但港府近幾個月為抑制樓市升溫接連出招,買家多了政策考慮。他認為,隨著港府進一步收緊按揭,且香港樓市以用家為主,泡沫風險不大。

劉嘉輝預計,QE3最大可能令香港二手樓市交投量下跌而樓價繼續上升。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升認為,低息環境將持續至2015年,加上QE3效應,加強用家入市信心。他認為,至年底香港二手樓價將上升5%左右,成交量則保持平穩。

根據美聯樓價走勢圖,今年首8個月香港樓價累計升12.9%達平均6395元,超過1997年高位。反映香港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上週五報108.8點,創歷史新高。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日前表示,香港樓市泡沫風險加大,有需要時港府會毫不猶豫推出措施穩定樓市。

      責任編輯:葉蓁
專家:美推QE3逼中國進死胡同      [2012-09-17]
美加緊「印鈔票」 中國臨通膨      [2012-09-13]
全球央行同放水 美QE3預期高      [2012-07-06]
港府出招對撼QE3效應      [2012-09-18]
香港活牛年內四度加價      [2012-09-18]
香港僑胞呼吁兩岸三地攜手保釣      [2012-09-18]
澳門俄羅斯互免簽證協定9月30日生效      [2012-09-18]
香港保釣人士隨時準備前往釣島      [2012-09-18]
驗船需時間 港保釣船推遲出發      [2012-09-18]
張大千書畫展將亮相蘇富比秋拍      [201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