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日關係趨緊張 日本經濟大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浪財經援引彭博報道,中日爆發2005年以來最嚴重外交危機,這正威脅到兩國的經貿關係,過去十年來中日貿易額翻了三番至3400餘億美元。

豐田和日產暫停部分中國工廠生產,由於中日領土爭端引起的反日浪潮,索尼今天宣佈,將把7座中國工廠中的2座暫時關閉1天,以確保僱員安全。迅銷公司關閉了42家中國境內店舖,該公司股票是今日日本Nikkei 225股指中降幅最大的股票。

中日間緊張態勢使兩國政策制定者刺激經濟增長的努力進一步變得複雜,目前歐洲債務危機正在打壓對出口商品的需求。中國和日本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松下、索尼和佳能稱它們今日將關閉部分中國工廠;中國汽車經銷商聯盟稱抗議對豐田和日產汽車中國經銷商的損害要大於日本2011年3月地震的影響。

曾在世行工作的現澳大利亞-新西蘭銀行業集團駐香港經濟學家Liu Li-Gang稱:「衝突升級增加了進一層不確定性。目前日本經濟增長對中國的依賴要大於中國對日本的依賴。日本本就疲弱的經濟復甦將受到衝擊,中國受到的影響要小。」

股市下跌

2011年,中國是日本出口的最大市場,日本是中國的第四大出口市場。據中國海關數據,去年中國對日本的出口總額為1483億美元,中國還進口了1946億美元日本商品。

在中國汽車銷量最高的日本公司日產的股價跌幅一度高達5.2%,接近創5月7日以來最大跌幅,日本當地時間週二下午1:48,該公司股價下跌 4.2%至707日元。本田股價降幅最高達3%,接近8月1日以來最大跌幅;迅銷公司股價跌幅高達5.9%,接近創6月5日以來最高跌幅。

日本Nikkei 225股指下滑0.1%。日本股市昨日因假日休市。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4月引發了爭執,他當時說他或動用公共資金從日本私人手中購買釣魚島。日本內閣9月11日批准20.5億日元購買該島後,緊張局勢加劇。

中國稱不接受日本此舉,部分人呼籲抵制日本產品。

據中國汽車製造商協會,上月日本品牌汽車銷量下跌,而德國、美國和韓國汽車銷量上漲超過10%。中國是世界最大汽車市場。

經銷店受損

豐田、日產和本田均報告青島專賣店受損。鳳凰電視畫面顯示日本汽車被推翻,擋風玻璃被損壞。

日產和本田公司發言人稱今日暫停部分中國工廠生產。

馬自達公司宣佈,其在南京的工廠將自今天起暫時停止生產4天。由於中日領土爭端引起的反日浪潮,日產和本田汽車公司都已在早些時候宣佈本周停產2天。三菱暫停湖南一家工廠的生產。

店舖關閉

迅銷發言人稱關閉了39家中國店舖,今日將進一步關閉3家店舖。發言人稱,仍在觀察形勢,未有人身傷害和店舖受損發生。

位於三里屯顯著位置的優衣庫也選擇暫時停業,原來商場外立面顯眼的優衣庫LOGO已經沒有了,完全被紅色覆蓋。

日資零售企業7-11關閉了211家中國店舖,華堂商今日關閉了30家店舖。

航班取消

春秋航空原定在9月23日開通上海至日本鳥取10個航次的臨時包機也已全部終止。春秋航空發言人張武安表示,根據旅客的退團情況,該公司做出取消臨時包機的決定。

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週二表示,9月份至11月份該公司往返中國和日本航線的18,800張機票的預訂被取消,顯示出兩國領土爭端已對旅遊業產生影響。全日空稱,上述取消預訂的團體票中,3,800張是自日本出發航班機票,15,000張為自中國出發航班機票,共佔其同期中日往返航線可售機票總數的2%左右。

日本投資

日本經濟增長趨緩為影響日企對中國投資。

據中國商務部數據,今年前7個月,來自日本的直接投資同比大漲19.1%至47.3億美元。同期來自歐洲的投資降低了2.7%,美國投資增長了1%。

2005年,因日本教科書問題,中國爆發反日遊行。

示威者呼籲抵制日本商品,日本部分公司對其中國投資計劃進行了重新考慮。但中國2006年對日進口上漲了15.2%,幾乎是前一年漲幅的3倍。

澳大利亞-新西蘭銀行業集團駐香港經濟學家Liu Li-Gang稱,作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中日經貿關係愈發緊密,圍繞釣魚島的糾紛升級能夠給亞洲經濟以至全球經濟帶去衝擊。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連檣
日經濟界高層欲訪華 修復關係      [2012-09-18]
松下等在華日企停工 佳能2.2萬員工帶薪休假      [2012-09-18]
美防長談釣島 稱日美協同應對中日關係      [2012-09-17]
英媒:中日若搞經濟戰兩敗俱傷      [2012-09-17]
評論:中國何時對日扣經濟扳機      [2012-09-17]
中國電商行業發起對日經濟制裁      [2012-09-15]
世行報告建議各國重新審視金融監管      [2012-09-13]
經濟低迷 韓青年就業陷困境      [2012-09-12]
商務部專家:對日可能經濟制裁      [2012-09-12]
溫總:中國經濟有望進一步趨穩      [201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