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70後廳局級幹部:多數擁有團干經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9月8日,擁有在職博士研究生學歷、曾任中國衛星通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的滕剛,當選為湖北省孝感市市長,他的出生年份是1970年6月。

 根據公開的資料,和滕剛一樣,一批「70後」廳局級的幹部嶄露頭角,走上地方黨政領導的崗位。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超過20位「70後」擔任了地市級黨政主要領導職務。

 有關人士認為,隨著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推進,未來的幹部無論知識素質還是專業素質都會越來越高,儘管「70後」廳局級幹部目前在全國範圍內尚處於起步階段,但預計未來10年內他們將會成為主力軍,乃至領跑者。

 他們的成長經歷有何特點?他們將如何在當下的實踐中磨練?他們未來的發展前景如何?這些話題,正在成為人們觀察和討論的熱點。

 A

 步入政壇較早 團干經歷者多

 年紀輕、起步早,這是記者就「70後」廳局級幹部狀況採訪多位業內人士時,他們的共識。

 分析顯示,從人生履歷來看,「70後」廳局級幹部中,部分人是從共青團幹部成長為地方黨政領導的。從團的工作轉向各地黨政領導的位置,是不少「70後」幹部的成長路徑。

 比如生於1970年的新疆阿勒泰地委書記劉劍,曾在2002年至2009年間,在共青團北京市委任職,期間經歷了負責北京奧運會志願者工作等重大任務的磨練。平時,這位山東籍「70後」地委書記的褲兜裡,總塞著一小布袋的奶疙瘩,當地人都說,這麼嗆的奶疙瘩都吃得下,看來他適應得很快。

 另外一些「70後」幹部,如今已經成為地方行政的一把手:原共青團山東省委副書記孫愛軍,現擔任菏澤市市長;原共青團湖南省委書記李暉,現擔任懷化市市長;原共青團北京市委書記王少峰,現擔任北京市西城區區長;原共青團天津市委書記劉道剛,現擔任天津市河東區區長;原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李躍旗,現擔任上海市金山區區長;原共青團廣東省委書記陳東,現擔任廣東省揭陽市市長;原共青團甘肅省委副書記柳鵬,現擔任甘肅省嘉峪關市市長;原共青團遼寧省委副書記高宏彬,現擔任本溪市市長……

 「『70後』廳官的成長軌跡,與『60後』省部級幹部成長的軌跡有相類似的特點,比如較常見的晉陞路徑中,包括了從共青團工作後轉入黨政機關等。」中國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劉俊生說。

 「不少『70後』廳局級幹部起步於上級機關,是在上級機關被發現後提拔、平調到下級機關任職後被一步步地提拔起來的,有的還有在共青團系統任過職的經歷,這種選拔、重用青年幹部的途徑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應該看到,這些人是有很多優點的,比如有知識、勤奮、穩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個人道德素養較好等,在理解貫徹上級機關的方針政策上較為精確、積極,但同時也需要不斷豐富其基層經歷。」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程美東分析說。

 B

 受教育程度高專業素質較強

 受教育程度高是這批「70後」廳局級幹部的顯著特點。

 分析發現,「70後」的廳局級幹部多數出生於1970年到1975年間,大多經歷過比較系統完整的中小學和大學教育,掌握了紮實的專業知識,有的還有出國學習和培訓經歷。

 這批人中,不少人出身名校,有些人還擁有博士學位。比如貴州黔東南州代理州長廖飛,畢業於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氣技術專業。江西省新余市市長劉捷,從中國地質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資源產業經濟專業畢業,有博士學位。

 雖然年輕,並且在接受高等教育過程中花費了數年時間,這批「70後」廳局級幹部同時還具備了在專業技術領域的豐富實踐經驗,因此脫穎而出。比如廣西南寧市市長周紅波,1992年畢業於南京農業大學植保系農業昆蟲專業。此後10年時間,他一直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植保總站工作,直到2002年9月調任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廳辦公室副主任。

 中央黨校中央國家機關分校原常務副校長談宜彥曾主持過一項調研,通過座談、訪談、問卷調查等多種方式,對100多名「70後」黨員領導幹部進行了專題調查。他告訴記者,這批人是教育和人事制度改革的受益者。實踐證明,「70後」領導幹部既有一定的知識、能力和經驗積累,又有更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他們往往能夠綜合考慮傳統與現代、理論與實踐、做人與做事的問題,能夠理解社會不同年齡群體的思想狀況和利益訴求,在推動科學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

 C

 成長於改革年代開拓創新意識強

 分析認為,成長於改革開放的大潮中、勇於開拓創新,是「70後」廳局級幹部最重要的特徵,他們年富力強,接受新知識快;處於改革開放的年代,具有國際眼光,管理能力和決策力越來越高。

 「改革開放30多年來,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這正是他們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親歷了一個變革、發展的時期。變革,就是工作重點從階級鬥爭轉向經濟建設,從計劃經濟逐步轉向市場經濟,親歷了布票、糧票從廣泛使用到退出歷史舞台,親歷了計算機、手機從稀有之物變成必備工具,也親歷了每月工資從幾十元到幾千元的變化過程,需要充分重視這樣的成長經歷對他們個性形成的影響。」談宜彥說。

 這樣的成長經歷將帶來什麼?劉俊生認為,「70後」廳局級幹部大多是在上世紀90年代以後參加工作的,在20歲到40歲之間,他們經歷了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推進的進程,一路走來,不論是國企改革,還是社會管理領域內的各項改革,他們不僅耳聞目睹,更多人甚至是親身參與者,這使得他們一定會堅定不移地擁護改革開放,發展經濟建設,開拓創新一心一意謀發展。

 於是,人們看到,「70後」廳局級幹部就任,普遍提出要重視發展和壯大地方經濟,並且非常重視創新和環保的思路和做法。比如湖北省孝感市市長滕剛在當選感言中提出,要為把孝感建設成為「經濟實力強、城市品位高、生態環境優、區域影響力大、人民幸福指數高」的武漢城市圈副中心城市而不懈努力;新疆阿勒泰地委書記劉劍提出,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用綠色發展理念拓寬這個素來以礦產資源為優勢的城市的發展思路,高起點開展國家生態功能區規劃建設,啟動額爾齊斯河、烏倫古河兩河源頭生態保護區建設,圍繞牧民定居通過規模化養殖置換天然草場承載量,為當前更為未來積累了豐富的生態財富。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表示,毫無疑問,「70後」廳局級幹部是改革開放的堅定擁護者,將自始至終秉承改革開放的意識,他們從骨髓中願意瞭解世界,不會拘泥守成,也不會過多糾結於意識形態的爭執,這是時代打在他們身上的印記,這一特徵也終將以他們更為開放的施政方式回饋於這個時代。

 D

 大起大落者少基層經驗需加強

 「他們仍然需要更多地經風雨、見世面,他們面臨的複雜局面和尖銳矛盾還不算多,還需要進一步接受歷練。」前輩人士這樣的評價,其中蘊含疑慮,當然更多的是期許。

 「70後」廳局級幹部,是他們這個年齡段人群中的佼佼者,組織部門在選拔時,已經充分考慮到了基層工作經歷的重要性,他們中絕大多數都有著較為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例如江西新余市市長劉捷,曾任湘鋼煉鋼廠、一煉鋼廠技術人員;廣西南寧市市長周紅波,曾任廣西壯族自治區植保總站香蕉組培苗開發部幹部……而這些基層工作的經驗,也正是他們獲得提拔的重要優勢之一。

 「總的來說,他們的人生還是沒有經過太多的磨難,很少經歷過大起大落,沒走過多少彎路,另外,他們在基層的鍛煉相對較少,一些人走出校門就進了機關門,經歷過農村最為艱苦的磨練者少,對社會底層的瞭解還有待進一步深入,這些問題將會是他們未來發展的短板所在。」汪玉凱說,「隨著時間的推移,『70後』將越來越多地成為廳局級的主力,其中意志堅定的優秀者還有可能進一步走上更高的崗位,並進而影響到中國未來政局的走向。唯其如此,他們的素質能力狀況將直接關係到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對於他們,更需要嚴格要求,加強鍛煉和教育,使之能經得起權力和地位的考驗、增強群眾觀念,從而使他們的施政能力在實踐中淬火提質。」

 他們是「70後」中的佼佼者,由於具備了學歷高且業務強、年輕但不乏實踐才幹、務實又銳意創新的優勢,他們脫穎而出走上政治前台,並被視為未來中國政壇的重要後備人才,從而獲得了社會較高的關注度。

 本版盤點了幾位「70」後廳局級幹部的簡歷,為這批被人寄予厚望的幹部註釋成長軌跡。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杨阳
內蒙紀委通報兩起國企領導幹部腐敗案      [2012-09-27]
統戰部遴選21優秀黨外幹部掛職      [2012-09-09]
廣州9廳局級幹部「三打」被查      [2012-09-08]
習近平:幹部既要溫故又要學新      [2012-09-01]
廣州村幹部集體受賄 飯桌分錢      [2012-08-31]
鄒恆甫稱北大學生行賄當選幹部      [2012-08-27]
重慶市政府新任免一批幹部      [2012-08-25]
徐才厚強調幹部要服從軍委指示      [2012-08-24]
「60後」省部級幹部群體分析      [2012-08-22]
北京將公選231名80後處級幹部      [201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