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毆打西安日系車主嫌犯仍在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15日,西安市民李建利開他的豐田卡羅拉遇到了反日示威的人群。有十餘人手拿鐵棍打砸李建利的車,之後,李建利遭到攻擊,頭部顱骨被砸穿。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9月15日,西安日系車主李建利被反日示威者擊穿顱骨。目前,他的康復進展並不明顯。9月26日,央視播出評論節目稱,9月21日到22日,西安警方為緝拿兇手發佈了嫌犯照片,並向市民有獎徵集線索。但是案發11天,該名男子還是無任何消息。《新聞1+1》2012年9月26日完成台本,內容如下:

節目導視:

解說:

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公民,他只是駕駛了一輛日系品牌轎車,一把U型鋼鎖砸穿了他的顱骨,也砸出了一個我們不得不深思的現實。

李建利家人:

我真是想不通,真是橫禍,不能下手那麼狠吧。

解說:

深圳、西安、長沙,警方不斷公佈嫌犯照片,市民積極舉報相關線索,打砸車輛、傷害同胞,這種行為絕不能姑息。

李某犯罪嫌疑人:

我很後悔做了這些傻事,我也呼籲其餘參與打砸的人員能夠盡快投案自首。

解說:

《新聞1+1》今日關註:打砸行為,必須追究!

主持人白巖松: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正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首先,我們來看一組照片,這些照片是近一些天來西安、長沙、深圳公佈的在反日遊行和示威當中打砸車或者說砸店等等的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希望他們自首,我們在這裡也希望他們自首。面對這樣的49張照片的時候,我內心的這種心情也正好是這一段時間來估計很多人共同的心情,那就是三個關鍵詞:「憤怒」、「憂慮」和「樂觀」。

「憤怒」指的是日本的購島鬧劇,作為每一個中國人會格外地憤怒。「憂慮」的是當我們來表達我們自己的憤怒和我們聲音的時候,在這種遊行示威當中卻開始出現了披著「愛國」外衣的公然的犯罪,這就是犯罪跟愛國沒有關係。「樂觀」是開始擔心會不會法不責眾,像以前有過的一些類似的過程一樣,法不責眾、不了了之就過去了,但是這一次沒有,我覺得它很有可能成為中國民主政治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不能因為你去追求一個正義的目標,過程就可以是非法的,法律就是法律。

接下來我們要看一段今天非常非常熱的視頻,這個視頻就涉及到了9月15日在西安開日系的人不幸被砸倒的過程,但是被砸倒的過程實在太過血腥了,我們特別注意到這一段視頻當中有一段非常重要的正能量,來,回到現場,聽一聽在那樣一個混亂局面當中的時候,這位朋友是怎麼說的。

字幕提示:

灰衣男子:

「先救人能不能行!都是中國人…」

周圍群眾:

「先救人…」「打110…」

白巖松: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在群情激憤當中喪失理智,即便是在如此喧鬧的環境、如此血往腦袋上湧的過程當中,還是有人率先喊出來「能不能先救人,都是同胞」,接下來你會聽到加入這個聲音當中的人越來越多,「先救人,先救人」,這就是正能量。在那天的時候,西安也有一個小伙子舉著「前方砸車,日系調頭」等等,但是不管我們如何地去說正能量,這個過程中還是有讓我們非常憂慮和憤怒的負能量,那就是披著「愛國」的外衣,但其實是在犯罪,這是完全兩回事。

9月15日,事隔6天之後,9月21日,西安公安局接到西安日系車主李建利被遊行隊伍中被不法人員打傷報案後,立即立案偵查,隨後成立專案組,連夜展開調查走訪工作。又隔了5、6天的時間,最新的進展是現在犯罪嫌疑人的一張正面的照片出現了,應該看得是比較清楚的,在這個時候,您可以看到他已經瘋狂到了什麼地步,剛才還穿著白色的T恤,現在已經是光著膀子來實施犯罪的行為。西安警方也公佈了舉報電話,我們特別想對犯罪嫌疑人說,趕緊自首吧,這個事情現在已經是全國人民都在關注,如果你自首,路可能還寬一點,否則,路就會越窄。針對這樣的過程,接下來我們首先要連線中國政法大學的教授曲新久。曲教授,您好。

曲新久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

您好。

白巖松:

在公佈的這段視頻中,我們看到日系的車主是拿磚頭在保護車,有人在砸他的車,怎麼看他的行為?是不是一種正當防衛?

曲新久:

就是一般的保護自己車的行為,這種行為當然是屬於正當防衛行為。

白巖松:

曲教授,又怎麼界定犯罪嫌疑人所實施的好像大家群情激憤,反對日本購買釣魚島,但是砸向日系車車主的行為?

曲新久:

在這樣的事件當中,有極少數的人完全不能自制,可以說失去了理智,就瘋狂起來,就實施了犯罪。李建利如果從客觀的角度講,他可能護著自己的車更激發了嫌疑人的攻擊性,所以對他進行了非常殘忍的攻擊。

白巖松:

但是明確的就是犯罪。

曲新久:

這種行為當然就是犯罪,這種暴力攻擊行為。李建利的行為完全是保護自己財產的行為,大多數人可能嚇得就跑了,李建利只是說對於保護自己的財產更上心一些,這樣一來,當然也激起了嫌疑人更大的這種攻擊能量了,他打得非常準、也非常狠。

白巖松:

好,曲教授,一會兒還會有問題向您咨詢。

接下來我們特別關心並且也非常地難過,到底李建利現在的身體狀況怎麼樣了?來看看我們記者進行的採訪。

解說:

意外就發生在9月15日的下午,夫妻倆開著那輛豐田卡羅拉,本是去建材市場為兒子挑選裝修婚房的材料,然而誰能料到在回家的路上他們會突然遭到襲擊?「都是老百姓辛辛苦苦攢錢買的,別砸行不行,我們買日本車不對,以後不買日本車了,好不好?」妻子的哀求,無人理睬,再回頭丈夫李建利已經被人砸倒在了地上,凶器是一把常用在摩托車上的U型鋼鎖。

為了緝拿兇手,9月21日到22日,西安市公安局連續兩天在他們的官方微博上發佈了有重大作案嫌疑的男子照片,並向市民有獎徵集線索。但是,案發11天,該名男子還是沒有任何消息。今天西安警方向記者表示,他們目前仍處於根據群眾提供的線索進行排查的階段。

今天,因顱骨被鋼鎖擊穿,造成開放性顱腦損傷,51歲的李建利因為傷勢嚴重,他的身體康復進展並不明顯。

王女士李建利妻子:

他這個腿現在能比前兩天有點勁,他原來右腿不能動,這兩天可以動,就小腿不能動,大腿可以動,右手不能動,這兩天好像腦子清醒了,反正來人就激動,老愛哭,他爸爸來,倆人一見就互相在那哭,我都不知道以後該怎麼辦了。

解說:

現在在李建利的顱骨上還留有一個V字型下陷的洞,在9月15日的手術中,醫生從他的傷口清理出了數塊碎骨,而6個月後,李建利還需要接受第二次手術,以修復他破損的顱骨。沒有人能夠預計,李建利何時能夠恢復基本的行動及語言能力。

王女士:

我寧願讓我倒下,也不願意讓他倒下,我們家全憑他了,我真是想不通,這真是個橫禍,怎麼能下手那麼狠,我就想不通那些人怎麼瘋了似的。

白巖松:

看到這裡,的確非常非常難過,也希望有很多的人能夠幫助他,並且真的希望他快點康復。說到這兒,還是要回復到我們剛才看到的西安警方所公佈的犯罪嫌疑人的這兩張照片,如果上一次我們在看這張照片的時候是勸他趕緊自首,現在,我們要去看已經公佈了他的照片,而且我們看正面的頭像幾乎非常容易辨認,熟悉他的人或者說他的朋友當然知道他是誰,這幾天之所以還沒有抓到他或者說他也沒有自首,顯然很難是一個人來獲得某種安全網,是不是身邊也有人在保護他,在這個時候特別地提醒您看到了報紙或者說這個節目的時候,您的行為也正在走向違法犯罪。因為你不能包庇他,勸他自首,同時您也可以去檢舉他,當然如果其他的人去瞭解,也可以以這些電話號碼去進行瞭解。

好了,讓我們離開西安,再去看看最近一段時間的這幾個城市,包括長沙、深圳等等對打砸搶這樣的犯罪嫌疑人的捉拿。

解說:

昨天,長沙市公安局也公佈了20個人的照片,他們都涉嫌參與了9月15日的打砸行為。

根據群眾舉報,西安警方已經抓獲了一批涉嫌參與打砸搶的不法分子,昨天他們再次公佈了這9名嫌疑人打砸現場的照片。而自公佈舉報電話以來,也是線索不斷。

西安市公安局舉報電話工作人員:

每天有一些電話打,就是有一些老百姓給提供的一些照片什麼的,有的不是很辨識清楚,有效的一些照片,我們整理出來的,一天能有五六宗。

解說:

「我不應該參加未經公安機關批准的遊行示威活動,更不應該在遊行過程中採取打砸的行為對待身邊的普通百姓。」這不應該僅僅是一個人的道歉。9月22日,深圳福田警方公佈20名涉嫌參與破壞公司財務的人員照片,李某就是其中之一,他說,當在報紙頭版看到自己的照片嚇了一跳,連早餐都沒顧得上吃,就急忙到派出所自首,一直到今天,仍有很多市民向深圳市公安局提供線索。

深圳市公安局舉報電話工作人員:

我們這邊是面對全市的市民,他們有具體的人員信息,我們這裡也會受理,因為我們也有相關的線索,都會下發到幾個分局。

李某犯罪嫌疑人:

我很後悔做了這些傻事,我也呼籲其餘參與打砸的人員,能夠盡快地投案自首。

白巖松:

近一段時間以來,全國很多地方的公安部門的人員的確在以追拿這些犯罪嫌疑人體現出了另外的一種愛國,這是真正的愛國。因為依法治國的情況下只有依法治國不管披著什麼樣的外衣,不管打著什麼樣的旗號,或者說追求某種正義的目標,但是犯罪就是犯罪,因此公安部門應該堅決地把這些行為擇出來,這是對國家最大的一種支持。因為只有強國,才是真正的愛國。

我們看看這段時間的變化,廣州:13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5名違法分子行政拘留。江門:7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惠州:對10多人進行了強制傳喚調查。青島:6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的一些地方,也應該去把相關的工作做好。我非常希望這一次我們的愛國行為同時把犯罪給擇出去,會成為未來重要的一個轉折點。因此的確在一個現代社會當中,當你擁有憤怒或者想表達某種聲音的時候,遊行示威是這樣的一種渠道,但是如果你越過了理性的河流,就是在損傷自己的這種權利,反而正義的聲音沒有一個出口。

我們來看看平常一個人的時候倒不一定會陷入到這樣的一種迷惘和犯罪的境界當中,但是為什麼當人多了的時候,有些人就跳了出來。這個時候有一本書叫《烏合之眾》,其中有一段話寫的非常非常地準確:「孤立的個人很清楚,在他孤身一個人的,他不能焚燒宮殿或者洗劫商店,即使受到這樣做的誘惑,他也很容易抵制這種誘惑,但是在成為群體的一員的時候,他就會意識到人數賦予他的力量,這足以讓他生出殺人劫掠的念頭,並且會立刻屈從於這種誘惑。」很多年前寫的這本書,但是現在的確非常準確地擊中了我們的現實。

接下來有一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過去曾經也有過類似的行為,但是總是沒有這一次如此旗幟鮮明把犯罪從愛國當中擇出來,總有點不了了之或者說法不責眾的意思。「法不責眾」的確在我們的人群當中遺留了很久的一個非常不好的一種說法,因為它是反法律的,不是依法治國的一種體現。但是請注意「法不責眾」在過去沒有互聯網、沒有照相機、沒有攝像頭、沒有街上探頭的時候,的確有的時候法很難責眾,因為你擇不出來到底是誰犯罪了。但是我們看現在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用的詞叫法可「擇」眾或者法能擇眾,「擇」是選擇、篩選出來,陸續再看,我們很多這次所謂的通緝犯罪嫌疑人或者說捉拿犯罪嫌疑人都來自於現代的記錄手段,不管是街上的探頭或者圍觀群眾的手機、攝像機、照相機等等,包括利用現代互聯網的手段,今後想以「法不責眾」矇混過關越來越難了,請記住我們現在已經進入到了新的時代,就是法可擇眾,你的犯罪是可能會從眾人當中擇出來的,人多,不會成為你犯罪的保護傘,這點將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接下來去看一位教授的表演。這位教授在反日遊行當中,打了80多歲的老人兩記耳光,似乎還顯得非常地理直氣壯,我們是不是也該探討探討他的行為。

解說:

今年9月18日,在北京的保釣遊行活動中,因為觀點不和,隊伍中一位八旬老人被人毆打,隨後有人指認打人者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教授韓德強。9月19日,韓德強證實了確有打人一事,還表示說自己曾兩次扇該老人耳光,老人也有動手,並稱這個老人是「漢奸」,收拾他合情合理。同時韓德強還在微博中聲明,今後如果在遊行隊伍中遇到這樣的「漢奸」,該出手時我還會出手,犯了法的,我認罪伏法,但絕不認錯。

白巖松:

「漢奸」這個詞滿天飛,似乎成了想要拿出來攻擊別人最有力的武器,其實這也是一種語言上的暴力。誰是漢奸呢?當你作為一個大學的教授去打80多歲老人兩記耳光的時候,其實是另外的一種漢奸,你讓所有的人感到蒙羞,你也讓很多的中國教授會感到蒙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韓德強這位教授,他自己聲明:我忍無可忍,不能再忍,寧可為此被拘留。法律現在好像還沒有滿足他這樣的願望。

接下來連線法律專家中國政法大學的曲新久。曲教授,您好。

曲新久:

您好。

白巖松:

怎麼界定韓德強教授的行為?

曲新久:

韓德強教授的行為和態度都是極其錯誤的,他的行為其實是一種隨意毆打他人的行為,在當代社會當中,沒有人可以用拳頭說服別人,沒有人可以用暴力去改變別人的觀點,沒有這樣的權利。所以他的行為已經遊走在違法和犯罪之間,如果他還不認錯,肯定就是錯上加錯了,我還是期待他能夠認識到這個錯誤。

白巖松:

曲教授,法律之路該怎麼樣走?是不是被打的老人要提起訴訟,還是說他本身在微博的行為已經是顯性的這種行為,甚至像昭示天下一樣,誰來行使法律的權利?

曲新久:

微博上的行為,首先成了一個公共事件,表明了先不管事實是怎樣,我們假設事實是真的,涉及到對這樣的事實怎樣看待的問題,我相信絕大多數人不會認可他的觀點,他的觀點太過錯誤和荒唐了,所以我想他個人應該能夠改變這樣的觀點,所以這樣的公共事件,不管是他的朋友、同事都會在微博上討論,我想最終他會改變這樣的觀點。

白巖松:

但是僅有譴責似乎是不夠的。剛才您說了他已經突破了道德的底線,走向了犯罪中間的界線,誰應該讓他去走上法律之路呢?比如說被打的老人是不是要起訴他。

曲新久:

這裡有兩個層面上的問題:第一是對這樣的事件,我們怎麼看待這樣的事件,這樣是公共事件。第二,這個事實是不是真的,這樣的事實我們怎麼把它呈現出來。

白巖松:

在他的行為以及圍觀者等等都已經證明這個事實是存在的,他自己也承認了。

曲新久:

所以這樣的公共事件就要有兩種:第一種是公安機關可以主動介入調查,這樣隨意毆打大人的行為形成違法行為和犯罪行為之間比較嚴重的犯罪。第二種是老人也是有權站出來向司法機關來控告,出現這樣的情況,在法律的範圍內給他一個行政處罰,也有可能會涉及到刑事問題,這需要把事情給弄清楚了,以法律的事情不是我們今天討論說,他這個事情是不是就是這樣,需要法庭的確認,需要法律的訴訟程序,目前來看,這件事情不管情節怎樣,似乎基本的事實在那兒。所以我說他介入違法和犯罪的事實,他真正的事實是什麼呢?需要走一個法律的程序。

白巖松:

好,非常感謝曲教授給我們帶來的解讀。

其實近些年來的時候,我們非常擔心「教授」如此讓人尊敬的詞會慢慢會被有一些個別教授的語言、行為給毀掉,因為在他們的語言和行為當中充滿著太多的暴力,而且有恃無恐,並且還揚揚自得,那麼學校似乎也選擇了沉默,好像在這塊的時候要捍衛某種言論的自由,但是突破底線的這種言論還是自由嗎?給他自由,其實是另外的一種對國家的塗抹,所以學校到底是什麼反應?教授本人應該有一個什麼進一步的行為,最關鍵的是法律要如何界定這件事情,我覺得不僅僅通過這次反日遊行,讓國家變得更加強大,是擇出來那些犯罪嫌疑人,我們旗幟鮮明地把犯罪和愛國去分開,也要向下去下探像韓德強教授這樣的行為,我們是不是也應該真正地去追究,如果不了了之,將來的事情還會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教授」這個詞恐怕就真的會毀掉了。

今天節目的最後,我們還要關注一下在這樣的反日遊行當中,被打砸的車和一些店該怎麼樣進行賠償?這也是我們非常關心的事情。

解說:

誰來賠償日系車被打砸的損失,日系車被砸車主傷不起,專家稱保險公司應該理賠。保險公司稱,被砸日系車主暫無法索賠。車輛被砸,他們能得到賠償嗎?在財經網的一個調查中,超過72%的人認為應該賠償,超過36%的認為應該由保險公司賠償。

人保車險客服工作人員:

被搶、被打、被磨,您沒有找到這個人,而您的車輛突然損失,保險公司可以在損失,就是賠您70%,30%是免賠的,賠不了您全部。

解說:

但是記者在隨後致電具體負責賠償的人保車險北京某理賠中心時,答覆卻略有出入。

人保車險北京某理賠分中心工作人員:

反正定損肯定是可以,但是具體能不能賠,賠多少,還得視情況而定,所以您可以先過來。

解說:

工作人員還與記者提到了車險免責條款,第二條明確有:戰爭、軍事衝突、恐怖活動、暴亂、扣押、罰沒、查封、政府徵用這樣的免責條款。對於一些日系車被砸該如何界定,很多保險公司都表示,目前尚不明確。

太平洋車險北京理賠分中心工作人員:

確實我們這邊還沒處理過這樣的,上邊也沒有新政策,也沒說。

忍受車險北京某理賠中心工作人員:

我們賠不了現在,人為故意的那個,接到通知以後說,這種、特殊情況要是能賠,那就能賠,但是沒有接到通知,現在賠不了。

白巖松:

再詳細地看看保險公司車險的免責條款第二條明確地寫有戰爭,這顯然不是戰爭,軍事衝突,不是,恐怖活動,也不是,暴亂、扣押不是,罰沒不是,查封不是,政府徵用不是。也就是說如果將遊行活動定義為暴亂,那麼保險公司將不予以賠付,但是能定義為暴亂嗎?

媒體也在關注這件事情,新京報說,日系車被砸,首先得找打砸者所賠,在打砸者公佈的犯罪嫌疑當中有很多可能沒有工作,他的收入來源也並不穩定或者說不一定有很多錢,最後是無底洞,非常漫長,折騰了半天也索不著賠。若索購的商業險包含了「打砸致損」,據我所知這個並不多,則可以直接找保險公司索賠。若打砸者無力賠付,地方政府理應為自己對治安的管控不力導致車主受損,承擔適當的補償義務。這也是代表著新的一種聲音。

在去年的英國騷亂當中,最後出現了被打砸的店舖等等,是政府進行了賠付。同時,我覺得可能要思考這個問題,因為它會反過來產生一種積極的效果,那就是今後我們在有一些公民合理地在遊行示威當中表達自己的理性聲音或者反對日本進一步行為的時候,地方政府更多地思考怎麼樣把秩序維護得更好,不出現這些犯罪的嫌疑。再次說明,犯罪與愛國一點兒關係都沒有!

      責任編輯:Stefani
西安外事學院迎20華誕      [2012-09-26]
西安重傷日系車主嫌犯照片公佈      [2012-09-22]
西安警方駁斥派出所長砸車謠言      [2012-09-17]
西安市民舉牌提醒日系汽車避險      [2012-09-17]
西安遊行有不法分子混入打砸燒      [2012-09-17]
西安宣佈禁止部分城區集會遊行      [2012-09-16]
政務微博發聲 青島西安沉默      [2012-09-16]
西安青島長沙等地反日示威遊行出現打砸行為      [2012-09-16]
西安一酒店改名「釣魚島」獲批      [2012-09-14]
陝酒店申請更名「釣魚島」獲批      [201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