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晉三稱中日不存在領土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內有黨派之爭,外有領土糾紛,日本的動盪政局,在昨天揭曉迷局、又埋下新的疑問。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前首相安倍晉三成功擊敗石破茂,當選第25任總裁。

6年前的9月26日,安倍晉三當選為二戰後日本最年輕的首相;6年後的同一天,安倍又創造了日本政治史的奇跡,成為自民黨建黨以來第一位能夠在辭去首相多年後又東山再起當選黨總裁的人。

然而安倍晉三一直以來,在領土問題和歷史問題上多次發表如沒有證據可以表明日本軍曾強制徵用慰安婦等驚人言論,被輿論認為是目前日本最具保守色彩的政治家之一,在安全議題和對華關係上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鷹派"。

昨天(26日)的自民黨總裁選舉首輪投票,安倍晉三名列第二,不敵前政調會長石破茂,但在國會議員的第二輪決選投票中,安倍以108票擊敗石破的89票,逆轉勝出。一番勝利感言,對於安倍晉三,來得並不容易。安倍1954年出生,曾於2006年9月當選日本首相,是日本第一位二戰後出生的首相,但不到一年便黯然下台。他外號"自民黨最右翼",屬於日本政壇中強硬的右翼人士,多次否認日本的戰爭罪行,提出"日本戰犯不是罪犯"的觀點,並在任內參拜靖國神社。安倍晉三的鷹派色彩鮮明,主張修憲,賦予自衛隊更多參與國際維和行動的自由,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外交合作。日本媒體普遍認為,安倍對中國的態度比現任首相野田佳彥還要強硬。事實上,就在選舉前夕,安倍還以此攻擊野田。

安倍晉三:如今日本的領土與領海也日漸受到威脅,國難當頭、外患不止,野田首相忙於黨首選舉,分身乏術,希望他能恪盡職守,盡職盡責。

而昨天獲勝後,安倍也將"中國"作為一個重量級話題,在第一時間就釣魚島問題表態。

安倍晉三:日中之間不存在領土問題。圍繞釣魚島,中國有各種動向,日本必須表達要保護釣魚島領海的立場。日中的國家利益發生衝突時,要認識到對方的重要性,必須戰略考量,我的這種戰略觀點沒有變。

日本首相之位,無人能久坐。內憂外患交集的野田內閣,支持率持續走低,如今已不足三成。在新一輪眾議院大選中,自民黨如果取代民主黨成為第一大黨,安倍晉三也自然會成為新任首相。在日本問題專家、北京大學教授王新生看來,這樣的可能性不小。

王新生:過去野田首相和自民黨達成一個協定,通過消費稅提高稅率法案之後,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現在看來野田是不太想這麼快的大選,但是至少到明年眾議院議員的任期要到期,恐怕要大選。現在有人比較看好自民黨,因為大家比較起來,自民黨是失望,對民主黨有一點點絕望,自民黨可能在未來大選中能獲勝,至少會佔到多數席位再聯合其他小黨會組成政權。

安倍晉三曾揚言中國不敢動武攻佔釣魚島,並稱,日本政府完成所謂釣魚島"國有化"後,必須在島上設置政府機構,以體現有效管理,並賦予軍方更大權力。一直靠右行走的安倍,會否又一次把日本往右推?王新生認為,如果安倍當選,恐怕會從"右翼"方向轉向中間道路。

王新生:一方面他是非常右的,他的一些主張恐怕會引起眾人對他猜測。另一方面恐怕他也會照顧到百姓的利益,採取一些能夠緩和雙邊和多邊關係的措施,可能性還是非常大的。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tefani
安倍晉三表示應對釣島局勢管控      [2012-09-26]
外交部:安倍晉三當選是日本內政 不作評論      [2012-09-26]
安倍當選日本新一任自民黨總裁      [2012-09-26]
日本前相:應派公務員常駐釣島      [2012-09-16]
安倍晉三:中國不敢武力奪釣島      [2012-09-07]
毛新宇:爺爺就是我的上帝      [2012-09-27]
賈慶林北京晤日本政界人士      [2012-09-27]
中央智囊吹風 中國道路成熱詞      [2012-09-27]
優衣庫稱釣島屬華 在日接投訴      [2012-09-27]
毆打西安日系車主嫌犯仍在逃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