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豐田董事長取消訪華 日媒稱其未獲中方起飛許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稱,以日中經濟協會會長身份訪華的豐田汽車董事長張富士夫的專機因未能按時起飛,取消了當天前往中國訪問的計劃。

 之前的26日,共同社曾報道,包括日中經濟協會在內的7個日中友好團體會長自26日起相繼訪華,計劃27日在北京同中國政府官員舉行會談。外界對此的解讀是,日方此舉意在通過經濟界的交流,緩和目前中日關係緊張的局勢(詳見早報27日A34-A35《中日韓定於今日磋商FTA:韓方擔憂中日關係》)。

 張富士夫訪華行程的「意外」取消,正值豐田汽車在華銷量出現下滑之際。中國市場銷量佔到日本三大汽車廠商全球銷量的10%至20%,由於中國國內對日本產品持續抵制,日系汽車廠商已經擴大了其在華工廠的減產規模。

 「專機未獲起飛許可」

 共同社昨日援引日中經濟協會相關人士的話稱,張富士夫取消訪華計劃,原因是遲遲未得到中國民航部門的起飛許可。報道稱,張富士夫原計劃27日上午10時乘坐豐田自己的公務機從愛知縣的機場起飛前往北京,但等待了4小時還未等到中方的起飛許可,因趕不上會談時間而取消了訪問計劃。

 張富士夫表示,雖然感到遺憾,但日本經濟界的意見就請經團聯(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代為(向中方)轉達。

 事實上,在訪華的7個會長中,張富士夫是最有必要來華的企業家。因在華汽車銷售受到衝擊,豐田26日關閉了位於天津一汽豐田以及廣汽豐田旗下的合資工廠,提前進入休假狀態。

 根據美林日本證券分析師中西孝樹的推測,在豐田2012財年預期淨利潤中,中國業務佔到21%,僅次於日產。此外,產量的下降也意味著零部件購買力下降,推高整體成本。

 賈慶林會見河野洋平

 在張富士夫取消訪華計劃的同一天,自「釣魚島購島鬧劇」發生後驟冷的中日經濟界交流活動,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好轉跡象。

 據共同社27日報道,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米倉弘昌27日上午在北京會晤了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副會長於平。米倉對媒體稱,「中日必須盡早找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經濟界也將通過各種途徑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外交部網站27日發佈的消息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日本前眾議長、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等日本友好人士代表:「希望日本各界人士能從兩國關係的大局出發,推動克服眼前的困難,與中方共同努力,使中日關係回到健康發展的軌道。」

 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等會見時在座。

 緬甸乘機招攬日資

 在中日關係尚未完全好轉之時,一些亞洲發展中國家乘機「招攬」日企。

 繼菲律賓正在招攬15家在華日本企業將中國的製造廠搬遷至菲律賓的消息傳出後,緬甸新當選副總統、緬甸國防軍前海軍司令年吞昨日也呼籲日本企業擴大在緬甸的投資。

 年吞在會見正在緬甸訪問的日本商工會議所主席岡村正時表示,與中國等國相比,日本在緬投資較少,希望日方積極進行投資。年吞稱,「除了資金以外,還需要技術經驗。」

 岡村則對年吞表示,希望早日簽訂雙邊投資協定,並完善方便外企投資的相關法律和制度。

 精煉銅船貨談判推遲

 眼下,中日雙方緊張態勢的經濟影響範圍正在擴大,近日,醫藥、地產、工程建築領域均曝出日貨被採購商退回的消息。

 最新的消息則涉及銅貿易。路透社27日稱,中國買家和日本精煉銅賣家延遲就2013年船貨條款達成協議。該報道援引一位知情的中國企業高管的話稱,儘管日本賣家願意將價格溢價較去年下調10%,但中國參與談判的企業本周未能與日本賣家達成協議,「日本賣家也理解當前形勢,同意推遲談判。」

 中國銅進口的6%來自日本。

      責任編輯:馨瑶
傳豐田董事專機被中國軍演阻斷      [2012-09-27]
豐田日產等日車生產商股價大挫      [2012-09-27]
豐田將停止向中國出口日本製造車輛      [2012-09-26]
豐田日產馬自達欲在華工廠減產      [2012-09-26]
日媒稱豐田下月將完全在華停產      [2012-09-26]
豐田決定減少對華出口汽車量      [2012-09-25]
豐田社長:打在車上痛在我身      [2012-09-21]
楊潔篪出席伊核問題六國外長會議      [2012-09-28]
25名前日本駐伊自衛隊人員自殺      [2012-09-28]
內賈德聯大演講 猛批國際秩序      [201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