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中日釣島默契已徹底破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9月14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等機構在北京聯合舉辦一場「釣魚島座談會」,來自外交界、學界、軍界及商界的數十位代表共聚一堂,研討釣魚島形勢,共商釣魚島對策。《國際先驅導報》文章稱,與會者闡述了中國對釣魚島主權的歷史與法理依據,批判日本的「國有化」舉動不僅損害中日關係,還危及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日本「購島」轉嫁國內危機

(季志業: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近20年來,日本經濟處於一種停滯狀態。去年,日本遭遇「3.11」大地震和海嘯,而其核輻射問題至今也沒有得到解決。目前,貧富分化、失業人口增加等問題一直在困擾著日本政府。

由於經濟不景氣,日本的社會政治狀態也很不穩定,從2006年以來日本每年要換一個首相,可見日本政壇也處於一個混亂狀態。2009年民主黨更替了自民黨來領導日本政府,這三年來,我們看到民主黨不能夠把日本帶上復興。日本國家的發展迷失了方向,日本政府要把國內的民眾對政府的不滿轉嫁出來。

此次所謂的「購買」釣魚島,有數據顯示,約60%以上的日本民眾並不支持,但是政府仍然一意孤行,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到了日本右翼的影響,用對外強硬的辦法來「忽悠」民眾。

不僅如此,「購買」釣魚島也是日本政府為提升軍力、突破和平憲法的一種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近年來,日本一直在突破和平憲法的限制,而且開始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則,還要向菲律賓提供巡邏艇。日本正努力加強自身軍事實力,為此它就需要找借口,不惜挑起在釣魚島問題上的這種爭端,不惜通過這種爭端忽悠國內民眾為增加軍費埋單。

此外,「購買」釣魚島還是日本狐假虎威、借船出海,製造中日矛盾而自編、自導的鬧劇。

日本前首相鳩山曾提出要搞一個東亞共同體的構想,這些年來,日本在中日韓合作機制當中也一直比較積極。我們可以看到由於國力不支,又感到美國軍事壓力非常大,鳩山的政策雖然提出了,但很快遭到了多方面的打擊。所以,日本又重新回到加強日美同盟的軌道上,用這種方式來保障所謂的日本安全,而在外交上,日本便有了一個很大的反覆,想借所謂「購買」釣魚島事件的鬧劇,為加強日美同盟找到借口,說服國內的一些民眾。

綜上所述,這次所謂的「購買」釣魚島鬧劇,背後有日本一系列的考慮。

值得注意的是,「購島」鬧劇還有一個背景,就是南海相關國家相繼與中國挑起南沙群島主權爭議。而日本則想渾水摸魚,趁機侵佔中國的釣魚島領土主權。我們還應該看到,日本表面上是要強佔釣魚島,但另一方面其實也是它國力衰退的反映。

中日昔日的釣島共識現被打破

(高洪: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

日本挑起「購買」釣魚島事端,打破了兩國曾經有過的默契。歷史記錄表明,1972年9月27日下午,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與來訪的時任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曾經有過交流。田中角榮首相表示,這個問題以後再說,周恩來總理也表示,這次我們先解決大的基本問題。

事實上,中日兩國外交系統都明白,釣魚島爭端是一個束之高閣的問題。1978年4月14日,有一位日本公使曾表示,他們已經知道兩國領導人已經將這個問題「掛起來」。對待中日之間領土爭端,1978年10月鄧小平訪日,在日本記者俱樂部有這樣一段精彩論述:「尖閣列島」我們叫它釣魚島,這個名字我們叫法不同,雙方有著不同的看法,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時候,我們雙方約定不涉及這一問題。這次談《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時候,雙方也約定不涉及這一問題。我們認為兩國政府把這個問題避開是比較明智的。這樣的問題放一下不要緊,等10年也沒有關係。他表示將來總會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日方對鄧小平先生的發言抱以掌聲。

後來,中方重申過我們的原則和立場,日方曾對日本右翼分子進行過約束,包括一些日本地方議員和國會議員,他們登島以後也受到過日本方面的傳喚與處置。這說明,日本內心清楚所謂的「尖閣列島」是與中國存在爭議的。

有日本學者力證釣魚島是中國的

(張揚:國家海洋信息中心情報與權益部助理研究員)

從上世紀70年代,美日私相授受我釣魚島開始,日本國內的有識之士就開始對日本政府的竊島行為進行抗議。其中,最著名的當屬原京都大學名譽教授井上清,他以大量歷史和事實為依據,證明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其研究成果和論述被日本各大媒體轉載。

日本有關釣魚島歸屬問題上一直有官員、學者主張釣魚島主權歸中國所有。橫濱大學教授村田忠禧也曾經再次證明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歷史根據。這些日本學者承認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依據明確統一,具體包括釣魚島在歷史上屬於中國是明確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應全部歸還從中國掠奪的領土。這些日本學者的研究論據都是基於歷史依據的。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是中日兩國有識之士對事實做出的結論。

但是,這些觀點在日本國內沒有形成主流意見。1972年日本政府和主流媒體就開始共同製造所謂的「尖閣諸島」屬於日本,1972年3月8日,日本發佈了《關於尖閣諸島的見解》,日本政府的這種做法之所以能夠得逞,與日本國內的輿論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一些日本政黨的報紙媒體出於自身的立場需求和政治考量,對於釣魚島問題報道全部來自自身需要,還有一些只是針對自身有利的問題進行宣傳,對披露歷史真相的內容沒有進行報道。幾乎所有的日本媒體都沒有對中國方面的主權依據進行報道,能夠涉及的內容也多是斷章取義,這些共同構成了日本現在的輿論環境。

日本成亞洲地區的麻煩製造者

(阮宗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本來是讓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但是日本一意孤行,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執意侵犯中方的領土主權,由此動搖了中日關係的基礎。

日本在東亞頻頻挑起爭端,損害了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現在,國際上越來越多的人相信,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這多是基於亞洲國家尤其是東亞國家經濟活力表現出色的判斷,亞洲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在國際上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提高。然而,如果亞洲地區不能保持地區和平與穩定,加之世界經濟面臨的眾多不確定性,那麼亞洲地區經濟發展的良好前景就會遭到巨大衝擊。而作為亞洲兩大經濟體的中國與日本,有責任為地區穩定做出努力。因此,當務之急是珍惜和呵護這一來之不易的地區發展環境。

日本的表現是令人沮喪的,它頻頻挑動與周邊國家的領土主權爭端,反而成為地區的麻煩製造者。去年,日本遭遇地震、海嘯、核洩漏等重大打擊,經濟表現至今乏力。但其決策者仍然與周邊國家交惡,人們不禁要問——日本將向何處去?日本將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是一個和平的地區建設者,還是一個搗亂者?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曾曉
港媒:解決釣島問題須兩岸協作      [2012-10-07]
中國漁政船編隊假期堅持巡釣島      [2012-10-07]
中國公務船連續第6天駛入釣島      [2012-10-07]
日兩航空公司撤6萬餘中國航線      [2012-10-06]
日本共委員稱需警惕日右翼擴軍      [2012-10-06]
日前官房長官稱應向中國表誠意      [2012-10-06]
日媒:中日開打比拚耐力消耗戰      [2012-10-06]
澳200餘華人舉行保釣示威抗議      [2012-10-05]
日媒:中國船連續5天進釣島海域      [2012-10-05]
中國8公務船繼續巡航釣島海域      [2012-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