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棒打華企 全球關注中方反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10月8日發表針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的調查報告。國際輿論連日來紛紛指出報告中的有關指控缺乏證據基礎,這份報告可能令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升級,損害中美雙邊關係。

 有關調查報告遭國際輿論質疑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說,儘管有美國議員聲稱華為和中興會是一種「特洛伊木馬」,讓中國政府能夠收集情報或者對美國發動網絡戰,但調查報告中並沒有關於這兩家企業不當行為的證據。

 美國波士頓《環球郵報》刊文指出,「大部分的擔憂都是缺乏事實根據的」,從根本上說,美方的質疑反映了中美之間的互不信任程度。

 美國科技資訊網站CNET指出,雖然美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言辭激烈,但少有關於其所聲稱的竊取情報行為的具體證據。報告也沒有針對兩家公司提出哪怕是一個具體的事例。美方把華為和中興公司單獨拎出來做這樣的調查和審視相當罕見。一些媒體暗示,美國議員將華為和中興貼上「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標籤,並建議企業不要使用它們的產品和服務,旨在打壓這兩家公司的市場擴張步伐,背後不排除有一些競爭對手在使壞。

 CNET網站報道說,隨著華為不斷開拓業務和新市場,它與一些競爭者關係緊張,其中與美國思科公司的關係就是一例。過去10年裡,兩家公司經常發生競爭,思科曾經在2003年控告華為偷竊其專利的源代碼。在整個調查過程中思科可能是一個最大的受益者。

 在過去5年,思科在路由器市場的份額從66%降至55%,交換機市場份額下跌2%降至67%。儘管有下滑,但如果沒有美國政府的政策保護,思科不可能保持如此驚人的份額。事實上,美國市場的封閉程度非常嚴重。外國電信公司開拓業務受阻一般不是招標、價格和合同這些市場因素所帶來的問題,更多的還是以網絡安全為由的偽命題。

 由於美國政府的反對,華為不得不放棄一些商業行動,如2008年放棄競購美國網絡設備製造商3Com公司,以及2010年放棄競標美國電信運營商斯普林特的合同。由於遭美國外資審查委員會的審查,2010年撤出了對三葉系統公司的併購。

 不過,華為走入西方國家的勢頭依然很足。該公司與澳大利亞主要運營商均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設備服務於超過50%的澳大利亞公眾。今年9月,華為公司首席執行官任正非在倫敦宣佈,華為將在英國新增投資13億英鎊用於擴大其在英國的業務規模,這給英國帶來700個新的就業機會。

 國際輿論高度關注中方反應

 國際輿論在報道美眾議院報告時,高度關注中國會做出何種反應,並猜測中國會否採取報復行動。美國之音、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新加坡《商業時報》等國際媒體9日廣泛引述了《人民日報》署名「鐘聲」的評論,指出美方的報告是「有罪推定」。很多輿論指出,這種草率的政治步驟將阻礙中美貿易關係的健康發展。

 新加坡《商業時報》報道說,美國出台的報告會引發中國的報復。報道說,奧巴馬政府此前採取的一系列貿易行動,包括阻止一傢俬營企業(指三一集團在美關聯企業)在美國建設風力發電廠,已經使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

 《環球郵報》說,美國議員針對華為和中興的指控將給中美經貿帶來很壞的影響。《華爾街日報》引述位於華盛頓的研究機構「國家利益中心」中國問題專家梅塞爾斯的話說,中國是美國的一個主要貿易夥伴,雙方都會非常小心,不會採取傷害經濟增長的舉動。他表示,這份報告不會引發中美的貿易戰。但《華爾街日報》另外一篇報道也警告說,美國國會關於華為中興的調查報告可能會損害中美關係。報道說,近日來自中國外交部、商務部以及中國媒體的強力回應顯示,在美國大選季,美國國會發佈的這份報告有加劇兩個大國緊張關係的風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所謂中國在美進行「網絡間諜活動」答問時表示,美國與中國在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已就網絡安全展開對話,以交換意見、處理關切。紐蘭引用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的話說,美國與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互聯網使用國家,在網絡空間問題上保持有意義的對話與合作、建立雙方都能接受的行為規範至關重要。

 美智庫建議對中國投資敞開大門

 美國兩家知名研究機構——美國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和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9日聯合發佈題為《敞開美國大門?充分利用中國海外直接投資》的報告,建議美國政府對中國投資敞開大門,積極吸引來自中國的優質投資。

 報告指出,最近幾年,中國對美直接投資在投資金額和交易數量上都在激增,僅2010年投資額就超過50億美元。來自中國的企業至少已經在美國35個州運營,在美創造的實際就業崗位在1萬個以上。如果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到2020年中國在世界範圍的直接投資將超過1萬億美元。

 報告同時指出,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作為美國法定機構負責審查國家安全風險,其運作總體來說相對公平,但是時常出現的國會干預和因此造成的負面公眾輿論,卻傳達給中國投資者含混不清的信息,打擊了中國投資者的積極性。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應在保持最有效的安全審查程序的同時,對中國敞開大門,積極吸引來自中國的優質投資。

      責任編輯:新二
美國會問華為:私企為何有黨委      [2012-09-28]
全國人大西藏代表團訪美國國會      [2012-09-21]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長和參院兩黨領袖      [2012-02-16]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會參議院領導人      [2012-02-15]
人民日報談十八大:讀懂當代中國的新契機      [2012-10-11]
諾獎經濟效應:莫言作品搶斷貨      [2012-10-11]
美終裁中國光伏產品存傾銷補貼      [2012-10-11]
專家稱猜測中國作家獲諾貝爾獎是「一廂情願」      [2012-10-11]
嫦娥三號著陸點確定月球虹灣      [2012-10-11]
文學諾獎今揭曉 莫言成最大懸念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