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兩黨副總統候選人激辯內外政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副總統拜登與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保羅·瑞安11日晚在肯塔基州丹維爾的中央學院舉行美國大選副總統候選人辯論,議題涉及經濟、內政、外交與安全等多個方面。由於這次辯論對選戰進程可能產生較大影響,兩人在辯論中都毫不留情地放手攻擊對方。

當晚的辯論從外交政策開始,主持人、美國廣播公司資深記者瑪莎·拉達茨首先就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在班加西遭襲身亡事件向拜登提問。在拜登為奧巴馬政府對此事的應對進行辯護後,瑞安即展開了對奧巴馬政府外交政策的攻擊。

外交政策在當晚的辯論中佔據了不小份額。兩人在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局勢、阿富汗戰爭等問題上展開論戰。拜登表示,美國認為伊朗仍在提煉濃縮鈾,但其核計劃進程尚未達到可以提煉高純度濃縮鈾製造武器的階段。他說,美國與以色列在這方面情報一致。此外,拜登表示,奧巴馬政府反對向敘利亞派遣地面部隊。他說,美國最不希望的就是在中東地區再打一場地面戰爭。

辯論中,瑞安表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與他都贊同奧巴馬政府在2014年完成向阿富汗部隊交接安全職責的計劃,但表示應給部隊更多資源完成任務。他批評奧巴馬政府削減軍費的計劃。

除了外交與安全政策,雙方還就經濟、稅收、醫療與社會議題展開辯論。拜登攻擊羅姆尼陣營的經濟計劃是繼續給富人減稅,同時將經濟重擔壓到中產階級身上。而瑞安則表示,奧巴馬政府的經濟政策並未給美國帶來經濟復興。雙方還針對對方的醫療改革計劃、選戰中的不當言論發起了攻擊。

由於奧巴馬總統在3日的首場辯論中表現不佳,因此拜登在這場辯論中面臨「扳回一城」的壓力。不少評論家認為,拜登在辯論中的表現壓倒瑞安。但同時,拜登在瑞安發言時不停插話、搖頭和發笑,也引起了一些人對他辯論風格的批評。

辯論結束後,奧巴馬陣營副經理斯蒂芬妮·卡特表示,拜登在辯論中讓選民清楚看到兩大陣營對美國未來的不同規劃,但一場辯論不足以改變選戰形勢,雙方選情仍然十分接近。她說,奧巴馬正認真準備將於16日與羅姆尼展開的下一場辯論。

除了16日的辯論外,奧巴馬還將在22日與羅姆尼就外交政策專門舉行一場辯論。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glory
外媒:拜登不時露出笑意 嘲諷對手      [2012-10-12]
拜登挺奧巴馬 批瑞安一派胡言      [2012-10-12]
拜登演講支持奧巴馬「美國夢」      [2012-09-07]
美副總統專機撞飛鳥緊急降落      [2012-04-22]
港媒:拜登妒忌習近平?私交甚篤      [2012-02-19]
習近平和拜登共晤中美省州長      [2012-02-18]
習近平訪美拜登為何全程陪同      [2012-02-18]
習近平拜登出席中美企業家座談會      [2012-02-15]
習近平在白宮與拜登舉行會談      [2012-02-14]
白宮曝習近平訪美行程 8會拜登      [201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