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華網:和平諾獎成政治許願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2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宣佈歐盟為今年和平獎得主時,記者席傳出甚為響亮的噓聲。捷克總統克勞斯對歐盟獲獎的第一反應是不相信:「這是個笑話吧?」《大西洋月刊》網站評論:「又一個令人摸不著頭腦的選擇。」希臘、西班牙等重債國一些民眾甚至感到憤怒,認定這分明是對自己國家和歐盟現狀的諷刺。

其實,歐盟很有資格、早就有資格摘取諾貝爾和平獎,以及其他任何國際和平獎項。二戰結束67年來,歐洲大部分地區「用和平取代了戰爭,用團結取代了仇恨」,箇中原因很多,但誰也不能否認歐盟一體化的努力居功至偉。

再看諾貝爾的遺囑:和平獎應授予「為促進國家之間的友好、為廢除或裁減常備軍隊以及為和平會議做過最大努力或最傑出工作的人」。後來,評獎範圍擴及機構。在促進成員國友好合作方面,歐盟顯然符合諾貝爾遺囑的要求。

既如此,噓聲何來?

表面上,最直接一個原因是時機不對。歐盟在它最得意的時光、對和平最有貢獻的時候沒有得獎,反倒在它最糟糕的時日,在歐債危機導致內部分裂、多個成員國社會動盪、對和平最少貢獻的時刻,突然爆出這麼一個冷門。榮耀還是諷刺?這樣的質疑實屬條件反射般自然。

再往深層追究,噓的究竟是歐盟還是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答案恐怕是後者。這個委員會說穿了就五個人,由挪威國會每六年指定一回,都是在挪威政壇摸爬滾打多年的政客。亞格蘭當主席後,爭議聲、噓聲急劇增加。2009年選擇剛當總統未滿一年的奧巴馬,連奧巴馬自己都不好意思,瑞典甚至就評獎結果是否違背諾貝爾遺囑展開調查。

當然,亞格蘭絕對用心良苦。他表白說,期望「在歐洲有開始解體的真正危機時刻,再次聚焦歐盟成立的基本目的」。的確,歐盟與歐元區的生存不僅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它們一旦分崩離析,對全球經濟和世界和平都將是不可想像的巨大災難。誠如默克爾所言,拯救歐元的努力,也是拯救和平的努力。

亞格蘭表露的這種願望本身無可厚非。問題是,諾委會這些年究竟是在評獎呢?還是藉機進行政治表白呢?和平獎本來就是一個政治性很強的獎項,而這些評委還嫌政治色彩不夠濃似的,非要再往上抹些政治油漆,塞點政治私貨,結果把好端端一個和平獎,硬生生變成對國際熱點的政治獨白和許願場所。可是,這些獨白又經常過於刻意、突兀甚至穿鑿,許多反感和噓聲,正是由此而來。

幾年前,挪威《日報》就曾批評:「現在的諾委會主席亞格蘭野心勃勃,欲借和平獎名垂青史,希望參與某些重大事件來改變世界進程。」但存私心、塞私貨的結果,恐怕與這種野心或抱負背道而馳。事實表明,諾貝爾和平獎招來的噓聲越多,認為它不靠譜的人就越多,其權威性便越往下跌。

近年來,諾貝爾和平獎的名聲和信譽都大受損害。亞格蘭希望和平獎能給危機中的歐盟打一劑強心針,可是全球市場照舊無精打采。網民則紛紛拿這一結果當笑話素材,計算獎金分攤給歐盟27國約5億人口,每個人能拿幾厘歐元。拿來救助西班牙或希臘?不過是歐債海洋裡的幾滴水,掉進去聽不見一個響兒。

登錄諾貝爾獎網站,從1901年到2012年,累計99名個人和23個機構獲得過和平獎,並非所有得主都曾招來噓聲。馬丁·路德·金、納爾遜·曼德拉、特蕾莎修女等個人,聯合國維和部隊等機構,都可謂當之無愧、眾望所歸。說實在的,諾貝爾和平獎的名氣,很大程度上是靠這些明智選擇撐起來的。如果評委總那麼不靠譜,早就沒人當回事了。

      責任編輯:Sunshine
環球時報:諾貝爾獎不可能永遠拒絕中國主流      [2012-10-12]
諾獎網站留言:世界文學的勝利      [2012-10-12]
諾獎頒獎現場中國人喊「牛逼」      [2012-10-12]
莫言被指嫌外界太吵而關閉手機      [2012-10-12]
專家稱猜測中國作家獲諾貝爾獎是「一廂情願」      [2012-10-11]
日本獲諾貝爾獎人數僅次於美國      [2012-10-09]
諾獎得主譴責以色列威脅世界和平      [2012-04-05]
中國建築師首獲建築界諾貝爾獎      [2012-02-29]
馬英九哈佛恩師:馬若解決兩岸問題可獲諾貝爾獎      [2012-01-20]
豫4交通廳長落馬 均有廉政名言      [201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