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大選巔峰舌戰 經濟或成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報道,美國紐約州霍夫斯特拉大學,直升機在校園上空盤旋,到處都是選戰標語牌和兩黨標誌,校園內瀰漫著濃烈的政治氣息。

 從北京時間今天9點開始,美國大選的兩位總統候選人----奧巴馬和羅姆尼將進行第二場電視辯論。這場辯論是兩人最後一次全面涵蓋美國內政外交政策的直接交鋒,而且要採取市民座談會的模式,由蓋洛普公司挑選尚未決定投票意向的亨普斯特德周邊選民參加。

 由於奧巴馬在首輪辯論中表現不佳,讓羅姆尼在民調中的支持率出現強勁提振,目前雙方在全國及關鍵州的民調中幾乎是齊頭並進,美國的政治評論家們分析稱,第二場電視辯論將對民調產生重要影響。

 民眾直接提問會對兩個競選人提出相當大的挑戰。在這當中,需要競選人思路敏捷,真實誠懇,與民眾有直接溝通對話的能力。同時,還要能夠有效控制自己的形體語言,如果過於激動和衝動,就會對參加直接提問的選民和觀眾留下不太好的感覺,從而導致無形的減分。

 至於選民方面,預計經濟問題會成為其主要的關注點。比如就業、貿易、能源開發等問題都會成為選民高度關注的焦點。這場至關重要的辯論議題不光是美國的內政,還將涉及美國的外交政策。

 中國一直都是美國競選者集中攻擊的對象,尤其是在貿易方面,因為這直接關係到很多選民的就業和經濟問題。而美國民眾對中國具體情況不是特別瞭解,所以有些政客會借助這個機會,對於貿易、人民幣貨幣政策可能會有一些過激的言論。

 另外,對利比亞方面的局勢以及美國現在的政策,民眾可能也會進行一些提問。人們認為,這兩個競選人也會不同的切入。奧巴馬主張多邊協商,進行軟政策和硬的軍事政策結合。但是羅姆尼可能會推出以硬軍事政策為主,單方面解決問題的態勢。

 上一場辯論中,奧巴馬表現不如羅姆尼,這讓很多人感到十分意外。美國媒體多次報道,奧巴馬應該改變自己過於軟弱、過於疲憊的狀況,他第一次競選完全跟現在判若兩人,所以他會接受以前教訓,今天會集中力量理清頭緒,表現精彩,因為跟民眾的溝通是他的優勢所在。

 對羅姆尼來說,他沒有經驗,所以今天對難度稍微大。羅姆尼的民調已經出現明顯提升,可能會給他比較好的起步的基礎。當然具體的表現,還要看他們臨時現場的發揮。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馨瑶
美國大選第二場總統辯論今舉行      [2012-10-17]
英媒:世界需要且願意被美領導      [2012-10-17]
奧巴馬丹佛競選總部遭不明槍擊      [2012-10-13]
奧巴馬抨擊羅姆尼隱瞞真實立場      [2012-10-05]
羅姆尼:若當總統絕不借中國錢      [2012-10-04]
美大選首場電視辯論:羅姆尼勝      [2012-10-04]
CNN:67%美民認為羅姆尼贏首場      [2012-10-04]
奧巴馬羅姆尼政見理念差異      [2012-10-04]
美國大選首場辯論開始      [2012-10-04]
美國總統大選正式開始      [201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