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級文物乾隆腰刀4830萬成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清乾隆 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號寶騰腰刀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9日晚上來自中國嘉德公司的信息顯示,中國嘉德2012秋季拍賣會上廣受關注的國家一級文物——「清乾隆 金桃皮鞘『天字十七號』『寶騰』腰刀」不負眾望,29日在北京以4830萬元成交。

另一件乾隆御制重器「清乾隆 粉彩描金無量壽佛坐像」為民國著名收藏家關祖章先生珍藏,預展期間便吸引了眾多藏家的廣泛關注,自500萬起拍經過近50輪競價,最終以1081萬元成交。

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瓷器工藝品部總經理劉越先生表示:「從今天瓷器工藝品部分的拍賣情況看,包括佛像、瓷器玉器工藝品等在內的傳統門類實現了穩健發展,部分精品的價格超過市場預期,取得了令人欣慰的佳績。買家信心正在隨著整體藝術品拍賣市場的發展趨向更為積極的方向。我們將繼續發揮中國嘉德在專業領域的強大優勢,為藏家提供更為豐富的收藏資源。期待明天的拍賣中有更多的精品出現。」

據悉,「清乾隆 金桃皮鞘『天字十七號』『寶騰』腰刀」是乾隆帝親自監督、造辦處耗時47年傾力打造的90把御制腰刀之一,這90把腰刀以「天、地、人」三字編號,每字號各30把,這些寶刀象徵著皇帝權力和威勢。這90把腰刀,除少量的外撥和流失海外,絕大部分現仍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這也是目前所知民間僅存的清乾隆制腰刀。

整刀呈細長的『S』型,刃鋒至尖處略上翹,配白玉雕柄,柄底端以渦旋形作收,正中雕刻一朵六瓣花,花心處鑽有一孔,穿帶珠飾及流蘇的黃色絲絛。刀柄上的刻花裝飾具有鮮明的蒙古草原風格。刀銎鍍金鏤雕,刀靠近銎處有金、銀、銅絲鑲嵌的花飾及雲龍紋,另有金銀絲裝飾框內嵌刻此刀富有詩意的名字——『寶騰』以及此刀的皇家御制編號——『天字十七號』,另一側相同位置則是「乾隆年制」四字款識。

刀鞘木製,外包編織紋的桃皮裝飾,鍍金鏤雕襻穿黃色掛繩。材料珍貴,做工考究,含義深邃,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並重,代表了『康乾盛世』宮廷御造的最高水準。

當天拍賣現場,當拍賣師報出3500萬起拍價後即有眾多藏家爭相競價, 最終以4830萬元高價成交。

「清乾隆 粉彩描金無量壽佛坐像」為民國著名收藏家關祖章先生珍藏的三尊清宮御制瓷塑佛像之一,品質居三尊之冠,法相莊嚴,富貴奢華,寶瓶、蓮座均分段燒造,設計巧妙,工藝精湛絕倫,完美結合了內地爐火純青的制瓷工藝與邊疆奇幻瑰麗的藏傳佛教藝術,具有典型乾隆宮廷佛像藝術風格,是乾隆朝獨有的御製作品,至為稀有。

此次中國嘉德2012秋季拍賣會將持續拍賣至10月31日。中國嘉德2012秋季郵品錢幣拍賣會拍品將於11月24日至25日預展,11月26日至28日拍賣,地點均為北京國際飯店。

      責任編輯:春緋
美報指責伯南克「操縱貨幣」      [2012-10-30]
中國內地未現熱錢大量進入      [2012-10-29]
新華:尚無證據顯示熱錢進中國      [2012-10-29]
港股全日收市跌35點      [2012-10-29]
人民幣對美元連漲3日再創新高      [2012-10-29]
韓國經濟探底 反彈期待不高      [2012-10-28]
調查稱韓養老金體制全球最低      [2012-10-28]
官方否認1年3千億美元資本外逃      [2012-10-27]
中國在歐投資數首超其在華投資      [2012-10-27]
俄總統:中國讓經濟放緩做的對      [201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