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內地未現熱錢大量進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 新華網報道,人民幣匯率近期繼續走高。2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達近半年以來的高點,即期匯率也於早盤再創歷史新高並逼近交易區間上限。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幣匯率持續走高主要受發達國家出台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影響,但中國內地並未面臨熱錢大量進入的局面。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2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第三個交易日走高,報6.2992,是今年5月11日以來的新高。即期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繼上週五盤中突破6.24關口後,29日早盤再度創出6.2371的歷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港元匯價持續走強,香港金管局3年來首次入市,五天內四度買入美元,拋出港元,以穩定港元匯價。

國際金融專家趙慶明認為,近期確實存在國際短期資本湧入香港。美聯儲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後,國際上開始看空美元,看多非美元貨幣。最近中國公佈了三季度宏觀數據,整體上看,經濟已經觸底回升,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亞洲尤其是香港對國際短期資本的吸引力,跨境資本流動趨勢出現逆轉。

但他認為,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內地經濟面臨國際游資的入侵。自2003年前後,國際上出現人民幣升值論以來,確實國際上有些熱錢性質的資金進入內地。但與香港資本項目高度開放不同,中國內地對資本項目實行管制,這些熱錢性質的資金主要通過貿易、個人匯款、外商直接投資以及相關外債等方式或渠道混入。無論哪種方式或渠道進入內地,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實現的。也正因為如此,多數嚴謹的研究人員將其與國際上常見的熱錢相區別,稱其為熱錢性質的資金。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傑說,近日人民幣匯率持續走高主要由於發達國家政策變化導致匯率預期變化所致,不排除一部分投機性和套利性的資金進入,但不足以對中國經濟造成危害。

人民銀行數據顯示,9月份,中國金融機構外匯占款在7月、8月連續兩月負增長後首次正增長,且月增長規模達1306.79億元,創出今年以來的月度次高。

趙慶明認為,這主要是外匯市場上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由此前的貶值轉向升值,企業和個人由此前的偏向持有外匯轉為賣出外匯轉持人民幣。今年前8個月,中國外匯存款平均每個月增加接近200億美元,今年9月份,不僅未增,反而減少12億美元,恰恰解釋了9月新增外匯占款的來源。

受人民幣貶值預期影響,繼二季度後,第三季度中國資本和金融項目再現710億美元逆差。前三季度資本和金融項目累計逆差達854億美元。

對此,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主要受國際金融危機和國內經濟增速放緩等因素影響,自2011年四季度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國外匯市場供求平衡,外匯儲備基本穩定。中國通過貿易等經常項目交易獲得的外匯資產,不再為央行持有,而主要轉為境內機構和個人分散持有,是藏匯於民的表現。

儘管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表現強勁,但用於衡量海外市場對人民幣升值預期的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市場(NDF)仍然存在一定貶值預期。遠期結售匯也繼續呈現逆差。

國家開發銀行研究院副院長曹紅輝說,近期中國經濟的積極因素正在逐步積累。但歐美債務危機短期內難以結束,中國出口大幅增長的趨勢從中長期看難以維持,人民幣並不存在大幅升值或大幅貶值的基礎。

丁志傑指出,中國國際收支正處於趨勢性的改變時期。國際收支雙順差的格局正轉變為經常項目順差與資本和金融項目逆差的自平衡狀態,外匯儲備持續大幅增長的格局開始改變。隨著人民幣匯率接近均衡,中國將面臨短期資本流入或流出頻繁出現的現象,這對中國外匯管理提出一些新的挑戰。

趙慶明說,儘管內地不會出現所謂的熱錢大規模湧入,但是對於熱錢或者說異常資金流入確實仍需保持高度警惕。監管部門應對熱錢流出的主要渠道加強監控,對於不合法的外匯收入加大處罰力度,決不姑息。最近幾年,熱錢流入有所減少除了國際大環境有利外,與監管部門加大打擊力度也是分不開的。除此之外,政府層面應加強疏導,尤其要管理好市場預期。

美推QE3 重燃貨幣戰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華:尚無證據顯示熱錢進中國      [2012-10-29]
熱錢來襲 金管局144億港元維穩      [2012-10-25]
熱錢湧入助推 港股逆市九連升      [2012-10-25]
熱錢流入 香港金管局調查意圖      [2012-10-24]
美日貨幣寬鬆潮 中國嚴控熱錢      [2012-09-28]
中國內地全球競爭力2012年排名下降三位至29位      [2012-09-05]
港官員:香港已成連接瑞士和中國內地重要樞紐      [2012-06-08]
中國內地暫不發行五百或千元大額鈔票      [2012-03-12]
中國內地未現熱錢大量進入      [2012-10-29]
新華:尚無證據顯示熱錢進中國      [2012-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