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七成七香港市民指供樓負擔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10月31日報道,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31日發佈的一項調查發現,約六成香港市民認為擁有自置物業是重要或非常重要的事,好處包括「擁有物業較易找到結婚對像」;不過七成七受訪者指供樓對生活構成很大負擔和壓力。

中大亞太研究所於本月22日至27日,成功訪問了710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探討他們對自置物業的態度和看法。

結果顯示,60.7%的受訪者認同擁有自置物業是重要或非常重要的事。但是,當被問及是否同意「要安居樂業,就要住自置物業」時,同意這個說法的只佔約半數,不同意的有近兩成。

有關買樓的好處,六成受訪者認為,擁有物業較易找到結婚對像;近七成受訪者贊同長遠來說買樓勝過交租;然而,若以樓宇作為投資工具,市民並不如預想中進取和樂觀,只有46.3%的人認同買樓收租較其他投資方法優勝。

至於買樓的壞處,約四成人同意買樓的投資風險很大,比如有可能成為負資產;大多數受訪者(77.2%)同意供樓對生活造成很大負擔和壓力,不同意的只有5.4%。

亞太研究所研究員鄭宏泰博士對中新社記者指出,香港樓價居高不下,普遍認為由於流動資金過剩,另外也存在供不應求等結構性原因。而市民對置業前景並非一面倒的樂觀,不少人甚至認為有一定的投資風險,反映買家態度審慎且理性。

香港特區政府近一年來推出多項為樓市降溫的措施,最新舉措如調高樓宇買賣額外印花稅。但鄭宏泰認為,預計樓價回落有限,這些措施主要針對外地買家和炒樓者,對本地用家無實質影響。

在香港,過去一般認為自置物業是中產階級的象徵,此次調查顯示這種看法似乎有所減弱。只有36.6%的受訪者同意這一說法,不同意的占三成。

「反映普羅市民認為自置物業不應高不可攀,準備成家立業的年輕人、中低收入階層的物業需求增強,建議政府房屋政策有所配合,最緊要是增加供應。」鄭宏泰說。

      責任編輯:Rosemary
香港正研究設立金融發展局      [2012-10-31]
港印花稅新政恐難影響深圳樓市      [2012-10-31]
澳新銀行:聯繫匯率制仍適合香港      [2012-10-31]
傳貴陽樓市將步鄂爾多斯後塵      [2012-10-31]
香港新郵輪碼頭正式命名為啟德郵輪碼頭      [2012-10-30]
港中大太空所獲選海洋衛星遙感國際培訓基地      [2012-10-30]
香港特首:期望港台盡早磋商更緊密經貿合作安排      [2012-10-30]
港寄往美國東岸郵件服務將延誤      [2012-10-30]
梁振英伉儷遷入香港禮賓府居住      [2012-10-30]
美攻擊艦經停香港 3千美軍隨行      [201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