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融專家指香港房產新政是正確選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在線報道,香港特區政府上周重拳出擊,開始對房產交易徵收重稅,以抑制今年以來一直過熱的房地產市場。新政從10月27號推出後,香港地區地產交易急速降溫,引起各方熱議。有金融專家認為,此次香港特區政府推出房產新政是正確的選擇,會起到維護房地產行業及金融市場穩定的作用。

 從10月27日開始,非香港永久居民和所有公司在香港購買住宅時,需繳付15%的買家印花稅。此外,持有時間少於3年的房產,在轉手時需要支付的額外印花稅也進一步提高。

 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認為,這是香港政府為防止熱錢流入,抑制短期投機行為而推出的舉措。「直接的導火索是美聯儲QE3(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的推出,導致了全球的資金流向產生了新的變化。更多的游資重新流向新興國家、亞洲國家。包括中國大陸和香港在內,也都受到新一輪的資金流入的影響。」

 香港由於實行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受到美聯儲政策的影響更為直接。屈宏斌認為,香港現階段並不需要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現行的零利率政策已經對香港的通脹,特別是資產價格的通脹產生了影響。今年前9個月,香港房地產市場價格已經增長了20%。如果香港沒有其他措施去彌補,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帶來的游資很可能會對香港的過熱房地產市場起到火上澆油的作用,造成資產價格的進一步上升。

 在此情況下,港府通過徵稅加大房地產交易的成本。屈宏斌表示相信,此舉將一定程度上降低外來資金炒作的需求,特別是短線炒作的購房需求。「這些政策是正確的選擇,也是香港政府所能作出的選擇,我們期待這種政策一定程度上會抵消量化寬鬆帶來的負面影響,從而對維持香港的經濟穩定起到一定的作用。」

 在上世紀90年代末的金融風暴中,針對香港當時出現的房地產泡沫,香港政府推出了抑制房地產過熱的全面性的政策,不分內外,增加供給,防止房地產泡沫進一步吹大。屈宏斌認為,此次港府推出的政策雖然也是針對房地產過熱,但跟上次有本質區別。上一輪是全面性的,而這一輪是是選擇性的,只針對外來資金、游資的進入。

 雖然香港政府此次的嚴厲措施引起各方熱議,也導致香港地區地產交易直接降溫,但屈宏斌並不認為政府的行為過度干預了經濟活動。「其實這一次的經濟危機也證明了,市場並不總是有效的,那種認為市場總是對的,政府永遠不應該干預市場的理念是不正確的。

 此外,針對一些內地應該借鑒香港房地產新政的說法,屈宏斌認為,在應對熱錢上,各國或地區都應該相互學習,但內地的情況複雜得多,不適宜照搬香港的做法。

      責任編輯:新二
國務院:房產近五年均利潤達30%      [2012-10-24]
紀委調查穗一官員21處房產來源      [2012-10-11]
穗城管局一政委夫婦擁18處房產      [2012-10-10]
已故歌手陳琳兩丈夫爭房打官司      [2012-08-24]
香港公佈官員房產數 梁振英6處房產排第二      [2012-08-21]
房產廣告惡意影射劉翔傷退遭批      [2012-08-09]
人民日報:一套房子壓垮一個中產的情況並不鮮見      [2012-07-27]
重慶父親告14歲兒子討百萬房產      [2012-07-15]
統計局:房產調控是經濟增速下滑重要原因      [2012-07-13]
包頭一房產公司董事長上吊身亡      [201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