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震後重建資金被官員濫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日本政府審計報告顯示,用於去年地震和海嘯後重建的資金部分流向一些不相關項目。分管審計的官員11月1日說,政府可能需要重新評估預算項目的細節。

各部將評估預算項目

審計報告長141頁,詳細列明192個據稱用於災後重建和防災的公共項目。

報告顯示,14.9萬億日元(約合1870億美元)重建資金中,部分流向一些與重建和防災主題無關的項目,包括南部沖繩島的道路修建項目和對一些非災區企業的資助。

法新社1日援引報告稱,80億日元(1億美元)重建資金用於為電力汽車、智能手機等高技術產品購買稀土和核心部件;42億日元(0.53億美元)用於向東南亞國家提供防災設備。

審計官員細河鐵屋(音譯)1日說:「(發佈)這份報告的目的是向公眾公開所有預算項目的細節。」

「我們不會說哪些項目合適,哪些不合適,但受到媒體和公眾批評,每一個部門可能都會評估它們的預算項目。」

30萬人仍住臨時居所

去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遭受強烈地震和海嘯,近1.9萬人喪生,數十萬人無家可歸。現在,超過30萬人依舊居住在臨時居所,一方面由於無法重建房屋,另一方面由於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輻射水平仍然不適合居民返家。

日本東北部一些政界人士就災後重建表達憤怒情緒,認定重建進度緩慢,指責中央政府缺乏領導力。

福島縣政府重建局官員早司千鶴夫(音譯)說:「我們這些災區民眾希望,重建預算可以優先用於重建我們的社區。」

談及災後重建,復興兼防災擔當大臣平野達男早些時候說:「在可能暫停預算使用的前提下,我們正在評估今年的項目。」

東電員工起訴核電站運營商

據美聯社1日報道,東京電力公司一名員工對福島第一核電站運營商提起訴訟,指認它在明知風險的情況下仍然派遣員工進入核電站。

這名員工自稱名為慎一(音譯),現年46歲。他告訴美聯社記者,包括他在內,一個6人小組去年3月24日進入核電站,任務是在放置三號反應堆渦輪機的地下室內架設電路,從而使冷卻系統重新開始運行。

當天,他所受輻射劑量超過政府建議年最高值的一半,不久停止工作。

「太可怕了,我們不應該去那裡,」他說,核電站其他地方已經發現輻射水洩漏,但東京電力公司及其一級承包商從來沒有對他們發出警告。

針對慎一的訴訟,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仁杉吉見(音譯)回應說,核電站當時已經注意到其他地方漏水,但無法預計相同情形會在三號反應堆地下室內出現。

失控的日本震後核工業
      責任編輯:SalviNg
日韓談島爭及慰安婦 各執己見      [2012-11-01]
日本擬赴海外宣傳釣魚島問題      [2012-11-01]
大阪市長稱願與石原個人合作      [2012-11-01]
DNA分析證實日本人是混血兒      [2012-11-01]
外交部副部長:日本應徹底清算二戰罪行      [2012-10-31]
日本將巨資收購英國核電公司      [2012-10-31]
日本宣佈取消日美聯合奪島演習      [2012-10-31]
日抗議印度地圖漏標「日本海」      [2012-10-31]
日本奪島軍演取消 改為非公開聯合演習      [2012-10-31]
日參院稱野田已無資格描繪藍圖      [201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