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美新領導決定世界戰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1月8日在北京舉行。隨著會期的臨近,各種對於會議主題以及對於未來影響的預測、分析也在不斷增多。綜觀外媒報道,普遍期待中國在外交領域的新作為,其中中美關係和中日關係成兩大關注點。有外媒認為,中美關係將深刻影響未來國際秩序,中日島嶼爭端考驗將給中國未來政策帶來考驗。

中美關係將深刻影響未來國際秩序

隨著奧巴馬、羅姆尼三場辯論的落幕,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計時。數日之後,中國也將向外界展示新一屆最高領導層。有外媒指出,「中國議題」從來沒有離開過美國大選的爭論中心,反映出當前的政治現實。有評論稱,兩個大國間的關係將給未來數十年裡的國際秩序帶來深遠影響。

美國《紐約時報》10月9日報道稱,隨著奧巴馬和羅姆尼爭論誰對中國更強硬、以及反美的民族主義浪潮席捲中國,在雙方所有的相互指責和威脅背後,是經濟上強有力的相互依賴,這種相互依賴關係約束著雙方。在中國領導層換屆及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兩國都需要恢復高層對話,並更加注意,避免國內政治凌駕於規避衝突的動機之上。

英國《金融時報》10月17日報道稱,美國在奧巴馬和羅姆尼之間做出選擇的數日之後,中國也將向外界展示新一屆最高領導層。美中兩國領導人的換屆提醒人們,這兩個大國間的關係將給未來數十年裡的國際秩序帶來深遠影響,不誇張地說,將決定世界要面對的是戰爭還是和平。

中日島嶼爭端考驗中國未來政策

十八大前夕,不少外媒在持續關注中國與鄰國的領土爭端,特別是對釣魚島爭端的態度和反制措施。

在無視中國多次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後,日本政府9月10日悍然對中國領土釣魚島進行所謂的「購島」、「國有化」。針對這一行徑,中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各地群眾也發起了各種反對日本政府非法「購島」的抗議活動,受到外媒持續密切關注,認為中國領導人展示出強硬姿態。

路透社、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稱,「APEC會議期間,胡錦濤警告日方必須充分認識事態的嚴重性,不要作出錯誤決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習近平嚴詞譴責日本激化與中國的領土爭端,並要求美國謹言慎行,不要介入釣魚島主權爭議。」

有外媒分析指出中方公開強硬回擊的原因。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稱,「釣魚島爭端受到愛國情緒高漲的公眾及國內政治的驅使」。

新加坡《聯合早報》給出的三個理由是:「改變中國被動局面;通過強硬表態迎合民意;有利官方凝聚政治共識。」

美國《紐約時報》10月9日報道指出,最新一輪的中日爭端頗為嚴重,中日關係趨冷對中日兩國而言都不是好消息。《紐約時報》認為,如何妥善處理領土問題,要求中國未來新一屆領導層運用更多的外交智慧。兩國不需要相親相愛,只需要為了雙方的共同利益高效合作就夠了。

十八大前瞻
      責任編輯:曾曉
渝放映《忠誠與背叛》迎十八大      [2012-11-06]
比大選制度 學者:中國好過美國      [2012-11-06]
瞭望:「中國崛起」進第二階段      [2012-11-06]
投票等7小時 美國大選被批恥辱      [2012-11-05]
新華網:世界對十八大充滿期待      [2012-11-05]
周永康檢查十八大安保環京「護城河」工程      [2012-11-05]
美大選決戰衝刺 媒體先「站隊」      [2012-11-05]
美國大選 華裔多支持奧巴馬      [2012-11-05]
七中全會決定十八大11月8日在京召開      [2012-11-04]
「屌絲」登人民日報十八大特刊      [201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