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爾街:誰當總統對美股影響都不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由於投資者關注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紐約股市近期波幅減小,投資者決策趨向謹慎。華爾街人士普遍認為,「財政懸崖」懸而不決,加上經濟缺乏顯著好轉跡象,無論誰當選對市場都不會有太大影響。

「財政懸崖」分歧亟待解決

基於對大選結果的期待,近期紐約股市投資者操作保持謹慎,上周紐約股市交易量清淡,漲跌幅均不大。道指全周下跌0.11%,納指下跌0.19%,標普500微漲0.6%。

標普證券市場首席分析師薩姆·斯托瓦爾告訴新華社記者,雖然投資者近幾個交易日來明顯處於比較謹慎的狀態,但不管最終誰當選,都不會對股市產生太大影響,其最直接的意義恐怕還在於解決「財政懸崖」的效率問題。

斯托瓦爾指出,無論哪方當選,都不可避免要面對國會意見分歧的現狀。他預計,今年年底之前,兩黨就減稅及「財政懸崖」達成一致的可能性很小。

華爾街股票分析師亞歷山大·楊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無論誰贏得大選,都需要相當一段時間解決「財政懸崖」。但他認為,若羅姆尼當選,鑒於其團隊將掌握白宮和眾議院,這或許對其解決「財政懸崖」分歧有較大的推動作用。從這個角度來看,羅姆尼當選或許對股市有著短期提振作用。

但歷史數據卻表明,民主黨對股市的正面提振作用似乎更加明顯。統計顯示,在民主黨總統執政期間,以藍籌股為主的道瓊斯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均相對共和黨總統任期內有著更為良好的表現。民主黨執掌白宮期間,從1901年至今,道指平均上漲74%;從1928年至今,標普500指數平均上漲80%。而在共和黨總統任期間,道指漲幅僅為47%,標普500指數僅為41%。

股市最終還是經濟「晴雨表」

華爾街分析人士認為,就算「財政懸崖」問題得到解決,但若經濟數據沒有出現明顯改觀跡象,股市投資者仍不會買賬。股市漲跌最終還是取決於經濟好壞,而非一場總統大選。

經濟數據方面,近期利好消息不斷。除每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下降之外,10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增加了17.1萬,10月失業率也維持在8%以下。市場人士認為,儘管失業率出現小幅反彈,但其主要原因是有更多的人加入就業大軍,所以失業率微幅上漲反而可以正面解讀為就業信心好轉。此外,10月供應管理協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好於市場預期,消費者信心指數同樣超過市場預期。

紐交所資深交易員肯·博迪奧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奧巴馬在任期間雖然種種舉措都令華爾街失望,但他起碼做到了一點,就是防止經濟進一步滑坡。」

此外,華爾街普遍預計,2013年美國經濟增速將達2%,這和誰當總統也沒有太大關係。

斯托瓦爾說:「無論誰當總統,就目前的經濟形勢而言,標普500指數今後六個月仍將上漲3%至6%。」

至於誰當選對經濟有利這個話題,人們似乎爭議較大。一部分人認為,羅姆尼是生意場上的老手,知道如何解僱員工、壓縮成本令企業存活下去。另一部分人則認為,這一套對企業有用,但不見得對普通人有利。華爾街雖然奉行「叢林法則」,但畢竟金融市場依托的還是實體經濟。美國經濟70%由消費提振,只要就業不改善,普通人就沒信心消費,企業就沒有開工意願,進而缺乏僱傭意願。如此惡性循環,美國經濟很難走出低谷。因此,無論哪方入主白宮,促進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才是提振股市的最終利器。

2012美國總統大選
      責任編輯:杨阳
雷曼兄弟「遺產」仍讓世界不安      [2012-09-17]
允華繞開華爾街直接購債 美設陷阱?      [2012-05-23]
摩根大通巨虧20億 華爾街炸鍋      [2012-05-14]
西雅圖數百人五一節遊行變暴動      [2012-05-02]
傳雅芳再拒絕科蒂100億收購報價      [2012-04-17]
「佔領華爾街」示威者潑灑糞尿      [2012-03-23]
高盛辭職信引發華爾街僱員危機      [2012-03-17]
「佔領奧克蘭」300示威者被捕      [2012-01-29]
美再爆「佔領西部華爾街」運動      [2012-01-21]
佔領華爾街示威者受重罪指控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