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商務部長狠批美國封殺華為中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報道,十八大代表、商務部部長陳德銘週六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美國在對待中國在美投資的問題上應該摒棄冷戰思維,並認為美國在華為中興案中提到了有沒有共產黨的問題是非常過分的做法。

此前,美國國會於10月8日發佈報告稱,華為、中興為中國情報部門提供了干預美國通信網絡的機會。並建議相關美國公司盡量避免同華為中興合作,以避免造成知識產權方面的損失。

陳德銘說:「美國難道不想想,如果中國政府也來問這麼多在中國的美國企業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和美國政府是什麼關係,那就完全亂了。經濟工作不要把政治問題牽扯進來。」

「從美國的利益出發,他們不應該這麼想。」在他看來,美國議員應該換位思考。

今年下半年,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業務拓展過程中屢屢受阻。在華為中興案風波未平之時,三一集團關聯公司美國RALLS公司在美投資風電場被美國總統奧巴馬下令封殺,理由是「涉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三一重工總裁向文波表示中國與工業化國家經貿蜜月期的結束,摩擦和衝突將成為常態。

他認為三一風電項目在美受阻除了選舉的政治操弄以外,更深層次的原因是以華為、三一等為代表的中國企業高端製造業的崛起對長期由工業化國家統治高端製造業構成衝擊。

在問及中美貿易和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的問題時,陳德銘說,中國對外經貿關係的基本框架是互利共贏的。在奧巴馬第一任總統期間,中美雙方已經建立了互相加強交流溝通的經貿關係。中美經濟之間的互補性非常強,兩國的貿易已超過4400億美元,美國每年向中國的出口創造了300多萬人的就業,所以要打貿易戰誰都是輸不起的。

陳部長說,在金融危機的這一兩年裡,確實有各個方面不斷地對中國發起貿易救濟訴訟,有一些是毫無道理的。他對這個問題有兩個態度。第一,堅持雙方要深化合作,互利共贏,就是要協調解決貿易摩擦,不斷與美國商務部和貿易談判代表溝通。第二,他作為中國商務部長,有責任堅決保護本國企業正常利益不受到侵害。「他們的利益受到侵害時,我要依法保護。」

陳德銘還在採訪中澄清了關於中美貿易糾紛案中,美國贏得多而中國輸得多的報道。他說:「這不是事實。為了考慮整個世界範圍內共同合作的氣氛,我們贏了很多案子,但沒有報道。」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晨彥
陳德銘:美對待華為存冷戰思維      [2012-11-10]
思科被曝或威脅到中國網絡安全      [2012-10-24]
英大使:歡迎華為投資英國      [2012-10-22]
商務部:美拒批中國投資損人不利己      [2012-10-20]
中國商務部支持三一起訴奧巴馬      [2012-10-19]
中興巨虧 否認萬人大裁員傳聞      [2012-10-19]
白宮:未發現華為「間諜活動」      [2012-10-19]
白宮調查未發現華為從事間諜活動      [2012-10-18]
美封殺華為為世界做出不良示範      [2012-10-17]
英情報部門調查華為稱威脅安全      [201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