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新一輪大部制改革將展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被稱為政府機構改革突破口的大部制改革始於2008年,此後一直是輿論關注的焦點。

 當年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公佈後,國務院新組建交通運輸部等5個部委,改革後國務院組成部門設置為27個,一些地方政府在改革上也有所創新。

 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胡錦濤總書記再次提及大部制,要求「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健全部門職責體系」。專家指出,這意味著新一輪大部制改革即將緊鑼密鼓地展開,並逐步從中央推進到地方,新的改革方案預計明年就會出台。

 深入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建設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繼續簡政放權,推動政府職能向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轉變。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健全部門職責體系。創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嚴格控制機構編製,減少領導職數,降低行政成本。胡錦濤

 改革進程

 第一輪改革需繼續深化

 2008年3月11日,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公佈,涉及調整變動的機構共15個,國務院新組建了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環境保護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改革後,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組成部門設置為27個。此後,全國各省市縣地方政府也相繼推行了大部制政府機構改革。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說,2008年的大部制改革,應該說是邁出了關鍵的第一步。在地方的大部制改革中,也有一些很好的創新,比如說廣東順德,在大部制改革方面力度就很大。

 據介紹,廣東順德把黨和政府的機構統籌考慮,將原有的41個機構大規模整合為16個機構。汪玉凱將其總結為三句話:「黨政統籌的組織架構,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制約的權力結構,以及黨政一體的高效運轉機制。」

 但汪玉凱對此輪大部制改革的整體效果評價並不高,他說:「從國務院來看,推出了5個大部,但運轉得並不是很順暢。」

 汪玉凱舉例說,交通運輸部組建以後,鐵道部本應成為其中一個機構,但卻並未納入其中。交通運輸部雖然將民航總局、國家郵政局等相關部門整合進來,但其運轉基本都是各自獨立的,沒有完全融合好。

 在汪玉凱看來,各地的改革成效也不是特別明顯,「走過場、走形式的居多,像廣東順德這種大的創新還是比較少」。他認為,大部制改革面臨著繼續深化的問題。

 改革難點

 部門利益制約改革進程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說:「現在看來,第一階段的大部制改革遺留著一些問題,產生了一些新的問題,還有一些改革不到位的問題。」多名專家表示,在第一輪大部制改革中,各方的阻力還是比較大。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毛壽龍表示,大部制改革是把政府轉向服務角色,這和以前的「官本位」是相衝突的,而且大部制實際上是在精簡機構,各級政府存在改革動力不足的問題,「這個動力有觀念上的,也有實際利益上的衝突」。

 汪玉凱介紹,過去政府部門設置過多,導致職能重疊、職能交叉,由此引發的多重管理帶來很多後果。而大部制改革不僅僅是部門簡單的合併問題,其核心問題是理順部門之間的關係,明確部門之間的權限,使部門在實際工作中各自運行其職責。大部制機構整合後,如何使它們的運轉機制融合好是非常關鍵的。

 「大部制改革表面上是機構調整,實際其背後是權力調整。」汪玉凱說,有些地方存在權力部門化、部門利益化、部門利益法定化等問題,大部制調整涉及到部門利益,如果把有實權的機構拿掉,會影響到部門的利益,在這種情況下,調整起來就會比較困難。

 汪玉凱表示,在大部制改革中,機構調整同時還受到部委能力的左右,有實權的、利益比較強的部門,調整起來就比較困難,「比如發改委的一些職能,如審批項目的權限等,應該轉移到其他部委去,但實際上並沒有轉出去」。

 汪玉凱認為,大部制改革如何通過頂層設計加強對地方政府的統籌,也是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

 改革路徑

 政府權力清單必須理清

 竹立家教授說,大部制改革是一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政府的部門設置也在變動,將在黨的十八大以後繼續推進的第二階段大部制改革,將會使部門設置更合理,更符合社會發展和為社會服務的要求。

 竹立家表示,大部制改革的總體目標,就是要逐步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實現政府職能的轉變,提高政府的運行效率,使得政府公共服務能夠更及時有效。同時,簡化政府的管理服務手段,比如說審批制度改革等。還有就是要理清權力清單,防止權力腐敗。

 「其中最困難的就是如何理清政府的權力界限,明確政府部門之間的權限。」竹立家說,理清權力界限需要真正界定清楚政府的基本職能和權力,政府的歸政府,市場的歸市場,社會的歸社會,「這個在第一階段的大部制改革中還是比較模糊的,還存在一些三不管的空白」。

 在竹立家看來,理清權力清單非常重要,也是大部制改革的一個重要內容,其中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要下放權力,盡量把權力下放到能夠承擔起政府責任的下一級部門,另一個就是權力轉移,「權力必須向社會部門轉移,真正實現政府和社會共同治理」。

 改革動向

 新一輪改革方案將出台

 十八大報告在講到行政體制改革的時候,提出要建設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大部制改革就是要解決結構優化的問題。」

 多名受訪專家認為,十八大以後,大部制改革的方向將不會改變。

 毛壽龍表示,「真正的大部制是把很多具有實權和實體功能的大部門合併在一起,從而成為一個超級大部門。這樣超級大部門的組建以提高行政效率為最終目的」。

 他表示,此次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不同於上世紀80年代主要致力於精簡機構,不同於90年代主要為市場經濟奠定基礎,也不同於2003年大力調整政府在宏觀調控、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領域的基本定位,大部制改革的核心是建立公共服務型政府,公共服務領域裡會因此出現政企分開、政事分開、政府和行業組織及市場中介組織分開。

 汪玉凱表示,大部制改革仍應向著整合的方向推進。他說,「現在的問題是部委部門數量多、分工細,使得職能交叉、職能重疊,政府多頭管理、多頭執法的問題突出」。

 汪玉凱舉例說,在市場管理領域,我們有工商、質監、稅務、藥監、安監等多個部門,「對於這樣的現象,還是要通過大部制改革,來繼續整合機構。」汪玉凱認為,未來可以按照大農業、大社保、大文化、大運輸這樣的思路,來推進大部制改革,「這是一個總的趨勢」。

 汪玉凱表示,部門具體怎麼調整目前還不清楚,「不過可以預想,明年3月份國務院完成換屆後,新一輪大部制改革方案或許就會出來」。

      責任編輯:新二
廣東大部制改革:降官位吸引力      [2012-01-13]
神九返回艙亮相珠海航展      [2012-11-13]
反腐專家解讀「廉潔政治」內涵      [2012-11-13]
十八大報告現新詞 含重要信息      [2012-11-13]
中國公眾今後8年可賞6次日食      [2012-11-13]
中國建海洋強國 外媒大驚小怪      [2012-11-13]
國際社會熱評十八大深遠影響      [2012-11-13]
民政部選拔殯葬救災等領域大師      [2012-11-13]
黑龍江高速公路因暴雪全部封閉      [2012-11-13]
中共十八大閉幕會14日上午舉行      [201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