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震驚中日海洋警備力量逆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日本經濟新聞》13日文章說,在中日關係對立持續的背景下,中國海監船頻繁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沒有停止的跡象。在中國發動強硬攻勢的背後,是中日海洋警備力量正在發生逆轉的現實。

在中日兩國輿論日趨緊張的今年夏季,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接到了稱得上具有衝擊性的的內部報告。大概內容是「如果這樣下去,日中兩國的海洋警備力量將在2、3年以內發生逆轉」。日本政府基於這樣的情況迅速決定利用本年度的預備費提前建造4艘巡視船。

負責日本海上警備的主要力量是海上保安廳。其任務是在領海以及擁有經濟主權的「專屬經濟區(EEZ)」進行「巡邏」,防止外國船隻等進入「日本領海」。此外,還負責稽查走私和偷渡。

而中國負責上述任務的是國家海洋局、農業部漁業局以及公安部等5個部門。其中,現身東海的多為海洋局所屬的海監船。每當海監船的船隻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就會靠近要求其離開。

這種中日攻防戰正在呈現消耗戰的跡象。一名中日關係相關人士說:「在日本承認存在領土問題之前,中國海監船將不斷出現。」當然,中日關係相關人士也說:中國「為了不給美軍介入提供借口,也在避免軍事對立的激化」。如果是這種情況,對局勢影響最大的因素就是平時的海上警備力量。

從船隻保有總數來看,中國5個部門合計約為1500艘,超過日本海上保安廳(約450艘)的3倍。不過,由於上述數據包含小型船隻,進行單純對比沒有意義。日本海上保安廳相關人士稱「中國派遣的可長時間活動的主要是千噸級以上的大型船隻」。

如果僅觀察千噸級以上船隻,日本海上保安廳為51艘。中國並未公佈具體數字,但在綜合分析中國媒體的報道和相關資料後,多數觀點認為約為45艘。目前日本仍然佔據優勢地位。

而熟悉這一動態的日本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增田雅之則認為:「中國國家海洋局和農業部的大型船隻保有數量在2-3年之內極有可能超過日本。」

其根據的是中國的船舶建造計劃。據分析,中國海洋局在2015年之前將建造22艘千噸級以上船隻,而農業部則將建造5艘。如果加在一起,中國的大型船隻將在2-3年以內迅速達到72艘。

而在這一期間,日本的船隻數量將僅與目前持平。日本海上保安廳在2014年度之前將部署11艘大型船隻,但這只是對報廢船隻進行補充。

問題還不僅是這些。「如果中國願意,可以隨時暫停公務船隻的本來業務而到釣魚島海域」,在今年3月之前一直在日本海上保安廳擔任一線指揮、警備救援監視任務負責人向田昌幸這樣認為。

領海警備、海難救援以及偵查海上犯等,這些日本海上保安廳一手負責的任務,在中國則分別由5個部門承擔。如果發展為消耗戰,中國在船隻輪換方面將更為有利。

據稱,美國國防部已經注意到中日海洋警備力量可能發生逆轉的問題,已經開始討論相關影響和對策。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旌旗
石原:日本應與越南等組建聯盟      [2012-11-27]
日媒稱中方公務船巡航釣島驅逐日船      [2012-11-27]
日本初定未來5年海洋基本戰略      [2012-11-27]
丹羽總結駐華大使生涯:始於釣魚島 終於釣魚島      [2012-11-27]
日駐華大使卸任批中國非常傲慢      [2012-11-27]
丹羽28日將離職:中日必須友好      [2012-11-27]
日本一官員採購直升機時洩機密      [2012-11-26]
安倍妄言釣魚島常駐公務員      [2012-11-26]
外交部否認中國海監船已駛離釣魚島海域      [2012-11-26]
野田就釣魚島「國有化」辯護      [201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