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丹羽總結駐華大使生涯:始於釣魚島 終於釣魚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將於28日離任回國,結束2年零4個月的任期。日本駐中國大使館新聞官昨日對記者確認了這一消息。

日本駐華使館新聞官昨日對本報記者表示,26日,丹羽宇一郎與日本記者舉行了座談會,總結自己的大使生涯。對於今後的中日關係,丹羽表示要冷靜地從大局出發,做積極的事情。

丹羽來自商界,對於自己卸任後的去向,他當天沒有正面回答,表示「希望今後以個人身份為中日關係做出貢獻」。據日本媒體報道,丹羽表示,有人稱中日兩國是鄰居關係,鄰居關係可以搬家,但是兩國搬不了家,因此必須友好。

日本政府26日正式任命了新任駐華大使木寺昌人,日本媒體稱新大使將於12月下旬來華赴任。日本駐華使館新聞官對本報記者表示,按照慣例,新大使將在正式任命後40天內赴任,丹羽回國後,將暫時由日本駐華使館公使出任代理大使,直到木寺來華。

日本政府曾於9月任命西宮伸一擔任新大使接替丹羽。但是,西宮伸一突然病故,日本政府於11月22日決定木寺昌人擔任新駐華大使。

丹羽的繼任者木寺昌人現年60歲,畢業於東京大學,1976年進入外務省,有較豐富的外交經驗。

■ 人物

「以釣魚島開始,以釣魚島結束」

丹羽宇一郎2010年7月開始擔任駐華大使,成為日本第一位「民間人」駐華大使。早在上世紀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初期他就被伊籐忠商事派到中國營商。他擅長對華業務,在中國人脈廣泛,對中國情況很瞭解。

26日,丹羽在座談會上還談到自己曾經去過多個中國城市和省份,印象深刻。日本駐華使館新聞官對本報記者轉述稱,丹羽曾表示「百聞不如一見,要親自去看一下,聽一下,才能瞭解真實的中國」。

座談會中丹羽總結自己的駐華大使生涯,「以釣魚島開始,以釣魚島結束」。

正如丹羽宇一郎所說,他2010年夏天來華上任,9月發生中日撞船事件,沒有太多外交經驗的他,第一次斡旋在外交危機之中。兩年後,日本「購島」鬧劇再掀釣魚島風波。今年6月,丹羽在回答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批評石原慎太郎的「購島」計劃,他說:「如果真的那麼做,中日關係將會面臨深刻危機。」此言在日本引起軒然大波。此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提出了「國有化」釣魚島方針,在中日關係緊張之際,發生了他所乘坐車輛的日本國旗被搶事件。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吳小慧
安倍妄言釣魚島常駐公務員      [2012-11-26]
外交部否認中國海監船已駛離釣魚島海域      [2012-11-26]
野田就釣魚島「國有化」辯護      [2012-11-26]
日媒:中國海監船駛離釣魚島 已35天連續巡航      [2012-11-25]
國產日系汽車銷量開始止跌回升      [2012-11-25]
野田批安倍擬向釣魚島派公務員      [2012-11-25]
安倍稱菅直人是釣魚島問題罪魁      [2012-11-25]
日媒:中國船35天來首離開釣島      [2012-11-25]
美刊:面對北京 美對東京說不      [2012-11-25]
曝中國海軍曾現身關島警告美國      [2012-11-24]